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人生不能重來讀後感

人生不能重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生不能重來讀後感

  按照鳳礦紀委的統一安排,我讀完了青年作家張小莉的長篇小說《人生不能重來》一書,感到震撼人心、催人淚下,是一部關注貪官落馬後一家老小凄慘遭遇的反腐力作。

  由真實故事改編,書中講到江豐市原副市長鄭煜輝落馬的消息,鄭煜輝的母親無法承受沉重的打擊,含恨離世。鄭煜輝的兒子鄭燁偉、兒媳李香怡以及表弟錢飛都涉嫌貪污受賄案件,錢飛為了保全自己,不惜製造車禍現場,讓鄭燁偉、李香怡“人間蒸發”。面對人生巨變,鄭煜輝的女兒鄭雅琳挑起重擔,照顧精神幾近崩潰的母親和年紀尚幼的侄女。從全書來看,全方位展示了腐敗分子的腐敗行為不僅親手毀掉了自己的一生,而且也親手破壞了家庭的幸福,給家庭成員帶來了永遠無法彌補的傷痛。掩卷沉思,被五味雜陳的思緒深深刺激着,沉重悲傷。

  通過讀該書自己深深的體會到,人生之路,走錯了就沒有歸途,只有清正廉潔才能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在我看來,要時時警醒,事事謹慎才能防患未然。

  一要克服僥倖、擺好心態。書中警示我們,在廉潔和貪腐這個大是大非面前,心態一定要擺正,要時刻保持自警自省,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世上沒有後悔葯,一步走錯步步錯。當小說主人公在金錢美色面前,內心天平開始傾斜的那一刻開始,悲劇的種子就已經種下。《菜根譚》中有句格言:“真味是淡,至人如常。”這裡包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平平淡淡才是真。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態,才能正確看待和估計自己,寬容大度地善待別人,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慾所擾。我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平時接觸的人和事都很多,我也不否認在當今社會,確實充滿着誘惑,讓一些人變得迷失、變得虛榮,逐漸喪失做人做事的底線。這就需要“一日三省吾身”,擺正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金錢觀,經得住誘惑,守得住底線。

  二要以身作則、做好榜樣。看到文中主人公家庭成員所背負的慘痛代價,“愛子”演變成“害子”,我的心情頗為沉重,的確,世間的任何物質財富都不可能長久的傳承下去。留下金錢,孩子們可能去揮霍,最終可能坐吃山空,甚至是傾家蕩產。留給孩子做人的道理和智慧,孩子就有可能去創造更多的財富;如果為人一生積德行善,給孩子留下做人的美德,其福報就能長久的造福於後人。我自己也是一名孩子的爸爸,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也深刻地體會到,爸爸媽媽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的言傳身教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那麼,我們首先必須以身作則,倍加珍惜家人的幸福,清白做人,乾淨做事,營造一個充滿着“正能量”的家庭氛圍,讓孩子快樂成長、成才。

  三要立足崗位、干好事業。書中的故事讓我懂得,干好工作其實是一種幸福。失去了廉潔奉公之心,也就失去了工作的根基,失去了幸福的本錢。具體到我公司所從事的工作,跟市場直接打交道,雖然“權力”很小,但是“責任”很大,捫心自問,在公司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為名為利都不可取,只有獲得員工的信任和口碑,實現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高度融合,才是應該為之奮鬥的方向。我們的崗位看似渺小,但卻是構成全局事業的不可缺少的細胞;我們的工作看似平凡,但卻能創出不平凡的業績和輝煌。只要我們保持一個乾淨的靈魂、一個清白的名聲、一個高尚的追求,既想幹事、能幹事,又干成事、不出事。那麼就能在日常工作中真正得到成長、感受幸福、收穫希望!

  這部小說是一部撼人心靈的反腐力作,打破了一些反腐作品常規寫法,不寫貪官如何腐敗犯罪,小說用十個詩一樣的章節,分別描寫了貪官老母親的悲憤,妻子的痛苦,女兒的憂傷,兒子、兒媳的無奈和小孫女的可憐。我再次告誡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一定要從自身做起,嚴於自律,保持清正廉潔,“為了自己和親人,一定要守住廉潔!”絕不貪污腐敗,看淡名利,看淡金錢,量力消費,全家老少健康快樂的生活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人生不能重來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