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目送讀後感2篇

目送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目送讀後感(一)

  它是《目送》,一本散文,寫友誼,寫親情,寫失敗的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舍和決然的虛無,寫盡幽微,如燭光冷照山壁。

  它告訴我,要真正的注視一切,必須一個人走路。一個人走路,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行雲流水間,萬物映在眼裡。

  讀《目送》,你能感悟到個人生命中最私密、最深埋、最不可言喻的"傷逝"與"舍",一種刻苦銘心的痛。

  作者如是說,"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或許,在作者與兒子,作者與父親三代人角色扮演中,在消逝的時光中,他們目送一個背影,看着另一人走下去。

  在那段青澀的少年歲月,我的父母也只能看着我的背影,看着我獨自走下去。他們心裡冰雪般的透徹: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在那段迷茫困惑的時光里,我只能一個人走。可是我知道,他們眼中的擔憂,他們眼中的不舍,他們眼中一逝而過的傷痛,縱然我看不到。

  讀《(不)相信》,你能領悟到人生心靈旅程里最大的關卡,是"相信"與"不相信"之間的困惑、猶豫和艱難的重新尋找。

  正如書中所訴,曾經不相信"性格決定命運",現在相信了。曾經不相信"色即是空",現在相信了。曾經不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有點信了。曾經不相信無法實證的事情,現在也還沒準備相信,但是,有些無關實證的感覺,我明白了,譬如李叔同圓寂前最後的手書:"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對我而言,曾經相信,曾經不相信,今日此刻也仍舊在尋找相信,但是面對時間,你會發現,相信或不相信都不算什麼了。因此,在一人走的路上,你只能是對時光的無言,對生命的目送。

  有人說,少年時讀過的書,奠定了我們少年的底色。如果沐浴過瓦爾登湖的晨光,奔跑過聶魯達的黃昏。任憑世間萬象映射心間,你仍舊能以夢為馬,踏遍天際的絳紫與金黃。去讀書吧。去找到這樣的書,深深的沉迷其中,回味每個你也曾經經歷的當時。因為當時,稍縱,即逝。

  目送讀後感(二)

  喜歡龍應台,喜歡她簡單的文字,喜歡她平實隨意的文字流露出來的真摯、細膩的情感,一字一句都戳中心窩,暖暖的,"對,就是這樣的‘feel’,"就是我一直想要表達卻沒有抒發出來的感情。從《野火集》的桀驁犀利,到《孩子你慢慢來》的慈愛溫柔,到《親愛的安德烈》的小心翼翼,再到如今的《目送》,越發豐潤豁達,對生命、對親情、對幸福的深情領悟。

  "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年齡如你我,當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心會不會劇烈的顫動一下,壓抑許久的情感是否一下子找到了出口?

  從讀大學到現在工作,離家已有十載,離家遠了,自己年齡大了,反倒覺得和父母之間的線越牽越緊了。記得上學的時候,每年寒暑假回家,剛到家的幾天,不管做什麼,只要是在父母的視力範圍內,那目光必是緊緊追隨的,笑着看我吃飯,邊說"慢點吃,還有呢";笑着聽我聊校園的趣事,偶爾插一句"是嗎?",常常會被看得不自在,心想"這是腫麽了,不就是半年沒回來嗎?";每次開學的前一周,父母必是睡不好的,又一次的"目光緊緊追隨",心想"至於嗎?半年後不就回來了嗎?"那時的我,就像一隻小小鳥,只想越飛越高,掙脫那溫暖的懷抱!

  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去看父母的背影,更多的時候是我們承受愛我們的人追逐的目光,承受他們不舍的,不放心的,滿眼的目送。但我們從小到大隻管着一心離開,從未回頭張望過,只因我們知道那份可以依靠的愛一直堅實地存在着。

  因為工作在外地,回家的次數很少,每次都是急匆匆,惹得媽媽總是念叨"真是忙啊?就不能多呆幾天?",滿眼關切、懇求。因為要趕火車,每次離家總是清早,爸媽一早起床,把我送到車站,之前很少回頭望過。直到有一次,有一個考回家裡的機會,但經過努力還是錯過了,父母又一次送我,車子已經開動,只覺得心裡沉沉的,回頭望去,父母一直站在那裡"目送",看着他們微駝的身影,淚水再也控制不住。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總有一天,他,她會離開,正如書中寫的"火葬場的爐門前,棺木是一隻巨大而沉重的抽屜,緩緩往前滑行。沒有想到可以站得那麼近,距離爐門也不過五公尺。雨絲被風吹斜,飄進長廊內。我掠開雨濕了前額的頭髮,深深、深深地凝望,希望記得這最後一次的目送。"所以,做兒女的我們要明白,在父母的有生之年,讓他們的眼睛多點落在我們的面孔上,而不是含淚看着我們漸行漸遠,常回家看看。

  將來,我們也會為人父母,看着曾經的"小毛桃"一天天長大,也會"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也會經歷父母曾經經歷的一切,所以做父母的也要明白,孩子不是你的附屬物,"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你能給孩子的只是精神上的慰藉和支持,讓他、她自己體會孤獨、挫折、失敗,這才是真正的愛,因為"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

  你說你的眼裡只有我,我說我的眼裡還有那"廣闊的天空",一次次生命的輪迴,為了不留遺憾,這父女母子間的情緣啊,且行且珍惜!



目送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