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青春》讀後感

《青春》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青春》讀後感(一)

  終於看完了《青春》,韓寒的這部書是雜文集吧,都是寫他身邊的人、事,有喜有悲,有苦有樂吧!韓寒的文字並不深奧,帶着點滑頭和俏皮話。當然裡面有一多半文字在網上已經讀過,實在是《青春》這首主打歌寫的好,寫出了一些青春人,在朝氣上來說並不怎麼青春,當然從生理上應該被稱之為青春。想要個體面工作,又要承認這個世界上並不公平;既然這個工作並不公平,你又不能成為恐怖分子。甚至這些人連成為演唱會下面那些尖叫的粉絲,都沒有機會。

  書名為《青春》,內容實在青春不起來,難道我們的青春註定殘酷?開篇即為韓寒寫他朋友的,感覺如同寫的是自己。苦逼的青春,活的一點都不瀟洒。在被美化的青春雨季花季里,有誰在乎過自己的青春?懵懂的青春在弱智的教育中流逝,回憶起來只有殘渣餘孽。人如同蝸牛,生下來,就背上了重重的殼,開始殼裡放着課本,後來殼裡放着工作,再後來,老婆、孩子、房子都裝進了殼裡,真夠痛苦的。

  還有一篇,講常識的。大意說互聯網十年,該啟蒙的早就開竅了,依然裝瘋賣傻的都是參雜利益的。反觀今日微博亂象,左派右派、五毛美分爭的是頭破血流,你死我活。還有孔慶東、吳法天、司馬南、染香、鳳姐等活躍分子,無外乎名利也!常識誰不知道?罔顧常識,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甘為權貴爪牙。還不是孟子所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青春》中寫的現實故事很詳細,很少看到他這麼細心的文字素描,但我相信最後的深刻更能夠刺痛一些人,卻也會激勵着一部分人。差不多類似現實小說的描寫框架,他的思想從來不拖泥帶水和不曾虛構的,亦如一貫的老練的幽默的諷刺的文風。

  文章最後一句話,每一個廉價勞動力,你們是中國的籌碼,GDP的人質。無論這是社會主義還是封建特色的資本主義,在未來的十年裡,這些年輕人都是無解的,多麼可悲的事,本該在心中的熱血,它塗在地上。多麼悲壯的一句話,還能夠在結尾處出現,不得不佩服和驚嘆。《青春》依然是我們的青春,當現實如此殘酷,愛情喪失了堅持,只剩下銅錢腐臭,是否需要更多的支持,活着再怎麼的現實,那也是環境本身,青春的顏色是光彩的,奮鬥中的年華無憾。

  《青春》讀後感(二)

  第一本讀完韓寒的作品,就是這本雜文集《青春》。這部雜文集字數不多,幾天就看完了,還是抽出空閑時間看的。

  但是,這本《青春》卻給我留下很深的好書印象。我看過一些勵志書、武俠書,第一次想讀韓寒的書是聽同事提起的,他是韓寒迷,他很喜歡幫韓寒說話,並向我推薦他的書,並說,如果我想看,可以把他家裡的書,韓寒所著的《毒》借給我看。

  然而我並未向他借。我手機里下載了一本《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看了一個開頭就不看了。

  後來,我看了韓寒的青春,覺得還挺不錯的,就把它看完了。

  它是一本挺奇特的書,為我的人生展向新的視角。一個80后的青年偶像作家,雖然沒有餘秋雨柏楊魯迅古龍金庸那樣的深刻思維,積澱的也不夠,不過居然有這等才氣,這等見解,不愧是大作家韓寒,中國的靈魂作家!

  他利用他的年少,他狂妄,他敢於用熱血編織對社會虛偽陰暗的揭穿的文字,他了不起,他為了中國,為了使中國更進一步,他提起了他的筆,他的文章令我們反思社會,他的文章讓我們輕輕一笑。

  沒錯,我們中國人活了下來,很不容易。

  沒錯,物價在漲,工資卻未提高。

  我們青年人所有理想是有一套房子,好在這個城市裡有一個立足之地。

  一套房子幾乎抹滅了我們的夢想。

  父母從小時候開始,就教育我們,要我們讀好書。可以讀好書的目的僅僅是為了高學歷,好找工作,為了高薪,為了房子,為了討老婆。至於我們讀其他的書,如課外書,那麼會遭來他們極力的反對,他們感興趣的,只是課本罷了,那是賺錢工具,那是發財之路,“書中自有黃金屋”被曲解。

  當我們走上這個社會的時候,一切又都變了。社會很顯然變得不那麼好混,儘管我們早已知道了社會是陰暗的。可是這等於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為添新詞強說愁”,社會陰暗只是我們的寫小說質量需要。

  於是我們又捨棄自我(其實父母教育我們的時候就已捨棄了),為了融入單位的團體中,我們被迫擺出笑容,被迫擺出他們想要看的姿態。這時候,一群人為了保持住原來的自我,他們在心底高喊着“我要保持原來的我,我要活出原來的自己。”

  我們已經麻木。身體已不是我們的了,而是這個社會腐敗的屍體。我們的身體只是感覺麻木,沒有屬於自己的感官、感知。夢想,只是幼時寫作的題材(有些人壓根就是拿其開玩笑。)奮鬥奮鬥,只是為了生存的一套房子,房子到了,老婆來了,於是又要鑽石,買了鑽石,生了子女,又開始為子女着急,生活如此多嬌啊!沒錯,澳大利亞的ZF(這個字母你懂的)像是廁所一樣,他們的開一個賽車會,老百姓害怕撞死小動物什麼的,禁止開了。在中國,別說撞死小動物了,撞死個人都沒有關係。學生作文,我認為不應該廢除,應該多把打分理由寫上去。

  現代詩的事情,我認為不會是散文拆開來的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雖然再別康橋我也覺得噁心斃了,但是我看過一些雜誌的詩,細細讀來,還是不錯的,沒有錯,就是回車的技術,回車的技術雖然看似很簡單的樣子,但是什麼時候回車,能體現主旨更好一些等等相關技術是很有講究的,雖然我認為詩人不太牛B,小說家散文家那可比詩人強幾倍了。

  至於中國人的“面子”,我很奇怪,為什麼中國人這麼看重面子,死要面子,都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一錯再錯。

  有一次,因為爸爸做的是非法生意,我擔憂他會不會被抓住,他居然說要不是他是我老爸,早就幾個巴掌劈過來,然後說出了一大堆為了逃避**的辛酸往事,我被他數落的莫名其妙,人,就這麼傷不起?我就只說了一句“會不會被他們抓住”,他就套出這麼多話來,我想解釋都有口莫辯了。

  韓寒老師的文章在向讀者傳遞真實之後,能夠在向生命傳遞真實的社會現象之後,更把傳遞熱情和希望作為自身的責任和道德底線。

  《青春》讀後感(三)

  前不久在書店的顯眼位置看到《青春》---韓寒這本書的時候,心中一喜,咦!韓寒又出新書了,立即走上前去,拿起翻看,準備馬上買回來看,但當我翻完之後,心中不經有了一些失望,唉!原來是舊書啊!因為這是一本那韓寒博客裡面的博文從網絡上搬到紙質上來的一本書,最主要的是裡面的文章我基本都已在博客上看過,於是我開始矛盾,這本書倒底值不值得買回去看,電腦上隨時打開就能在他的博客裡面看到,後來想少抽一包煙不就得了,於是才買了回來,當我買回來之後,再次翻看這些雜文,感覺跟在電腦屏幕面前看博客有不同的感覺,在博客上看的時候,好像很容易分心,看完之後很快就會忘記了,而在書上看卻能平心靜氣的看出一些不一樣的感覺。

  還記得第一次讀韓寒的小說---《三重門》,那是高中的時候了,總覺得韓寒的小說遠遠沒有他的雜文寫得好,如果他的雜文在現在的年輕人當中算是一流的話,那麼他寫的小說只能算是三流作品,很多人讀韓寒的小說的時候總會有那麼一種感覺,他小說裡面的人物說出的話很多都很精彩,但是看着看着就會容易齣戲,讓人有點看不下去。韓寒的雜文總是妙語連珠,他說的大多都是社會比較關心的話題,所以被人稱作公共知識分子80後代言人青年領袖等,而且還登上過美國時代雜誌,被評為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人中的1個。

  而最近方舟子與他的論戰也是搞的沸沸揚揚,以成為一個社會話題,我第一次聽到方舟子質疑他作假的時候,我簡直都不敢相信,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韓寒,也算是他的一個粉絲吧!但後來我看了很多關於他們論戰的文章、視頻后我平靜了,不管結果如何,我都會一直關注韓寒的動態、韓寒的文章,即使真的是有人幫他代寫(這種可能性不大),我也願意一直關注,因為文章本身真的是很不錯的。

  說回本書《青春》,再重看一遍之後,依然覺得這些雜文寫得真好、真精彩,有時候想用筆把精彩的語言給勾畫下來,等讀完之後一看,全篇文章都被我給勾畫下來了。



《青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