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讀後感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讀後感

  文/方萬靈

  據說這是本很經典的心理學書籍,經驗告訴我,經典的事物一定會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而自己是大多數人之一,所以它一定會帶給自己很深刻的感受。事實再次驗證了這個經驗。

  開書的第一句"人生苦難重重",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這個事實讓很多人不想面對,也不敢面對,作者直接指出來很是難得。可能是不想經歷痛苦,也可能如作者所說,很多人認為人生就應該是舒適和順利的,痛苦不過是暫時的,只想着讓它儘快過去。因為不能認識到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有的接受不了痛苦的存在,越想擺脫反而越擺脫不了;有的用另外的方式去掩蓋痛苦,但到了爆發的那一天,因為積累太深而陷入困境無法走出;有的否定了自己的一部分,而認不清自己,無端的情緒化……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回想一下自己的經歷,成長路上少不了挫折和不開心。面對這些問題,我總是選擇壓在心底,自圓其說,而不是和外界溝通,也就無法改變現狀。有時,這些負面能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但因為表達方式暴力,破壞性強,極少獲得理解,內心更加孤獨。

  那時的生活是一種無力的狀態。不想爭取,感覺做任何事都沒什麼意義,沒有熱情,不會很開心。行為上,拖拖拉拉,讓別人產生很多誤解。我想,一切行為都是源於我的認知,沒有認識到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懂如何擺脫,限於負面情緒中,看不到生活美好的一面,而對生活缺乏熱情。

  書里提到了各種心理問題,有一些案例。

  有的問題雖然不關生死,但是帶着這些問題生活,如同背負着沉重的包袱行走,總想找個地方歇歇腳,接收不到快樂和美好;也有的是嚴重到要用生命去解脫。

  書中提到的很多問題,我都曾經有思考過,但是沒有作者分析得那麼深入,總結的這麼全面。看完全書,我豁然開朗。用作者的話說,藉助於其他的力量,心智在短短的時間內,便成熟很多。從開始思索書中的每個話題起,感覺整個人逐漸輕鬆,類似一種苦思之後的恍然大悟。不過,深思熟慮之後帶來的變化,每個人應該不同,有的人會馬上調整行為,而有的人是一點一點的解除心結,直到自己完全放鬆,讓行為自然而然的發生。

  書中有關於愛的描寫,如此的確切,總結的很具體,既明確了愛的內容,也解釋了為何有的愛情無法持續的原因。在如何愛這個問題上給了指引。這樣詮釋的愛,幾乎沒有傷害。

  有些地方需要好好思索,比如關於宗教信仰,有的人要淡化,不然會因為過於相信而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無法看清和解決自我的問題;有的人要激起其信仰,如果不相信美好事物的存在,會找不到方向過得太隨意而失去生活的樂趣……

  書的最後,作者指出,不管我們如何認真的尋求和汲取他人的經驗,也沒有人可以陪我們,也不能保證每一步路都是安全的,儘管我們無法依賴,但還是要相信有種神秘的力量會推動我們獨自前行。這句話我覺得是明確了每個人是獨立的,但不是無依無靠的。

  最近幾年社會流行"內心強大"的說法,感覺好似一股力量同另一股力量較勁,強的一方去壓倒弱的一方,從而將事態控制到自己希望的那樣。這樣做要消耗很多能量,也無法做到平等相處。個人認為,心智成熟,相互理解是圓滿解決問題的最佳狀態,是畢生追求目標。

  從這本書可以看到人生中很多問題,同時也能找到相應的"答案".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