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讀後感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讀後感(一)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開展期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對習總書記2013年3月1日在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感觸較深,結合監獄工作實際,談幾點體會。

  一要克服學習惰性。

  習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監獄黨委也多次強調學習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但是我們黨員幹部依然認識不足、惰性嚴重,對學習用力和重視不夠,不學習的借口繁多,要學習的理由稀少,殊不知,對學習的麻木和惰性源自懈怠自滿,與官僚主義和享樂主義實乃同源。克服學習惰性是我們監獄黨員幹部必須認真解決的一個問題。從思想首先要正確看待目標和成就,貴州監獄在全國發展水平相對落後,我們的監獄發展仍然是學習型、追趕型的發展,雖然在發展過程中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在信息化建設、企業轉型發展等方面存在較大短板,新的教育改造理念和刑罰執行政策也在不斷更新,我們必須嚴防自滿情緒,增強學習意識,不懈學習,才能迎頭趕上,補齊短板;從認識上要看清自身能力和面臨的問題,60多年的監獄發展歷程造就了監獄警察駕馭複雜監管形勢下保障監獄安全發展的能力,但是隨着社會環境的快速發展變化,科技型犯罪、高智商犯罪、90后犯罪等新的押犯構成對監獄安全提出了挑戰,監獄企業將更多參與到市場經濟中去,監獄同時處於司法改革的關鍵時期,與全國一道處於大變革大調整中,如果不努力增強本領,就會面臨"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管用"的窘境。提高解決問題的本領和能力就顯得越來越重要和必要。

  二要找准學習方法。

  習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本領不是天生的,是要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獲得的。監獄工作是一項理論要求精,實踐要求實,集法律、管理、教育、經營、心理、醫學等多學科多技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工作,對監獄黨員幹部的知識更新要求快,本領要求高,唯有正確的學習方法,才能有助於我們掌握足夠的本領推動監獄安全快速發展。首先要從方向入手。"沒有正確方向,不僅學不到有益的知識,還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亂墜、脫離實際甚至荒唐可笑、極其錯誤的東西所迷惑、所俘虜。"學習不是看你學了什麼,而是看你學會了什麼。真正有本領的人往往不是學得最多的人,而是找准學習方向的人。學會學習,就要學會選擇,有選擇地學習,缺什麼學什麼,興趣是什麼,學什麼,建設法治監獄需要什麼,學什麼,提高教育質量缺什麼,學什麼…選擇有方向性的學習,必將受益無窮。其次要在理論上下功夫。監獄工作是首先是一項嚴肅的執法工作,關乎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能否守好,對法律法規的掌握不能只在於大概、了解、知道,必須是精確掌握,精準運用,減刑幅度、間隔時期、罪犯獎扣分,每一天、每一分都容不得半點"差不多就行"的概念,在教育改造中,對罪犯的分類教育、個別矯治、質量評估都要求相應的理論知識精確,才能將罪犯改造質量提升到一個新層次,可以預見,監獄工作的未來應該是一門以法律為主線、管理與教育為兩翼,其他學科相結合的綜合性工作,並隨着社會發展進步而增加新理論、新標準,這就要求我們的理論學習不僅要跟得上時代步伐,更要突出一個精字,使我們掌握的理論足夠精準指導實踐、精細服務實踐。最後是要帶着問題學。"你腦子裡裝着問題了,想解決問題了,想把問題解決好了,就會去學習,就會自覺去學習".監獄正處於三期疊加的關鍵期,爬坡上砍的攻堅期,大有作為的好時期,困難重重,問題凸顯,學習必須建立在問題導向的前提下,以實踐出真知的務實作風,找出本領恐慌的癥結點,瞄準轉型發展的制約點,咬住安全穩定的關鍵點,發揚釘釘子的精神,聚焦問題,向專家學者學,跟優秀經驗學,創新思路學,形成一套解決問題的辦法,逐個擊破困擾監獄發展和自身進步的問題點。

  學無止境,好學才能進步。只要我們人人學、時時學、處處學,讓學習之風在監獄蔚然盛行,再困難的改造,再艱巨的任務,再艱苦的環境,都將被監獄幹警通過學習而不斷增強本領一一戰勝。

  (李佳)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讀後感(二)

  知行合一 永遠跟黨走

  天津師範大學 張寧

  結合訓練營的學習,我再次精讀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學習的精闢論述、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一文,幫助我更加深入理解了新時期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了學習方向和學習方法。

  一、學習體會:

  1.黨員幹部要善學。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幹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這是領導幹部開展工作要做的基本準備,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養。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識,領導幹部要結合工作需要來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化、專業化水平。學習並不是看自己學了什麼,而是看自己學會了什麼。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讀了很多書的人,而是讀了有用書的人。要學會學習,就要學會選擇,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一定會受益無窮。

  2.黨員幹部要樂學。興趣是激勵學習的最好老師。"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我本人在學習方面也存在不足之處,如在事務性工作忙、壓力大時存在着學習是苦差事的想法,即便硬着頭皮學了,也沒有學深學透,不能很好地理論聯繫實際、解決問題、做好工作,同時慨嘆"書到用時方恨少",這也是造成自己工作中緊張的主要因素。只有將學習內化為精神上的追求、興趣上的愛好、工作上的需求,才能將學習當作樂趣,並長期堅持。培訓班就是幫助學員自覺地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

  3.黨員幹部要勤學。學習是遏制腐敗、防止道德滑坡的良方,是確保政治上堅定、道德上純潔的有力武器。黨員幹部一旦放鬆了學習,思想就會落後於形勢,就會喪失先進性,使精神世界處於低級趣味,難以抵擋利慾的誘惑。因此,黨員幹部要抓緊每一個學習機會,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擠時間學,搶時間學,不間斷地學,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先進學、向群眾學。要以持之以恆的精神,以解決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為出發點,以改進自己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為落腳點,真正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學用結合、知行合一。

  二、工作思考

  通過學習,更好地堅定理想信念,增強看齊意識,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修身律己、幹事創業各個方面。結合學校黨委2016年重點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的工作思路,借鑒年輕幹部訓練營的學習、交流、監督、考核的創新方式,在自己的分管工作中,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強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一是在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的基礎上,加強培訓工作。按照"三個結合"的原則,即專家授課與交流研討相結合、全員學習與重點培養相結合、理論學習與業務實踐相結合的原則,開展經常性培訓。綜合運用集中報告、分組討論、實踐調研、線上線下交流研討等多種形式,提高支部書記服務大局、推動科學發展的能力。二是注重發揮老支部書記和黨務工作者的傳、幫、帶作用。對新上任的黨支部書記實行"一帶一"制度,即安排一位經驗豐富的老支部書記或黨務工作者從思想認識、心理、工作實務等全方位的指導新上任的黨支部書記,幫助其儘快熟悉工作。

  2.加強黨支部制度建設。一是以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考核評議工作為抓手,建立健全黨支部建設考核評價機制,科學設計考評指標,把黨建成效作為黨支部書記評優、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依據。二是在黨支部建設中強化目標意識,加強目標考核,明確黨支部、黨員考核的內容和評議標準,從制度上激發黨支部、黨員學習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同時,把考核結果作為評選黨內先進主要依據,以科學化、規範化的形式評價黨支部建設。

  3.加強監督工作。一是要強化組織監督。修訂《天津師範大學黨支部工作手冊》,學校黨委、基層黨委要定期不定期地通過調閱基層黨支部的工作手冊來監督黨支部工作開展情況。二要強化互相監督。黨員幹部之間、支部成員之間,要堅持做到批評和自我批評、監督與自我監督,對一些不正之風、不良行為要及時提醒、相互告誡,使每一名黨員幹部都不遊離於組織之外。三要強化群眾監督。支部委員要通過調研等,經常聽取基層群眾對黨員隊伍、支部建設的意見和建議;通過民主測評、民主評議等方法,把檢驗黨支部工作成效的"尺子"交給群眾,讓群眾作評判。

  幹部訓練營全新的學習模式,幫助學員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創新性的監督和考核方式,使我倍感壓力的同時充滿動力。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覺將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知行合一,永遠跟黨走。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走向生本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