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一個孩子的堅持

一個孩子的堅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說他是個孩子,是因為他還在求學。

  現在的孩子面臨較大的競爭壓力,讀書要競爭,就業也要競爭。這個孩子算不上十分優秀,但在求學的路上,一直都還挺順的。從重點中學,到名牌大學,幾乎沒有讓家長操過什麼心。

  如果按照一般孩子的考慮,也許他早去參加工作了。但就在他大學畢業的那一年,他對自己的選擇作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考研——選擇外校,換個專業。家長想,現在就業也難,孩子想考研要積極支持。

  第一次考研,他報考的是南方的一所名校。從北到南,思想文化差異較大,他主要是想接受多方面的思想文化,為以後有更好的發展。在專業選擇上,他本是學數學的,又不想去當教書先生,便想走個捷徑,從數學專業轉到了經濟學專業,依仗自己數學的功底,加之經濟專業需要數學人才,這樣考研就具有自己的優勢。也許是他考慮問題太簡單,也許是自己沒有把握好考研與考本科的區別。第一次考研,專業考得不錯,英語也不差,只因忽視了政治科,最終以政治差3分不能過校線而敗北。

  面對這樣的失誤,孩子沒有氣餒。他對家長說,我還會繼續考研。懷着新的夢想,在本科畢業之後,即開始投入到了新的複習中,並向經濟類專業中最熱門的金融專業發起了挑戰。為了防止干擾,他有幾個月時間躲到了大西北,寄宿在其叔叔工作的一所大學。原以為這樣可以讓自己考得更好的,但事實再次給了他一擊。他所考的南方這所大學被公認是最難考研的大學之一,而金融專業竟比北大、清華還難考。在第二次衝刺中,儘管他花了很多時間把政治科趕了上來,但因專業科的內容多,且是第一次完全靠自學來摸索前行的,最終再次以專業課的3分之差被攔在了門外。如此往複,對一個生長在80年代的孩子來說,無疑是很大的打擊。考研的兩次跛足,讓孩子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走進心儀的大學。家長擔心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勸他要麼調劑到一般院校,要麼去參加應聘找單位就業。但孩子卻心有不甘,連連用手拍着自己的頭。

  在經過一番心理調整后,孩子對家長懇求地說:“請你們讓我再考一年吧,相信我一定會成功!”望着孩子充滿渴求的雙眼,家長沒有阻攔,沒有責備,而是以更多的關愛來滿足孩子的要求。僅僅幾天時間,孩子就關起門看起書來,資料不夠他就從網上選擇郵購。孩子話語不多,也不喜表現,只默默地做着自己應該做的。這次孩子沒有躲到其他地方去了,他是個懂事的孩子,時刻怕給父母加重負擔,就選擇在家裡苦讀複習。在孩子生日的時候,父親發短信祝他生日快樂,並相信他的努力定會成功。他給父親回復道:“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會堅持並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的。”

  寒來暑往,又是一年,他第三次走上了研究生的考場。這次孩子的努力沒有白費,他的艱辛終於得到了回報,他上線了,如不出意外,一定能夠走進他曾經夢寐以求大學研究生的行列。但事情並沒有他想象的那樣簡單,這次雖然分數都過線了,但因報考該校金融專業的人數實在太多,上線的考生也是多達90多人,他再次以微弱(3名)的差距不能進入金融專業的複試,只能期待校內有無其他調劑的可能了。而以他的分數報考北大的同類專業都是有可能進入複試的呀!那一刻,孩子的信心再次受到了重創,他不得不面對現實。這次孩子打算放棄了,沒有想到自己苦戰三年,最終還是會與這所他嚮往的學校無緣。無奈之下,他也做好了調劑到一般院校的打算。

  正當他準備放棄的時候,一個電話讓他喜出望外。原來該校有個成立時間不長的國際商學院今年首次招收碩士研究生,由於很多考生不知道相關信息,報考的人數甚少。這樣,該院就在報考本校同類專業的考生中進行調劑,於是,通過電話聯繫到了他。見還有這樣的機會,孩子趕忙應答下來,並填寫了相關的表格。很快複試通知來了,只是專業不是他報考的那個,孩子又抓緊時間複習起這個新專業的考試內容來,以便複試能夠過關。不管怎麼說,能夠進入這所大學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勝利,是堅持給了他希望,是堅持讓他走到了最後。

  就這樣,僅一個多星期時間,孩子夜以繼日學習瀏覽新專業的課程,並順利地參加了複試。在他的努力下,最終以本專業總分排名第二的成績被錄取為研究生。這也是他人生經歷中經過次數最多的考試,終於讓他圓了自己的夢想,走進了心儀的大學。

  初稿於2010年4月18日

  修改於2012年1月7日



一個孩子的堅持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只有一個地球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