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家》讀後感1000字

《家》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讀後感1000字

  20世紀30時代,主要存在三種“人”的觀念與話語的對話、衝突、交流與交融。一種是五四民主科學背景上的人文觀念與話語還在承續與發展;一種是左翼革命文學的“階級的人”觀念與話語;第三種是近現代通俗文學的“人”的觀念。30年代的人文主義文學思潮下,中國現代小說進入成熟、繁榮時期。小說家經過辛勤探索,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藝術領域。巴金執着於五四個性主義與人道主義,充滿熱情地展示年輕人的世界與封建家族激烈的對抗,例如寫於1931年的《家》。

  《家》給我們展示了五四運動期間一個封建家庭逐漸沒落的故事。 在《家》中,集中展現了封建大家庭制度的典型形態。在高老太爺統治下,這個家庭內部充滿了虛偽和罪惡,各種矛盾在不斷出現、激化。覺新是長子長孫,為人厚道,但性格軟弱,受過新思想的熏陶卻不敢反抗。他年輕時與梅表妹相愛,但卻接受了老太爺的安排而與瑞珏結婚。婚後他過得很幸福,有了孩子,也愛自己美麗的妻子,但又忘不了梅,特別是出嫁不久后梅就成了寡婦,回到成都,兩人的見面帶給他無窮的痛苦。不久,梅在憂鬱中病逝。 覺新的生活讓人同情,他想反抗卻無力反抗,內心承擔著各種壓力卻無人訴說。他將希望放在自己的兒子上,希望兒子不要走上自己的老路。

  覺民,一個積極進步,逐漸上進的新青年,他的性格介於覺新和覺慧之間,他比覺新少了思想上的落後,又比覺慧多了遇事、抉擇時的沉着和穩重。作為五四新思潮喚醒的年輕一代,他嚮往民主自由。當祖父為他一手包辦婚姻的時候,他毅然離家出走,公開反抗,表現了不妥協的鬥爭精神,最終獲得勝利。

  覺慧是三兄弟中最叛逆的一個,覺慧在外參加新文化運動和學生運動,遭到爺爺的訓斥,並被軟禁家中。他愛上了聰明伶俐的婢女鳴鳳,但鳴鳳為了反抗當小妾的命運,在絕望中投湖自盡。覺慧在鳴鳳、瑞鈺的死中,看到了家庭中的虛偽與罪惡,既悲傷,又憤怒,最終在覺新的幫助下離開了家庭。

  小說通過覺慧勇敢的反抗封建家庭制度並離開家族,鳴鳳反抗不公平命運等事件,展現了作者對人性解放的強烈的渴望。作者批判的不僅是舊禮教,更是作為封建統治核心的專制主義,其所描述的戀愛婚姻悲劇的真正意義,也不只是主張自由戀愛,而是喚醒青年“人”的意識,啟迪與號召他們與封建家庭決裂。在作者看來,覺慧與鳴鳳的戀愛悲劇,覺新與梅、瑞珏之間的婚姻悲劇,其根源都在於他們追求幸福愛情、婚姻的願望與封建禮教以及封建專制發生了不可調和的矛盾,是舊的家族所代表的專制制度,扼殺了他們的幸福和生命。《家》充分體現了五四的時代精神,表現了對人的新的思考。



《家》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