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昆蟲記讀書筆記範文

昆蟲記讀書筆記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昆蟲記讀書筆記範文(一)

  暑假裡我認真地看了《昆蟲記》這本書,它使我受益匪淺。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是這本書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着驚人的相似。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鮮活的昆蟲世界。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凌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書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它說,“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即使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工具,也沒有一個設計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豐富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着看着,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着: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 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 我仔細地想着這彼此之間的關係,《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在書中,我看到法布爾細緻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看到他不顧危險捕捉黃蜂,看到他大膽假設、謹慎實驗、反覆推敲實驗過程與數據,一步一步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與效果,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看到他一次次實驗雖然失敗了,但他收集數據、分析原因,轉身又設計下一次時,我從中感受到了他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作風,當然,更有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

  昆蟲學家法布爾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我嘆服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知識增長了。《昆蟲記》真是一部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

  昆蟲記讀書筆記範文(二)

  在一個春和日麗的早上,溫和的陽光灑滿大地。我走到房子的門窗前,打開窗通風,悠閑地坐下,隨手抓起一本名叫《昆蟲記》的書,津津有味地看着。

  這本書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文學家法布爾,在他樸素的筆下,一部嚴肅的學術著作如同優美的散文,給予我們知識和思想。《昆蟲記》的主要內容講了昆蟲世界里的奇妙,給我們描述了昆蟲的性格特點,為我們上了很好的一課。如蜜蜂、螞蚱、螳螂、甲蟲等,雖然不是十分可愛,但也告訴了我們它們的好處和害處,優點和缺點。這本書還表現出昆蟲世界的社會主義,一個純真的世界,猶如一處夢想起飛的地方,引領到成長的終點。

  看完這本著作,我心花怒放。因為我明白了興趣是人的老師,哪裡有興趣哪裡就有老師。閑時觀察身邊的事,無論是大事情,還是一些不起眼的事,你或許能從中有所發現。在法布爾筆下的昆蟲世界,我學到了課外知識,豐富了我的人生,帶給了我不少歡樂。不僅如此,平時在我對昆蟲做的一些事情百思不得其解時,只要翻開《昆蟲記》,謎題一下就解開了,就好像放下了沉重的包袱,擊碎了心中的大石一樣,輕鬆多了。

  《昆蟲記》帶給了我快樂,更多的是道理和知識。它是一部不朽的傳世佳作,是法布爾畢生精力的觀察研究,是昆蟲知識的集合要點。在《昆蟲記》的引導下,我要繼續探索神奇的昆蟲世界。

  昆蟲記讀書筆記範文(三)

  看了《昆蟲記》后,這本書使我十分着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凌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麼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爾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彷彿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忽視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法布爾,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着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是作家創造出來的世界,它不同於小說,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爾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於是,我接着往下看《昆蟲記》。

  昆蟲記讀書筆記範文(四)

  以前,我並不喜歡動物之類的東西,但自從讀了《昆蟲記》之後,我覺得這本書非常有趣,讓我懂得了很多知識。其中我最喜歡看的就要數紅螞蟻了。

  紅螞蟻和我們平常在家門口所看見的黑螞蟻身材沒什麼不同,習性也差不多。在下雨的時候,它們也會像黑螞蟻一樣將一粒粒很小的泥土把自己的家給圍起來,防止雨水進去。

  紅螞蟻的特點就是它們不是靠自己的勞動去找食物吃,而是靠武力去黑螞蟻的窩裡搶食物,屬於不勞而獲的懶人。

  我有幸看見了一場紅黑螞蟻大戰。那天下午,我在家門口玩,忽然發現地上有一片紅紅的東西在移動,仔細一看居然是一群紅螞蟻。只見這群紅螞蟻瞄準了目標,快速地鑽進了一個黑螞蟻的窩裡,我心想:估計一場大戰要開始了,我等着看好戲吧。只見一些紅螞蟻被一些黑螞蟻趕了出來,在窩外打了起來,還有一些紅黑螞蟻估計在窩裡格鬥起來了。經過好幾分鐘的激戰,黑螞蟻因為不善戰鬥,喪亡慘重,只有慘淡溜走了,這場戰爭紅螞蟻獲勝了。

  我想紅螞蟻這樣就跟強盜一樣,不勞而獲,也許這次它們勝利了,但是它們不可能永遠勝利的,而且它們的同類也會看不起它們,要想得到尊重,只有靠自己的勞動才能實現。

  我發現只有愛觀察,生活中到處都可以發現許許多多的奧秘。



昆蟲記讀書筆記範文 標籤:昆蟲記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