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羅蘭小語讀後感

羅蘭小語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羅蘭小語讀後感(一)

  《羅蘭小語》是台灣著名散文作家、小說家羅蘭女士的成名之作。第一集出版於1963年台灣。隨後又陸續出版5輯。

  《羅蘭小語》是作者在廣播工作與撰寫其他作品的過程中,陸陸續續寫下來的,是對種種社會現象與人間苦樂的切身感受與心得。這些“小語”從一個極其儉樸單純而又十分開朗明亮的農業社會,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這個車水馬龍、巨廈連雲的時代。它是作者從六十年代到世紀交替之間,在每晚一小時的廣播節目中,隨着當時當日對人生的感受與心得所寫下來的播稿與在其他刊物所發表的短論。

  人的一生很像是在霧中行走,遠遠望去,只是迷濛中一片,辨不出方向和吉凶。可是,當你鼓起勇氣,放下憂懼和懷疑,一步一步向前走去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每走一步之後,你都能把下一步路看得清楚一點。

  《羅蘭小語》的作者羅蘭女士,原名靳佩芬,祖籍河北省寧河縣。良好的家庭環境給與她文學藝術的啟蒙,小學畢業后,考入天津的河北省立第一女子師範學校.后因家庭原因身為長女的她,放棄了讀大學的道路。當時抗日戰爭爆發,她懷揣臨時畢業文憑,到鄉下一個女子完全小學任教。利用這段時間,它學到了許多文化傳統禮儀。這為她後來的創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羅蘭女士給讀者的奉獻是極為豐富的,除《羅蘭小語》外,已經出版的尚有:《羅蘭散文》七集, 長篇小說《綠色的小屋》 《飄雪的春天》 《西風古道 斜陽》等 ,短篇小說《花晨集》 《雨中的紫丁香》和《羅蘭小語》以及書信雜文集和論文集等等。

  讀這本書的感覺就象我們的鄰家大姐在訴說著身邊的事情,就像我們周圍的人,周圍人的心情解讀,經過她的娓娓道來,好像一切就迎刃而解了,我們的心情有的時候就是這樣,只是我們沒有用筆寫下來,或者此不能夠達意,而作家的筆下卻為我們輕解羅盤,用時間之筆,寫下了我們可能遇到或者正在遇到的問題和形勢,於是我們未雨綢繆,或者臨時抱佛腳,為我們可能出現的問題或者可能遇到的生活狀況和思想狀態有了新的詮釋,於是我們或輕鬆或拋棄后,上路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作者的筆下,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對生活認識的如此深刻的人,而這些道理就是我們身邊的故事和身邊人的生活狀態,為我們蜻蜓點水而且又入木三分的分析透了,我對此書的喜愛無以復加,愛不釋手!還需要細細的品讀!和大家分享我的這點感受!下面摘錄了幾句其中的名言與大家分享!

  人生的樂趣不在別處,只在感情。有感情才有快樂,才知道人間諸般滋味。如果沒有感情,人生也就寂滅了。但是金錢利益,也不能使生命活躍起來。

  工作的成績並不完全來自緊張奔忙,事實上,它是來自一種心情上的安閑和平和。由於日常有充分的準備和肯定的目標,因此有條不紊,能夠按部就班,心情怡悅而安閑。

  對不幸的命運,越是抱怨,越是覺得痛苦;越是想逃避,越是覺得恐懼。不如去面對它,迎戰它,克服它,超越它,使一切痛苦低頭稱臣,使燦爛的花朵盛開在艱苦耕耘過的土地上。

  真正的朝氣並不是奔忙緊張的。你看初升的太陽,多麼寧靜和堅定!多麼深藏不露而又一鳴驚人!

  當一份感情不屬於你的時候,它跟跟也就是對你沒有一點價值,所以你也不必認為它是一種損失。

  能在精神上擺脫太多的物慾和得失心,才可以體會到什麼是洒脫和飄逸。

  沖急雨,趁斜陽,山圍細路轉微茫。倦途卻被行人笑,只為林泉有底忙是一份雅人深致,致在鮮華衣服、功成名就之外的一份欣賞世界的智慧。

  羅蘭小語讀後感(二)

  “幸福是需要比較的,它沒有止境,沒有標準,而只是看你對它的認識如何,及看你對它怎樣解釋而已。”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在不斷的追求,不斷的期待中度過,有過欣喜,也有過失意。這些都是生活的色彩,不過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我們的生活也因此而更加充盈。

  幸福是需要比較的,沒有不如意,便感受不到真心的喜悅。記得一道菜,叫作“苦盡甘來”,是用苦瓜和菠蘿做成的。這道菜的吃法很講究順序,一定要先吃苦瓜,當滿嘴苦澀之時,再夾起菠蘿,它便順順滑滑地從喉嚨里翻滾着甜蜜,味道就這樣一直甜到心坎里。其實,幸福也許就是那麼簡單。

  當我看着1000塊的連衣裙口水橫流,卻只能訕訕走開時,口中抱怨着收入微薄,心裡便感到一種莫名的失落,但是看着年邁的父親連買雙不足200塊的旅遊鞋都捨不得,手裡捧着60塊的運動鞋便心滿意足的哈哈大笑時,我的心疼與感慨之餘,更多的便是對於自己生活奢侈的慚愧。相較而言,我已經很幸福了。我所擁有的很多,都是我的父輩所珍惜的,有時甚至珍惜到捨不得享用的地步。

  知足常樂,並不是說我們不去期待,不去努力,或是不去追求,而是說,保存着一份期待,珍惜着眼前,從更積極的視角來看待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不斷規劃自己的人生,等待着機會的降臨。常樂之人可能不是生活中的強者,但可以成為生活中主動者。

  羅蘭小語讀後感(三)

  很早就聽說過《羅蘭小語》,但一直沒有語言才能的我,也只是聽說而已。不久前,在我陷於生活、工作的困難中,我想,我需要它了。我的文字也許微不足道,但卻可以盡情的揮灑我自己的情感,我開始喜歡關注自己的心情了。

  “每個人都可能有環境不好,遭遇坎坷,工作辛苦的時候。說得嚴重一點,幾乎可能說,在我們每個人降生到這個世界以前,就被註定了要背負起經歷各種困難折磨的命運。

  但這並不是說,因此就該認定人間沒有樂趣,或生命沒有價值。我們雖然被註定了要靠勞力、靠工作來維持自己的生活,雖然被註定了有七情六慾來品嘗人間各種各樣的離合悲歡;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卻有機會欣賞這有鳥語花香的世界,我們還有智慧可以體味人間苦樂的真諦,我們也還有心情來領略人間的愛心、善良、和同情是何等的珍貴。總而言之,和我們所付出的代價比起來,我們的收穫是值得的。”

  人之所以感到痛苦,原因之一,是心理上的不平衡,比如感到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或是根本不成比例。為什麼付出得多,收穫卻微乎其微呢?其實,也許並不是這樣,可能我們大家都對痛苦的感覺、失去的感覺太過敏感,而對於得到的愜意還未細細品味便輕易地略去不提,每日里念念不忘那些痛苦和失去,卻很少思考到,我們的所得,那麼人只能生活在苦悶之中了。

  回顧兩年工作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發現自己獲得了很多。有了一個愛自己的老公,多了一個愛自己的婆家,有時被愛到,自己都覺得從未被如此愛過。在工作上,雖然經驗不多,但是我的教訓可以成為我今後的最好教材。在教學上,我可以自己把課準備好,而不必總是伸手階級,回想2年前的現在,我可以更好的把握教學的重點、難點了。上課時,我可以更好的把握課堂,使學生按照我的教學安排,順利進行。漸漸地,我知道怎麼幫助學生將成績提高上去,如何把自己的工作調理得更有規律,還記得2年前的我經常弄丟學生的作業,而現在的我是完全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的,2年前的我連在留什麼作業的問題上都會翻船,更不知如何將題目講明白了,而今天,我可以驕傲的對學生將,我是一個負責的教師,我是一個做事很認真的教師,希望大家和老師一起負責地、認真地學習。現在的我,漸漸明白,如何與學生交流可以和學生相處更融洽,漸漸了解到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了不起的傑作,我和學生應該彼此尊重……細數着2年來的收穫,真的感到我沒有虛度光陰,雖然我和其他人在某些方面上還存在着差距,但我可以不斷地努力,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所收穫,雖然有些期待已久的不一定成為現實,但是無心插柳的欣喜也是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2年來,我付出了很多,但我的收穫也因此而更加美麗。



羅蘭小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