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重生的你》有感

讀《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重生的你》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重生的你》有感

  (教師:游雯婷)

  最近,我讀了《改變教師的75個教育瞬間》受益匪淺,一篇篇教育的小篇章,一段段發自肺腑的文字,一個個教育的瞬間,充滿的都是師生間的濃濃情意。其中有這麼一篇文章深深的打動了我,它就是許麗芬老師寫的《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重生的你》。

  剛剛踏上工作崗位,剛剛步入教師的行列,在這之前總覺得教師很美,因為有假期,但真的從事了這個行業,與更多的老師們和同學們相處我才發現,教師真正美得不是假期還是奉獻,責任與擔當,是多少年之後學生對老師的感恩。從來就不認為老師是一個簡單的職業,以人來教化人,以思想來影響思想,以言行來標榜的職業怎麼能是一個簡單的職業,做為一名人民教師你面對的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是一個個對知識求知若渴的孩子,是家長把整個孩子交給老師的信任,作為教師的我們要拿出什麼樣的姿態來回報他們呢?記得張曉風曾寫過這樣一篇文章《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當我把我的孩子交出來,當他向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給他的會是什麼呢?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男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人呢?"是的,作為母親她自己生命里最珍貴的孩子給了我們,我們要還給她們一個怎樣的孩子呢?

  記得我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因為一次作業沒有家長簽名,老師讓我趴在講台上聽了一節課,那是我的第一次作業,第一次要求家長簽名的作業。因為小因為不重視,老師懲罰了我。也許有的人認為老師這種做法是正確的,必須要一開始給學生樹立規則,的確後來的每次作業我都記得讓家長簽名了,老師的辦法很有成效。可是這對我幼小的心靈卻是一次莫大的傷害,那時的我一直是個認真學習乖巧的學生,這讓我高高在上的自尊心直接跌落到了講台,我有些怨恨老師,為什麼第一次就懲罰,為什麼你不告訴我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完成。我想說的是人都無完人,更何況是一個孩子呢!今天的我也是一名老師,當面對着每一個孩子時真的感覺他們就是一個年少時的自己,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重生的自己,我們要善待他,就像善待另一個自己。對待孩子老師的威嚴不是通過懲罰獲得的,它是學生對老師的內心的認可、接受和喜愛,無論是小學生還是中學生,他們都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我們允許孩子們犯錯,但我們更要教會他們的是如何面對錯誤和如何去改錯。

  來學校之前我曾在小學代課一段時間,我發現小學生們是那麼的天真和可愛,他們還都是那樣的單純,他們笑的都是那樣的燦爛之所以後來孩子們變了,是教育環境的改變,是家庭和社會的改變,讓我們的孩子們隨之也發生了改變。所以孩子總是無辜的,你給予他的是什麼你將以什麼來回報你。記得當時我教過的一個三年級的小男孩他叫成成,孩子長的比較壯,可以說胖嘟嘟的很可愛,被老師安排在教師的最後面坐着,一個班60多個孩子,老師們往往顧不過來,長期以往上課的時候由於離老師比較遠,他好像慢慢的被遺忘了。所以他開始不聽課,開始自己在下面開小差。作為一名代課老師的我,剛開始接這個班我不知道每個孩子的過去,在我眼裡他們都是一樣的,在同一起跑線。因為成成上課的落寞和長相的可愛我無意識的關注了他,課前不經意的一句話"好好聽哈,我等會讓你上黑板寫這個單詞"只是隨便的一說,孩子當真了,於是上課開始看黑板,我很欣喜,他終於抬頭跟着老師走了。"這個單詞大家會不會我找個同學上來寫下-王家成"成成膽怯的走上講台寫完,"對不對?非常好,我們為王家成同學鼓一下掌".這是我有意識的誇大表揚了他,也許是因為老師的這次表揚,也許是因為其他老師的忽視,自這次課後,我發現我的課上多了一雙明亮的眼睛和一隻胖乎乎的小手。我為自己感到欣慰,同時也深感責任的重大,也許一個不經意的細節,一句不經意的話語就會應該一個孩子的一生,他從此從一名差生變成了優等生。

  今天的我們作為一名老師,我們守護着的不僅僅是這些年輕的生命,我們守護着的是希望與重生,讓我們用心去傾聽每一個孩子的聲音,讓我們靜待每一朵花朵的盛開。因為守護他們就是守護我們自己,善待他們就是善待另一個自己,讓我們珍惜為人師時與學生相處的點點滴滴。我想多少年後我們的孩子們也會感念老師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老師們的付出。我想教師的美也許就在這裡。



讀《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重生的你》有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