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蘆笛悠悠》讀後感--那些年,他們在農場的日子

《蘆笛悠悠》讀後感--那些年,他們在農場的日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蘆笛悠悠》讀後感--那些年,他們在農場的日子

  小時候常聽爺爺講述那些過去的生活趣聞,那些年,他們一起在蘆葦盪中探險、在長江邊嬉戲、給豬治病和打針……因此一直以為,在爺爺年輕時的那個年代——每天呼吸着沒有污染的清新空氣,仰望着碧藍的天空,是一件幸福的事。

  直到看了《蘆笛悠悠》這本書,它講述了許多關於爺爺插隊下鄉的事,我才明白爺爺那個年代和現代的差異。也許是爺爺的文字打動了我,讓我更加能夠理解爺爺。

  爺爺說,他年輕時條件很苦,每頓飯只花2分錢,每月工資只有15元,根本不夠吃飯花。每天的伙食也只有飯和茄子或青菜之類的。而且由於物資奇缺,別說沒錢,就算有錢也買不到什麼吃的。

  在書中也看到爺爺描寫的伙食,一小盆葷菜往往能讓他們心滿意足好幾天。不禁想起小時候,我放學後到爺爺奶奶家吃午飯的情景。那天飯桌上放了一塊麵包。我好餓,剛拿起來,只見上面星星點點的爬了幾十隻螞蟻。我“啊”了一聲,慌忙把它甩到桌上,尖叫:“麵包上有螞蟻!!!”爺爺卻淡定地走過來,拿起麵包,把螞蟻拍到垃圾桶里,再把麵包放回盤中,若無其事地回來吃飯。

  過了一會兒,我突然想起了螞蟻麵包,就問爺爺:“麵包呢?你扔掉了么?”爺爺用很調皮的眼神望了望我,說:“扔到我肚子里了~”“!!!……”我急得快哭了: “這麼不衛生的麵包怎麼可以繼續吃?!有細菌,會生病的!”無奈,我跑去告訴奶奶,想讓奶奶好好說說爺爺。奶奶卻和爺爺一個口氣,還輕描淡寫地說:“螞蟻有什麼大不了的,還能做葯呢。”。可那是處理過的螞蟻啊!誒,他們是長輩我也不好多說什麼,可這確實不衛生。算了,也許這是代溝吧!真讓人無法理解!

  現在,看了爺爺的故事讓我似乎有點理解他們那個年代的人了。一切都來之不易,什麼都是珍貴的。在那個艱難的時代,有吃的就已經很不錯了,怎麼還會有挑剔的餘地呢。

  現在讀到爺爺的書,我不禁有些感動。他們每天勞動是多麼的艱苦,十幾年的生活又是那麼的貧困,但生活點點滴滴卻充實了生命。

  爺爺、奶奶的生活總是這樣樸素,卻是快樂的。爺爺現在經常會和奶奶一起去旅遊;每周都去老年大學,學國畫,學書法,學葫蘆絲……他們有屬於自己的精神世界,讓晚年的生活充滿了生氣。

  很多的流金歲月、滄海桑田,《蘆笛悠悠》中有他們太多始終難以忘卻的回憶!



《蘆笛悠悠》讀後感--那些年,他們在農場的日子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