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法布爾昆蟲記讀後感

法布爾昆蟲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法布爾昆蟲記讀後感

  今天我拿出我生日時同學送我的一套法布爾所寫的一部着作《法布爾昆蟲記》來讀。法布爾是一位法國傑出的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法布爾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着,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

  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法布爾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進現代文明。

  法布爾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爾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法布爾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活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了《法布爾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爾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一個又一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爾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爾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來,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髮脾氣。

  讀過《法布爾昆蟲記》作者的生平和《法布爾昆蟲記》,我感受很深,《法布爾昆蟲記》不僅僅充滿着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理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添加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法布爾昆蟲記讀後感 標籤:昆蟲記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