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學生讀書筆記範文

小學生讀書筆記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一)

  莎翁的《哈姆雷特》是一部經典的代表作。這本書在表面情節上與歷史的傳說並沒有多大的區別,講的還是丹麥王子為父報仇的故事,其中充滿了血腥暴力和死亡。正如劇中人霍拉旭所說:你們可以聽到姦淫殘殺,反常修理的行為,冥冥中的判決,意外的屠戮,藉手殺人的狡計,以及陷入自害的結局。曲折選宕的情節,緊緊圍繞着復仇而展開。

  哈姆雷特從德國的威登堡匆匆趕回國內,是來參加他父親的葬禮的,使他不能接受的是,他未趕上父親的葬禮,卻目睹了母親與叔叔克勞迪斯的婚禮,這已使哈姆萊特疑竇在心,加之夜晚在王宮城堡的露台上與父親的亡魂相見,亡魂哀訴,這樁暴行是哈姆雷特的叔叔所為,並要他為父報仇。至此,他開始了艱難的復仇歷程,與克勞迪斯展開了你死我活的較量。最終,向克勞迪斯發出了復仇之劍。

  邱少雲讀書筆記(二)

  我們學習了“《我的戰友邱少雲》”文中講了敵人控制了391高地,志願隊在山坳里潛伏着,敵人卻使用燃燒彈,荒草着火了,邱少雲活活燒死了,戰士們帶着滿腔怒火的把敵人全部殲滅了。

  我喜歡句子是“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般,烈火在他身上燒了半個多鐘頭才漸漸地熄滅。這位偉大的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挪動一寸地方,沒發出一聲呻吟”。我從這裡感覺到了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樣牢固,他趴在火堆里一動不動。邱少雲很堅定的鋼鐵般的意志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紅樓夢讀書筆記(三)

  都說讀一本書是在跟作者交流,閱讀過程中感覺作者時常提醒我們要分辨書中的“真”“假”“有”“無”“虛”“實”。隨是如此,閱讀的過程中不免產生悲傷的情緒,歷時65天也有點悲情憂調的,這種傷感其實不是對書本身劇情的傷感,而是跟現實結合起來,雖是清代小說,可是對當下社會的現象真是如出一轍,也才明白《紅樓夢》為什麼會被評為現實主義小說。

  《紅樓夢》人物眾多,關係複雜,劇情嚴謹,前後呼應,字字鍍金,作者惜字如金,能少一筆的絕不多一筆,以致給讀者產生聯想,這或許是“紅學”產生的一個原因。本文絕不是對《紅樓夢》的評價之文,也不是對劇情的解析,而是愚者閱讀之後的些許感想,這樣一篇巨著,如果不寫個拙感劣想的,倒覺得有些雁過無留痕的遺憾。

  簡愛讀書筆記(四)

  在這本書中,有一段話給我印象最深——“你以為,就因為我窮、低微、不美,我就沒有心,沒有靈魂嗎?我跟你一樣有靈魂,也完全一樣有一顆心。要是上帝也賜予我美貌和財富的話,我也會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我被簡愛的那種自尊自愛的性格所震撼,愛情本來就需要雙方的信任與平等,而且純真的愛情不會因為美貌與身份而介懷。簡愛這樣努力的追求自己的幸福或許不是每一個女性所可以做到的吧。而在當今的現實世界里,人們都瘋狂的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愛這樣為愛情為個體的人格尊嚴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

  請問你可以像簡這樣擁有不羈的精神嗎?如果沒有,請您坐下來,把世俗的喧囂拋開,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簡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或許更讓你懂得什麼是愛!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五)

  每位父親、母親都有對自己孩子的一套教育方法和期望,然而並非所有子女都能體會到父母的苦心與期盼。讀《傅雷家書》,我感受到父親對孩子的另一番教誨。品讀一封封家書,正如聆聽傅雷先生父子一次次溫馨的對話。

  傅雷先生是我國著名的文學翻譯家和文學評論家,並且對中外的文學、音樂等藝術均有涉獵。然而,他對愛子傅聰的教育卻沒有要求其博學多才,僅僅讓其在音樂上深造。因為傅雷先生深刻懂得,要在一個到達一片領域的巔峰,是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兼之學海無涯,憑藉一顆赤子之心,才能不斷開拓出新的天地。

  同時,傅雷先生更注重塑造愛子的人格。他在一封家書中教育兒子道:“我始終認為弄學問也好,弄藝術也好,頂要緊的是”人“,要把一個”人“‘盡量發展,沒成為藝術家之前,先要學做人,否則,那種某某家無論如何高明,也不會對人類有多大的貢獻。一個純粹投身藝術的人,他除了藝術和個人的人格,已別無所求。”

  昆蟲記讀書筆記(六)

  今天我讀了法國作家法布爾的《昆蟲記》。這本書主要介紹了各種昆蟲和植物。比如可愛的石蠶、蟬、螳螂、螢火蟲、蜘蛛、蟋蟀,還有我以前沒有聽說過的礦蜂、采棉蜂、采脂蜂、赤條蜂等等。

  我覺得這些昆蟲里生活習性最好的是嬌小的赤條蜂,它身材小巧,細細的腰,腹部分成兩節,黑色的肚皮上還圍着一條漂亮的紅腰帶。它很講究衛生,總是將垃圾丟到洞口幾寸以外的地方,它可以幫農民伯伯除掉愛吃莊稼的毛毛蟲。

  我通過讀《昆蟲記》,還了解了最殘酷無情的昆蟲是螳螂,它們不僅用自己的大鉗子捕捉各種昆蟲吃,而且還會吃自己的兄弟姐妹呢!還有好吃懶做、不勞而獲的寄生蟲,含有劇毒的狼蛛。如果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了這些害蟲一定要把它們除掉哦!



小學生讀書筆記範文 標籤:讀書思廉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