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再聽古箏曲《梅花三弄》

再聽古箏曲《梅花三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再聽古箏曲《梅花三弄》

  文:諸葛玉兒

  (一)

  星子在人們不經意的時候,悄悄熟透了吧?紛紛從夜之樹上跌落下來。當我的心纖塵不染,輕輕悄悄把一扇門叩響。

  感嘆紅塵,自有痴情者。一番寒徹骨,梅花撲鼻香。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看人間多少故事,最消魂梅花三弄: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梅花三弄風波起雲煙深處水茫茫。

  彷彿看到梁祝二人的化蝶,雙雙自遠處飛來:一隻空靈,如月之魂;一隻飄逸,似雲之影。於花瓣,曼妙迴旋,綉出靈動的音符。沒有喧鬧,沒有侵擾……

  在通向天堂也通向地獄的那根弦上,是誰縴手輕揚,撥響了共鳴?

  是誰的一滴淚,凄婉地丈量着地獄和天堂的距離?

  是誰?晝夜不舍,堅守着一個古老忠貞的詞藻?

  是誰將那份永恆,用這撩人心扉的柔軟的樂譜,傳遞着人間的恆愛?

  (二)

  琴聲里深深的秋涼,沿着海平面划槳過來,漾起了這潭靜水……

  是紅樓黛玉的淚水,從春流到了秋,從秋流到了冬盡。是怡紅院寶玉的無奈,是他怒擲通靈寶玉的耿性。是十二釵不敵世俗禮教,一個個香消玉殞。那處於高峰與低谷間的愛情啊!讓一隻手收割沿途的荒涼,另一隻手卻捧出貞潔的果實。

  沒有一個玫瑰色的夢,能夠重新來做!也沒有一片金色的記憶,肯重複一個簡單的生命歷程。

  柔情似水的夢境,蝶兒婆娑着無法重編的舞步,似乎暗合了某種遭際,暗合了某種底蘊。

  那麼,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為誰膜拜?為誰匍匐?

  那漫天的落紅,抖扇着聖潔的彩翅,難道僅僅是為了捕捉一個花期?!

  (三)

  也許真是現實背叛了夢境?而夢,又無奈地背叛了我們自己。有時候我們失去,卻不是因為寒冷!有時沒有經歷過,但我們卻擁有。眯了眼,炫目的陽光,一瓣一瓣剝落,纏綿在琴弦,花枝招展了悲哀。那愛情的寒霜,卻催開了滿樹的紅梅!

  無語雙飛的蝶,依然去演示過去,也演示未來。多少年來,演繹了多少真愛、大愛。那麼,還有什麼是讓我們一伸手就可以觸摸的真實?——苦難!愛情!——這在劫難逃的孿生兄妹!

  哦,手指莫要流淚!不要打撈那過早凋零的花朵和流年——用靈魂留不住的,用雙手,又怎能挽留?!

  琴聲多麼孤單,隨蝶兒一起,順着一道道受傷的指紋流走吧!

  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梅花三弄風波起雲煙深處水茫茫……



再聽古箏曲《梅花三弄》 標籤:梅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