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厚黑學讀後感600字

厚黑學讀後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厚黑學讀後感600字(一)

  《厚黑學》主張"黑";但絕不是強調在世間行使惡;只是為了每一個人以合適的方式在一生中贏得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幸福。為人處世非有"厚"的功夫不可。古今之成大事者,必須臉厚心黑,並倡導人性本惡,善是後天誘導的結果。但我想說的是,你們看到的是表面,書中提及的"臉要厚"就是要人有忍耐力,強調一個"忍"字;而"心要黑"就是要人有果斷力,強調一個"斷"字。

  《厚黑學》內容涉及到文學、哲學、政治、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等諸多領域。書中的內容宏博,見解深邃,啟迪心智。

  我一開始還讀得有趣,可漸漸發現這門學問的沉重之處。李宗吾先生盛讚厚黑,大肆宣揚厚黑,無非是諷刺社會現實生活中那些真正實踐厚黑學的厚顏無恥,黑心黑肝之徒。同時,他開創厚黑學的含意我也隱約明了:世間厚黑者太多,良善之人往往受其欺壓;若將厚黑者的厚黑的秘密或伎倆公諸於眾,厚黑者便無計可施,無法生存。

  此時我又想起包龍圖在教他侄子為官之道時說過:"對付奸官,自身必須比他們更奸。"我想此法用於對付厚黑者也不失為一種良方。畢竟明槍易檔,暗箭難防,你只有比對方更后更黑,對方才無法動你分毫。由此又可觀出,李宗吾先生所宣講的厚黑學說,不僅可用於防守,也可用於反擊。當然,反擊的對象僅限於厚黑者,不然就失去原本學習厚黑學的意義,使更多良善之人受害。

  厚黑學讀後感600字(二)

  自古出書者,不計其數,能稱精華的,屈指可數。然李宗吾出書於民國,卻能在中國文化中有輝煌一筆,必有過人之處,后簡單翻閱,發現他之所以敢自稱厚黑教主,的確文采與思維超越常人,外加舊時讀書人內在的一種狂傲,民國時期中西文化碰撞,造就了如此一位文壇奇葩,以聖賢自居,評論天下。

  厚黑學以三國英雄、楚漢名將為主論敘臉厚心黑之心得,以三步工夫為總結,強調黑與厚的不同概念。

  李宗吳對人性的理解,以惡為先,所以論人,先看到惡的一面,然後放棄人性善的一面,講自古英雄都是用仁義道德的外表,來體現"人之初,性本惡"的個人觀點。所謂成功之人必有成功之處,歷來英雄,先不論出身,其成功的前提,主要來源個人魄力,周圍人因個人人格,捨命相護,助成就大業,如只知道厚黑之術,何來民心所向?如果人們每天只知道修習厚黑,增長世智辯聰,勾心鬥角,拋棄生命本來,人格分裂之人,只會越來越多。亂世之中,單憑仁義道德,的確不易生存,然只懂厚黑,也許生存不成問題,但內心惡越來越重,沒有善念洗滌內心,不足以成其霸業。秦始皇用秦朝幾代努力的基礎,以個人才能統一六國,暴政之下,數年後,天下大亂。

  厚黑學用三步概括厚黑三種境界之人,其一,厚如城牆,黑如煤炭;其二,厚而硬,黑而亮;其三,厚而無形,黑而無色。從書中所看,李宗吾僅僅看到第二種境界,對第三種境界,只靠普通善惡無法詮釋,所以避而不談。

  六祖慧能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獲得禪宗衣缽,而此詩中字字指向"無"字,厚黑學第三種境界以"無形無色"為總結,也指向"無"字,所以個人認為,參悟佛法與理解厚黑學,先從"無"字入手。道德經中"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就指出,天地與聖人之心永遠相同,天地滋養萬物,不求回報,萬物踐踏、侮罵天地,天地也沒有報復眾生,聖人也是如此,用無我無私之心對待百姓。

  如果以道德經此觀點來看厚黑學,那麼第三種境界中的"厚而無形,黑而無色"從基本立足點就出現差別,大智之人,不是厚而不厚,黑而不黑,而是已經超越常人對厚與不厚,黑與不黑的理解,到達與天地同在的深層價值觀念,只是作者還沒領悟其中境界。如果用這種無我無私之心反觀過來,書中所論王明陽的"致良知"與"厚黑學",一善一惡,都屬一家之言,分開人性,強行對立。

  厚黑學之所以能立足與世,經久不衰,根本就在"厚黑"兩字。一般人往往只在意眼前利益,如果用第一種境界"厚如城牆,黑如煤炭"的方法,能立馬見到效益,但不能長遠。比一般人聰明一點的人,要的是長遠利益,不在意當前,就用"厚而硬,黑而亮"之法,可以到達最終目的,且久遠。如企業生存,不講誠信,短期可得益,然不能長久,最多可得溫飽,講誠信者,有時寧願虧錢,打造品牌,謀求長遠利益。

  總體來講,李宗吾對人性的理解與概括能力,打破兩千多年的中國傳統文化思維,矛頭直指"人之初,性本善"的文化模式,大膽揭露人性的黑暗面,以不同觀點解讀人性,其學說所造成的社會衝擊,足以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評為精華。



厚黑學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