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

  《老人與海》是美國着名作家海明威於1951年所作。

  書中描寫的是一位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時調到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與魚想鬥了好幾天,這時的漁夫才意識到自己的對手是一條超過自己小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知道自己很難取勝,但老人決定一試。正當老人與魚斗得難捨難分的時候,大馬林魚傷口的魚腥味又引來了新的挑戰者--鯊魚的搶食,但老人仍不願離去,與鯊魚展開了殊死搏鬥。雖然最後大馬林魚被鯊魚所食,老人只有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但仍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在這裡有人會問:海明威為什麼沒讓老人取得最終的勝利呢?小說中早已有了答案,老人曾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不可否認,人都會有這或者或那的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屈服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獲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已不是重點了,生命的價值就類似於在那追逐馬林魚中的過程中體現了。在理想主義者眼裡,曾經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個勝利者嗎?誠然,在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並不是最後的勝利者,鯊魚大哥才是。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着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反觀全書,這一定程度上與美國一向崇拜的個人英雄主義有關,書中曾有“老漁夫覺得這裡離海岸實在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才有更大的魚……”正這一想法,他走向了孤膽英雄般的遠航,險些掉了性命,但這回港后的榮譽卻是老人所期盼的。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