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老人與海讀書筆記850字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8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850字(一)

  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獨特的靈魂!最近,我讀了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思緒萬千:勝利在這部小說里已經不顯得那麼得重要,重要的是一個人的生命價值,老人敢於挑戰做不到的事,一次次地超越自我,不得不令我們感到敬佩,它所帶給我們的是一種自信,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一種不屈的意志。

  初讀,我的腦子頓時迷茫了:一個孤獨的漁翁是如何與洶湧的大海進行搏擊的呢?小說描寫的是一位年邁六十的老漁夫,他憑着永不言敗的精神在大海上生活着。他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就在一次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但由於魚實在太重了,拉不上來,之後他明白這是大馬林魚,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大魚,魚才終於筋疲力盡浮上水面,被他殺死,在途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但都被他化險為夷,讓其他漁夫敬佩不已。

  要有着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勝利,可書中的老人經常都是堅持着,屢屢失敗。讀完后,我不斷思考着,之後我又明白:他象徵著堅不可摧的精神,生活上,他失敗了,但在精神上他始終是勝利者。他那頑強抗擊的精神,展現了人的高貴和尊嚴。而我卻恰恰相反。

  每當我遇到難題是就頭疼了,都沒思考就請教別人。但如今讀了這本書,我不禁感到慚愧,一個老人都有着執着的精神,何況我們這些青年呢?從今天起,我們要學會堅持!因為有了堅持,我們才會朝着目標堅定地前行;因為有了堅持,我們才會努力尋求解決困難的辦法;因為有了堅持,我們才有可能把夢想變為現實。只有這樣,我們才會看到人生的輝煌!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人生路上,條條路坎坷,充滿不公平。生命總是向前的,你唯一能做的只有堅持!我們雖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一定可以拓寬生命的寬度!不管遇到什麼挫折什麼荊棘,都要堅持到底,站在人生頂峰,大喊:"我是生命的強者!"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850字(二)

  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我十分佩服小說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一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

  小說描寫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仍不放棄。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仍不願就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帶回了漁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當我讀到"老漁夫想:這裡離海岸實在是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會有更大的魚……"時,我十分佩服這位老漁夫,因為他這時已經打到了一些魚,但他沒有安於現狀,而是向著更大的目標前進。再看看我們,平時遇到一點小困難,我們都叫苦連天。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應該像這位老人一樣胸懷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標。

  當我讀到"大馬林魚開始快速地圍着小漁船遊動,將纜繩纏繞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舉着鋼叉,在它躍出水面的一瞬間,竭盡全力地向它的心臟擲去,一聲哀鳴結束了大魚的生命,它靜靜地浮在水面上……"時,我的心也像一塊大石頭落了地。我非常欽佩老人那種毫不畏懼、堅持不懈的精神,雖然知道對手實力很強,但他沒有絲毫退縮,而是迎難而上。正因為有了這種精神,老漁夫才獲得了這場生死較量的勝利。我們在生活中也要學習老漁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難,才能取得成功。

  在讀到大魚的血腥味被一群鯊魚嗅到了,爭相游來搶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劍魚的嘴等一切可以用來攻擊的武器自衛,並最終趕走了這群鯊魚。但大魚的肉已經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還風趣地批評自己的左手"該工作的時候卻在休息"的時候,我也被老人樂觀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

  有些損失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應該以樂觀的態度來對待,不能斤斤計較。

  最後,小說以一個少年看到老漁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長的大馬林魚,再次描寫了這條魚的巨大,說明老漁夫所克服的困難之大,非比尋常。

  小說歌頌了老漁夫不畏艱險努力奮鬥的精神,我們也應該像他那樣,不能滿足於現狀,應該積極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懈,遇到困難要迎難而上,決不能半途而廢。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和勝利。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850字(三)

  《老人與海》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一個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8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魚大勁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這時卻遇上了鯊魚,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了,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用小說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

  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着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就如音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桑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85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