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周村往事》讀後感

《周村往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周村往事》讀後感

  劇作家葛思緒的《周村往事》改編的電影,我沒看過。好在得到了劇本細讀,作品的厚重感在於它承載了周村燒餅的血淚史。故事選取了時空在1939年穿過中國周村這樣一個交點的橫斷面,再現了日本佔領中國時,周村燒餅這樣的百年老店在世界新格局中風雨飄搖的命運。周村燒餅的歷史,也是中國資本主義萌芽時期的縮影。劇本里地道的本土語言,細碎的人物和環境描寫,大到戰爭,小到燒餅上的一個芝麻粒,無一不是打碎了歷史碎片,重新揉和了作家的心血,是一部真正有生命力的文學作品。這樣的歷史讀起來讓人沉重,甚至有間斷的窒息感。因此更確定了我對葛思緒的印象,他不愧是一位用脈搏丈量周村的作家,一位漂泊的異鄉人終於找到了精神故鄉。即使在這樣的作品里,我也不忘本性,到處尋找有關愛的蹤跡。

  葛思緒是一位幽默風趣的人,在他的作品中竟然很少有女演員的戲,這真是一個“奇迹”。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在這樣雄渾的中國歷史畫卷中不給中國女性留有一席之地,這是我們70后、80後作家所不能容忍的,也是不可理解的。於是,我在作品里仔細尋找這支周村愛情絲線,果然,發現它象宏大脈搏跳動時留下的一線光影,有着絲綢般的細膩與明凈,與脈搏同呼吸。這就是葛思緒筆下的愛情想象。

  一個男孩和兩個女孩的故事。承光、乃鳳和慧寧。簡單的對話,簡單的情節,沒有情慾描寫,沒有複雜的人物背景。卻是一個為他生,一個為他死。按說,包含生死在內的愛情,在小說里再怎麼掩飾也該感天動地,讓人哭泣。坦率地說,沒有,起碼我沒有。這是作者忠於歷史的結果。在那個年代,苦難弱化了女人的性別,完全談不上女性權利的蘇醒和解放。我甚至開始擔心作者是一位大男子主義者。合上書本的那一刻,一股鬱悶在心中升騰翻滾,掩卷不語,這又似乎不是作者的麻木,不是讀者的麻木,而是時代對愛情的麻木。作者的愛情觀怎麼看不透?一個女孩,如果為愛碎了,愛得純美,為什麼沒有哭泣?我是很害怕寫愛情中的分離和死亡的,我做不到。作者做到了,說明他夠“狠”,是一個能駕馭愛情的真正的男人。相反,他又是溫柔善良的,因為他的愛情死亡沒讓人肝腸寸斷,說明是該去的去了,該留的留了,這是一種溫柔。

  乃鳳和慧寧,女性意識的覺醒與信仰,誰去誰留,作者尊重了人性原則,即使在這樣不以愛情為主題的作品里,我還是看到了一位中國文學後現代時期的作家對女性的觀點,隱約而閃爍,明亮而純真。



《周村往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