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路遙全集》有感

讀《路遙全集》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珍惜、道德、學會愛

  ——讀《路遙全集》有感

  作者:絮美娜

  "對待社會,我們常說要向前看,對一個人來說,也要向前看。生活總是這樣,不能處處叫人滿意。但我們還是要熱情的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愛的東西很多,不要因為一個方面不滿意,就灰心。"

  ——《路遙全集·人生》

  讀完了路遙的《人生》、《黃葉在秋風中飄落》和《你怎麼也想不到》,讓我在看到了一個別樣的世界。

  高加林,滿懷一腔熱血,不滿於現狀,竭力去追求更好的東西。高明樓、劉立本這樣的人在任何年代都會存在,他們有自己的生存法寶和立足之地,有可批判之處也不是一無是處。他們給了高加林最初的落魄,在高加林最失意的時候,巧珍是他生命里的一道光。巧珍,對高加林愛的單純、忘我而且深刻,她把自己最好的一切毫無保留的付出着。後來呢?高加林懂得"追求個人幸福是一個人的權力和自由",他認真的踐行了這句話。他走了,他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去了。我知道黃亞萍也是愛他的,愛得無私且自私、剋制也任性。她的自私,傷害了一直守護她的克南;她的任性,傷害了一直寵她愛她的父母。她擁有了這個世界上別人無法擁有的最美好的東西,她在認真享受着擁有的同時也在滋養着毀掉一切的寂寞。高加林和黃亞萍在一起的時候是享受自我的、是快樂的。也許那樣的他或多或少帶着一絲看似繁華的落寞、他還有內疚感,也許他已經完全丟掉了自己的心、愛上了那些刺激且耀眼的城市顏色。那些平鋪直敘的詞彙讓我無法感受他的內心。我想,他更愛繁華、更愛嘈雜、更愛自己"追求一切幸福與自由的權利"罷!無可厚非,這只是他自己的選擇。可是,他終究是沒能打破這樣認真又耿直的現實。生活給了他希望、給了他繁華,生活也給了他潦倒、給了他落魄。他最終是失去了所有,只剩下殘破的大馬河村和從未放棄過愛他的大馬河村樸實的村民。當一切都失去的時候,他才明白爺爺高德順的語重心長、才明白父親高玉德的苦口婆心。他永遠的失去了一塊金子——巧珍。巧珍這個人物,在現實中也許是很難存在的,即使是存在也是極其珍貴的。她渴望最愛的人幸福、勇敢的付出全部、在不被需要的時候在心愛的人背後默默的祝福。但這類人,往往是最不快樂、最不幸福、受傷最多、活的最苦。治癒的最好的方式是——馬栓。我慶幸路遙給了這樣的結局,這也許便是她最好的歸宿:既然可以無限的付出愛,也配得起得到無限的愛。這個故事裡的人沒有誰值得批判,沒有誰對誰錯,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這只是在最自然的情況下發生的最自然的一個故事。

  我們總是在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前進、不斷的更新自己,進入我們以前從沒有進入的世界。我們一直以為前進就是救贖,以為追求我們認為優渥的的物質生活和豐滿的精神生活就是我們終生的奮鬥目標。而現實往往是我們已經擁有了最好的東西卻渾然而不自知,反而要折騰、不斷的折騰,讓生活形式和人生劇情發生一些改變,也許就是平淡久了想要找點刺激吧。但是,這樣的選擇正確嗎?最後的最後,還是免不了要回到最初的軌道上去。足夠幸運的,就回到了當初、更加懂得珍惜自己擁有的,像劉麗英。不夠幸運的,就回不到過去了,像高家林。當然還有介於兩者之間,不知道是繼續執拗還是應該放下的薛峰。

  這本書也許很適合男生去讀。他們總是在做決定、在強調着自己的責任、在實現着自己的抱負。尤其是在我們這個二十歲左右的年齡里。是有點尷尬和迷惘的,不知道去選擇什麼、不知道怎麼去選擇。糾結以後還是糾結,不滿足於自己當下擁有的,貪心有餘努力不足。(范_文_先_生_網)最後融入到社會中無法尋到自己的初心,當初的想法在現實社會裡變得脆弱且不堪一擊了,哪有力氣丟掉尊嚴去捍衛那一直擁有的且玩膩了的生活?所謂的想要的不平凡的人生只不過是給自己丟掉道德感和責任感所找的一個借口罷了。哪裡還有夢想呢?哪裡還有幸福呢?當所有追求的東西只是為了自欺和虛榮服務的時候,我們還期待這些儀式感的東西如何去迎合內心需求、滿足內心感受呢?

  在圖書館坐了一個下午,這本書看完了,天也不知不覺的黑了,我愛上了這種感覺。多麼奢侈的享受!但我真的很滿足很快樂,就像是重新愛了自己一遍,我要經常這樣去珍惜每一個有陽光的午後、每一首動聽的曲子、每一本讓我學會去愛去感受生活的書、每一秒都在把握生活思考人生的自己。

  道德。又回到了這個詞。路遙的書,做些簡短的評價就是:譴責法律約束下無約束無規則的道德淪喪。《人生》中的高家林、《黃葉在秋風中飄落》中的盧若華、《你怎麼也想不到》中的薛峰,道德在他們眼中一開始是有的而且標準是極其崇高的。然而,當誘惑與標準並列的時候,你是否能真的做出道德底線以上的選擇,可怕的是他們降低了道德的標準甚至喪失了道德心。相對比的是沒有他們有抱負甚至沒有他們有能力的女性角色劉巧珍、盧若琴、鄭小芳,她們的感情一直是飽滿的、立體的、富有深切熱烈的愛的。人,不能磨滅了道德去追尋看似繁華卻不值得擁有的東西、而應該去珍惜那些所擁有的最普通最平常蘊含著最豐滿感情的生活細節和日常。

  任何層次的人各有各的幸運也各有各的不幸,有自己的無所不能也有自己的無能為力。

  踏踏實實的過自己的生活,在道德範圍內學會珍惜,並且用力的去愛你所愛的,在愛你所愛的前提上加一條:首要學會愛你值得愛的。

  永遠珍惜,勿忘道德,學會去愛,也是很美好的。

  如果這樣,生活多麼美好。

  生活,永遠都需要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