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巴金《家》讀書筆記

巴金《家》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巴金《家》讀書筆記(一)

  初次讀《家》是在高二的時候,那時我的感受很深。《家》中有悲有喜,在當時他鼓舞了無數青年反抗封建制度的決心和勇氣,使他們擺脫了封建家庭的束縛,走上了革命道路。在今天,他的火焰依舊在燃燒,我們還可以從中拾取自己的哀歡。

  《家》是巴老的代表作,和《春》《秋》合稱為激流三部曲。“激流”這兩個字頗能表達五四運動前後中國社會劇烈和巨大的變革,封建宗法制度的崩潰。首先是個人的覺醒,之後是個人從休戚相關,禍福與共的大家族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面對國家和社會。《家》給予這一從舊到新的變革提供了典型的人物和典型的故事,深化了五四文學反封建的主題。這一變革到今天已臨末期,但還沒有完全過去。因此這部小說的火焰還沒有熄滅,作為當代大學生讀它還是很有必要的。

  家吸引我的的魅力在於以下幾點:

  (一)作者抓住了那個時代變革的焦點,抓住了變革中舊和新的人物典型,同時用一連串的典型衝突事件,表達了變革激流的澎湃。家是那個激流年代的一首長歌,一首讓人激情燃燒的進行曲。

  (二)新文學誕生以來的小說,十部中有九部,在寫作時都懷有一個文學以外的目標,巴金也未能免俗,但是《家》是為紀念他大哥寫的,他必須放下自己的“目的”,盡量接近現實,因此成為一部人情味最純,生活味最濃的小說。

  (三)巴金一九一五年在《家》的後記最後一行中寫道,我始終記住:青春是美麗的東西,而且這一直是鼓舞我的源泉。在他一切的作品中滿溢着青春的氣息。《家》尤其濃厚。這種氣息反映一顆單純的心靈,讀他的小說,你毫不感到是在絞汁寫出來的,是唱出來的,是呻吟出來的,是自然的天吁。這不是藝術,這是天賦。如他所說“永生在青春的原野。”

  (四)在《家》里,我們覺得可愛的人十分可愛,可恨的人只感到可憫(含有同情的憐憫)。這裡使人記起“哀而不傷,怨而有怒”這兩句話。《家》有這種恰到好處之美。人物形象有血有肉,巴金不是靠客觀冷靜的描寫取勝,而是靠澎湃的激情折服人。他的小說,人物眾多,頭緒紛繁,卻寫得有條不紊,起伏有道。

  《家》中典型人物

  1.以高老太爺及克明為首的封建統治勢力,在封建大廈將傾的時期,他要掙扎,要維持那個所謂圓滿的最有秩序的大家庭,但他又維持不了。高公館內部出現極度的混亂,以克安,克定為首的子孫坐吃山空,腐朽淫蕩,偷雞摸狗,無惡不作。這批蛆蟲般的寄生動物根本無法也無力接替他的封建家業,他們一方面勾心鬥角爭奪權力,另一方面壓制迫害年輕人,他們剝奪年輕人戀愛的權利,使梅表姐抑鬱而終,瑞鈺悲痛身亡,鳴鳳投湖自盡,婉兒被逼出嫁。所有的這一切都加深了家族內部的矛盾,也引起了覺民覺慧的反抗與離家出走。

  2.以覺慧為代表的具有民主思想的覺醒者反抗者,覺慧是五四運動的積极參与者,他既編輯《黎明周報》進行反軍閥宣傳,又直接參与反對地方督軍的請願。一開始就把矛頭指向封建軍閥政權,他的“叛逆”引起大家庭的恐慌,遇到高老太爺的禁止,這一進步導致他反抗封建家族族權的鬥爭。他違背祖父禁止他參加學生運動的命令,我行我素,支持覺民逃婚,不顧自己三少年的身份,敢於愛一個下等的女佣人鳴鳳。這不僅僅是對祖父的反抗,更是對整個封建禮教,等級觀念的挑戰,最後他毅然離家出走,與封建家庭徹底決裂,表現了他反抗封建的堅決性和徹底性。

  3.以梅芬、瑞鈺、鳴鳳為代表的橫遭摧殘的幾個可愛的女青年。梅芬是大家閨秀,從小與表兄生活在一起,他們情感相投,成了私戀的情人。但是,不自由的婚姻制度無情的摧毀了她的自由戀情。她承着母命,不情願的遠嫁外地,一年不到就守了寡。回母家后,憂愁發病,帶着極端的痛苦死去。瑞鈺在高家是個柔順、溫柔、賢惠的少奶奶,“血光之災”的說法給她帶來痛苦,以致難產而死,是封建迷信毒害了她年輕的生命。鳴鳳是一個可愛的少女,他聰明美麗善良,但地位卑微,處在被打罵被奴役的丫頭地位,這註定了她的全部悲劇命運。他和三少爺覺慧有着深厚的戀情,可是隔着她們的是封建等級那厚厚的牆,她有愛卻得不到愛,無法和覺慧結合。相反,高老太爺卻把她當成禮物送給了六十多歲的馮樂山做小老婆。鳴鳳不堪忍受這種安排,投湖自盡。她們三人都深受封建勢力的迫害和摧殘。單因為她們的身世經歷各不相同,各人的性格也各不相同。她們都具有女性的善良與溫順,但在鳴鳳的純潔柔順中蘊含著反抗,對於封建勢力對他的慘重打擊,她絕不屈服,縱身投湖,殉與愛情;而在梅芬的溫順善良中,更多的是忍受痛苦,承受不幸,帶有凄涼絕望的情感色彩;瑞鈺的溫順善良,更多的表現在對待覺新和梅的愛情問題上,對待家庭內部矛盾中所具有的自我犧牲品格。

  4.塑造最豐滿最成功的形象——覺新。覺新的性格是複雜的,矛盾的。他處在長房長孫的特殊地位,從小耳濡目染的是光宗耀祖的教育這些使他有着振興家業的精神重擔,封建禮教的長期熏陶使他形成了懦弱順從的性格特徵,失去了自己的意志,失去了青年人應有的朝氣和反抗性格,他奉行作揖主義和不反抗主義,想用自己的痛苦換的暫時的苟安,這種“無反抗”“作揖”的道路將他推向絕望的深淵。但是,覺新生活在中國社會新舊交替的時期,他看到了舊式家庭的腐敗沒落,分崩離心,及自己振興家業的希望破滅的現狀,同時受到了五四新思想的衝擊和影響,在某些場合,他庇護反抗封建秩序的弟妹們,甚至資助他們逃出家庭。他沒有泯滅是非憎愛的正義感和對新生活的追求,不甘於死心塌地的做垂死階級的殉葬品。他只能在舊的人生道路上苦苦掙扎,走向絕望的深淵。總的來說,覺新具有雙重人格和雙重地位;他既是封建家族制度的犧牲品,又是不自覺的害人者,既是一個軟弱者,又是一個在艱難痛苦中萌生着新的思想的覺醒者,這就是覺新性格的所在,他可恨,但更可悲可憐。他的悲劇表明了一個真理:如果不勇敢的反抗而妥協投降,只能導致自己和新一代的毀滅。

  巴金《家》讀書筆記(二)

  家,是身心的歸宿。一看到“家”,便不禁和親情聯繫到了一塊,溫馨而真切。“家”這字總讓人遐想,一種對互親之情的期盼。然而巴金所描述的家卻是羈絆,是對激情的禁錮。

  這也難怪,當時處於“五四”運動后動蕩社會的背景下一個四世同堂的官僚地主大家庭搞公管,有着封建專制思想的阻礙和新文化思想的抗爭,是黑暗腐朽的封建禮教制度和黎明時科學民主大旗的較量因而這個家是動蕩的,必然會製造很多悲劇。

  高老太爺是最可恨的,獨斷專橫兇殘暴虐,完全十分封建道德的化身。他囚禁覺慧,打兒子斥媳婦,丫頭隨意送人,面對即將滅亡的封建制度,他無能為力,臨終前的饒恕和教誨,卻也是其豐富性格的表現。

  與此鮮明的對比,是那個“幼稚而大膽的叛徒”,他勇敢的抗爭果讓人欽佩:反抗封建專制,蔑視長輩權威;打破封建等級觀念,大膽愛上婢女鳴鳳;支持覺民逃婚,抗拒不合理的婚姻;敢於頂撞三叔陳姨太,揭穿其“捉鬼”的醜劇;他衝出家庭,大聲呼喊:我是要做一個叛徒。鮮明貫徹了反抗,叛逆,追求的“五四”精神,固然有“五四”青年的歷史局限和弱點,但其間覺得放封建態度促使他離家出走,爭取自由的鬥爭。覺慧是真正的五四新人,是鐵錚錚的勇漢。

  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二重性格”覺新。他一方面是高公館的大少爺,一方面又是社會上有個性的思想解放青年。他的“作揖主義”和無抵抗主義委曲求全,向封建勢力妥協,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這也有力地控訴了封建宗法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而決心的思想中,儒家思想孝為第一準則,釋道作為補充,以忍為主,因而他心理上也取得了平衡。但社會中卻許多這樣懦弱的青年,複雜矛盾不利於社會進步。

  而至於覺民,琴等其他青年一代叛逆者和馮樂山,高老太爺等老一代封建衛道者的鬥爭衝突,以及梅芳瑞珏鳴鳳等青年女子的不幸遭遇和悲慘命運,強烈解釋了這個金箍家庭的矛盾。作者以此宣洩積鬱的悲憤,探索青春的價值意義。

  這個封建爪牙下的家庭,宗法立交陰影下的人們,卻抽打出了一個反抗陳舊道德的新思想文明。那不過是黎明前的黑暗了,事實上已經有很多人探索了。像覺慧,靜悄悄地登上了駛向上海的航船。

  我本以為巴金所敘述的家應是一家人團結奮進的局面,或是和樂融融的場景,但這樣也着實有些平淡。我相信在所有人心目中,家應是最美的地方。或許時代背景不同,20世紀20年代的中國社會一片黑暗,人們思想靈魂麻痹。閉關自守,中就趕不上時代文明的腳步。

  而放眼今日,家在新時代時期賦予了更多的內涵。當今是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社會,家也變得更舒適漂亮,沒有封建與文明的抗爭,理應是真正的身心歸宿。

  儘管如此,但隨社會經濟發展人們有更高的追求,家反而變得冷清孤獨來了。父母雖不像高老太爺獨橫,卻也在兩代間產生了難以逾越的代溝,因而家庭很多時候變得凄清。現在很多人都是獨自居住,逐步放棄了安土重遷的思想。這也是家庭發展的必然趨勢。

  何況,現代的家庭悲劇也並不少,他們也可直接反映社會方面的問題。而且現在的家庭好像都很自私,也有些虛偽,這也不奇怪,畢竟也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中。

  在此想想自己的家吧!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發生了巨大變化,受改革開放春風的影響一下子富了起來,生活更完善,這本應快樂。但我卻感覺家沒有以前那麼快樂溫馨了。物質方面進步了精神方面卻退步了。我懷念小時候在父母懷裡的情景,心裡很溫暖。而隨年齡的增長,我和父母逐漸形成了一層隔膜,我更多不願與他們交流,家庭幸福感也隨之下降。

  這雖是正常的,卻不是好現象。家,需要一起守候。我們都應對自己的家庭盡自己的責任。

  人們常常將國與家聯繫到一塊,有句話說得好:國是千萬家,家是最小國。國就是個大家庭。我又不得不想起那些大“家”,像什麼政治家、經濟家、哲學家、教育家、思想家、文學家、科學家、軍事家等等。這一切都和家掛鈎,可見“家”的重要。

  現代意義上的家,可上升至全球了。信息化的時代利用網絡把各地系在了一起,地球便是所有生物的家。家,是生命的根基,不會成為隨風的浮草。

  可能想遠了……

  回過頭來再想想巴金先生的“家”,小說人物形象刻畫豐滿深刻,情節跌宕有致。在這個“家”里,揭露了封建專制的腐朽本質,頌讚了年青一代的反抗鬥爭精神,以家庭的命運與社會的興衰有機結合。小說縱然為一個悲劇故事,然而作者說過:無論在什麼地方總看見那一股生活的激流在動蕩,在創造他自己的生活道路。

  百感交集,流瀉下一時的感受:家,就是一個奇幻的藝術世界。



巴金《家》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