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蝴蝶豌豆花讀後感

蝴蝶豌豆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蝴蝶豌豆花讀後感 (一)

  一(1)班:丁寧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叫《蝴蝶豌豆花》。這是一本詩集,裡面的詩人非常有名,有胡適、葉聖陶、冰心、金波等,他們在中國文壇的地位很高。另外,這本詩集還有一大亮點,每首詩的旁邊都有一副栩栩如生的畫,生動地再現了每首詩的情景。

  詩集裡面有好多我喜歡的詩,像《憶》《湖上》等,並且背了下來。我最喜歡《憶》這首詩,講的是:"有兩個橘子,一個是光臉的,一個是有麻子的,姐姐把有麻子的給了弟弟,把光臉的留給了自己,弟弟的比姐姐的好,還是繡花的呢!"如果我是姐姐,也會把好的留給弟弟。我還喜歡《湖上》這首詩,講的是:"水上一個螢火,水裡一個螢火,平排着,輕輕的,從船邊飛過,它們倆兒越飛越近,漸漸並作了一個。"這首詩彷彿讓我看到了這個美景!

  這本書真是本好書,我真喜歡!

  蝴蝶豌豆花讀後感 (二)

  一四班馮釋墨

  花,柔美柔美的 沒有多餘的草 我從陽光中走出 靜靜地躺在 故鄉的懷裡 消失在路邊的花叢中 你是那多情的蝴蝶 追隨着花影芳馨 從豌豆花 上飛起 帶着露水的蝴蝶。

  ------- 題記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叫《蝴蝶豌豆花》。這是一本詩集,這本童詩集雖然只選了二十首詩,但時間的跨度很長,從新詩發軔時期到近三十年的新時期,都選了有代表性的詩人詩作,其中包括了葉聖陶、冰心、聖野、金波等大家的兒童詩,詩作的題材多樣。詩情畫意也是這本繪本的特點。

  美術顧問蔡皋邀請到了中國圖畫界享有活力的老中青三代畫家攜手並肩完成二十幅作品。參與者包括享有中國圖畫書最高獎項第一二屆小松樹獎的作者王曉明(《雪孩子》)畫家,何艷榮,豐子愷原創圖畫書大獎首獎的獲得者朱成梁、周翔等。畫家以鮮活有力的筆觸將他們對詩作的理解以圖畫的方式詮釋與讀者交流,讓詩歌產生了第二次生命。

  兒童詩之於兒童,首先是感受詩的趣味。

  詩的趣味首先是引起情感上的共鳴。疊小紙船,可以說是我們童年時代都做過的遊戲,但冰心的《紙船》,卻是把遊戲精神導入了一個歌頌母愛的境界。它不僅喚醒了一段童年記憶,還激發了更多的聯想。高洪波的《我喜歡你,狐狸》又是一首激發小讀者快樂情緒的詩。詩人以一種逆向的思維,表達了兒童獨特的探究精神,以酣暢淋漓的語言抒寫了童心童趣,引發了小讀者更為開闊的想象。

  聯想和想象是讀詩的延伸,可以豐富對原作的認知,從而在感情上引起共鳴,讓內心得到撫慰,讓心靈得到庇護,從而進入了詩的意境。

  讀兒童詩,更多的是為詩中所表現的超拔奇特的幻想所感染。如果是小讀者,他可能為之讚歎;如果是大讀者,他又會為久違了的童年的異想天開而快樂。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柯岩的《小鳥音符》,詩人面對星空和大地,以兒童的好奇心和新鮮感,把我們引入了一個奇幻的世界。閱讀這些兒童詩,會使我們更親近兒童,更佩服他們的想象力。想象力豐富的人是智慧的人,是有創造力的人。

  孩子們心氣健旺,在他們的心目中,這個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有靈性的。面對一朵小花,一場春雨,或悄然凝思,或與之對語。郭風的《蝴蝶;豌豆花》讓我們看到了兩個孩子的對語,其實那何嘗不是詩人在審視一朵花、一隻蝴蝶時所萌發的一種幻象呢!另一首邵燕祥的《小童話》,一時的情與境會,那些平凡的景物便紛至沓來,葉子、花朵、大樹和孔雀,栩栩然活了起來,都成了童話王國的角色。

  朱成梁先生的《團圓》溫暖感人,《如果我是一片雪花》依然為讀者營造了如沐春風的氛圍。而《村小:生字課》則讓人忍俊不禁,還原了熟悉的場景,我們當年不也是如此這般唱讀課文的嗎?"蛋 蛋,張鐵蛋的蛋,花 花,曹愛花的花,"這麼一唱,自己彷彿也變成了那個缺牙的小村童了。還有,請注意,那個淘氣的小男生,他手中的小青蛙是只有鄉村小學的小孩才可能擁有的寵物吧。

  李娜是位非常愛花、種花並一直喜歡畫花的畫家。在她那裡,有的是對花的珍惜和愛護之情,為了畫好豌豆花,她曾經種了一年的豌豆花,觀察它們的一舉一動。在她的筆下,花朵格外惹人憐愛地開着,那優雅輕盈的意態使得你想要採集的手恐怕都要縮回來了吧。的確,她是寵愛豌豆花的,在她眼裡,豌豆花比那些名花更單純可愛,於是,我們就看到《蝴蝶;豌豆花》在那裡相知相愛,歡歡喜喜地開放和凋敗。

  趙曉音、欽吟之、張小瑩是活躍在童書出版、藝術界里,年輕且有實力的新銳畫家。趙曉音在《天上的街市》中為我們展示了深邃、美麗的星空,讓人產生無限的遐想。《小童話》光斑閃爍、格調清新,畫面完美地呈現了樹葉、花朵、孔雀互相嚮往又相互交織的夢想。在欽吟之的《花牛歌》里,牛的造型童趣盎然,毛茸茸的雲朵,毛絨絨的花牛,還有毛融融的小草,讓人忍不住伸手想去撫摸。張小瑩的《憶》畫得有意思。因為是回憶,所以"我"和"姐姐"所處的時間和空間是一種有區別又有關聯的情景,我們看到畫家匠心獨運,用彩色和單色加以界定;同時,小動物造型的變化又加以區分,畫面樸質沖淡,人物淘氣稚拙。

  我想它們一定在期待被閱讀的時光,那種親子共讀奇妙的時光,呵!閱讀快樂,快樂閱讀,在詩人畫家聚會的星空下……

  細細品味這些小詩,我們的靈魂早已伴隨着花朵、白雲、小鳥飛入了幻境。我們感受到的是童年純美的情境和雋永的趣味。

  讀詩還可以讓我們體驗到故事情節之外的樂趣,這就是詩的獨特的表現形式。

  詩不但是最早產生的文學樣式,也是在形式上處於不斷變化的樣式。因此,讀詩不能不注重它的形式,這也是讀詩的一種趣味。

  中國的新詩,從它誕生的那一天開始,就在不斷地探索表現形式。從所收入的二十首詩看,就可發現詩的藝術風格不同,表現形式也不同,有的遵守一定的格律,有的靠近民歌體,有的追求散文美。無論哪一種形式,詩都不可渙散,要凝練集中;詩都不可呆板,要氣韻生動。如徐志摩的《花牛歌》,用了迴環反覆的結構形式,韻腳多變換,讀來通體勻稱。劉饒民的《春雨》,用了短句擬聲,讀來流利上口,有很強的音樂性。這樣的詩在結構上,在韻律上,在聽覺上,都很講究,可稱得上是聲音的圖畫。

  說到詩與畫的關係,古人常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加以褒獎,這是因為詩有很強的畫面感,借景抒情,情景交觸,景語即情語,都可以讓我們在讀詩時產生種種幻象。而畫又是有內涵的,畫所表現的意境與詩意很貼近,這也就是詩與畫的相映成趣。

  總之,讀詩要細緻入微,不漏掉隻言片語,而要緊緊地追蹤着詩人的情感脈絡。讀詩,要引發感情的共鳴,要激發想象力,要讀出樂趣。



蝴蝶豌豆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