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修辭立誠,什麼才是最需要的

修辭立誠,什麼才是最需要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序】此文為2010年山東高中教師遠程研修時發的一篇隨感。

  毛澤東說有三座大山壓在中國人民的身上。49年後,三座大山據說已經被推翻了,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然乎哉,否乎哉?60年的歷史已經證明:語言上的推翻容易,意識深處的推翻卻路途漫漫!

  毛澤東曾主張反對黨八股,那是向形式主義,文牘主義投出的匕首,它讓我們黨更加精悍,更富效率,更有戰鬥力。在趕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蔣家王朝的過程中,發揮了四兩撥千金的作用。

  但歷史就是這樣弔詭,取得政權的一方,卻又以另一種變本加厲的新八股,控制了整個社會。那是一個“萬馬齊喑、百鳥噤聲”的時期,批判的戾氣在社會上瀰漫,不顧事實,上綱上線,從思想上鉗制,從政治上打倒,乃至從肉體上消滅,成了文章主要主要功能。如此一來,文章背離“修辭立其誠”的原則可謂遠矣。

  進入新時期,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社會經濟迅速發展,可以說今天中國的發展高度,是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無法比擬的。

  可僅僅幾年,大部分中國人開始陶醉於社會的繁榮,沉溺於燈紅酒綠的享受中,我們知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可我們卻喜歡報喜不報憂;我們更知道清談誤國,可我們就是喜歡夸夸其談,掩耳盜鈴。社會問題被虛假的繁榮所掩飾,人們醉心於三十年的成就卻忘了中國所存在的巨大問題。中國社會就是這樣,浮華、浮躁、急功近利、沉溺享樂、不思進取、缺乏精神支柱。

  文章是反映社會的一面鏡子,而苟存於其中的高考作文又怎能倖免,只能在禁區中施展拳腳文章的精神又怎麼不會受到閹割!

  相信今天的培訓,權威們、專家們肯定煞費了苦心,但看完整個視頻與文字材料,總覺如骨鯁在喉,不吐不快。這樣的作文教學在現在的環境下,有多大的生存空間?如果根本就缺乏其成長的土壤,這樣做是不是就有做秀的嫌疑,不能否認這些專家們的良苦用心以及接受任務的老師們殫精竭慮,我們現在作文教學最急需的是什麼,是一種精神的東西!當然實用性的寫作訓練是必要的,但你只要翻開《文心雕龍》,唐宋八大家的文集,你就會發現,那些最優秀的實用文,大都是傑出文人的大作。韓愈不僅是道學家,文章大家,其墓志銘,祭悼文也卓爾不凡;李商隱詩名彪炳青史,但其平日卻代人而寫的實用文,亦冠絕天下。平庸之人,何能寫出卓絕妙文!精神缺鈣,其形必萎。

  當前,我們的社會缺少批判精神,缺少批判意識,但一個社會時刻都需要批判意識、批判精神,尤其是兩個歷史時期。第一個是當一個民族屢屢遭受苦難而無法改變現實的時候,社會的大部分人都變得麻木時;另一個就是社會變得異常繁榮,人們都醉心於社會的繁榮,不思進取時。在羅馬帝國最繁榮的時候,她的疆域橫跨亞歐非三塊大陸,國內時刻有一支戰鬥力強悍的軍隊,可正是這個時期,羅馬人開始陶醉於社會的繁榮,國力的強盛,那可真是全國的陶醉啊,生活糜爛,腐化墮落,可卻沒有一個人站出來批判。於是,短短的幾十年內,羅馬帝國迅速瓦解,留下了後人的遺憾。

  寫到此,我突然覺得沒有批判精神的社會是一個悲哀的社會,一味隔靴搔癢,其實就是變相地迎合社會的不良風氣,這樣我們的社會就變得死氣沉沉,沒有一點活力。因此,希望培訓能來點猛葯,點燃眾多教師內心積蓄的熱情,而不是讓大家在在這炎熱的夏季徒增煩悶。



修辭立誠,什麼才是最需要的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