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二號首長讀後感

二號首長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二號首長讀後感(一)

  《二號首長》作為當下風靡一時的官場小說中的翹楚,生動且有描寫了當下的官場生態和政治生活。讓位於官場之外的普通讀者深入了解了中國特色的官場。

  所謂“二號首長”是普通百姓對省委書記秘書這一職位的民間稱呼,因為其特殊的位置,重要的職權而得名。主人公唐小舟原本是省報的一名記者,人近中年,才華橫溢卻鬱郁不得志。甚至妻子也紅杏出牆。機緣巧合之下,成為了新任省委書記的秘書,開始自己精彩異常,跌但起伏的官場生涯。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身份巨大轉變之後,唐小舟猝不及防的迎來了生命中的春天,周圍人際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更有美女主動投懷送抱。給我們展現了權力所帶來的巨大利益和美好。

  但這並不是文章的主旨,本書展現了身居高位的唐小舟在獲得巨大利益的同時,也面對這以特殊場景時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生活狀態,工作上慎言慎行,唯恐一個失誤,一次不小心所引發巨大災難。就想本書的副標題一樣,當官是一門技術活。在官場生存,發展,無論你身居何處,任職何位,都要具備極高的智慧和極強的技巧。都要你費勁心思,竭盡全力去挑戰,去應對。很多人以為,身在官場,或者人一旦有了一官半職,那麼票子,房子,美人是紛至沓來,讀完此書你會發現,這些都不是官場的主流趨勢,在其位,謀其政。如何能夠從領導隻言片語中領會領導的意圖,如何能夠從上級的言談舉止中讀出所要表達的潛台詞,如何能夠圓滿的不動聲色的完成領導布置的任務,這才是作為一個合格官場人所要具備的能力。捨棄本身而去追求其他負面的東西,都將會被自身的慾望所吞噬。

  鬥爭中的破與立。本書主線是新上任的省委書記趙德良開展工作時與本地派省長陳運達展開的複雜鬥爭。一改往日官場小說之風,打黑反腐等等運動,成為了鬥爭主要手段。是為了日後的平衡,從平衡到鬥爭再到平衡,這才是政治的目的。鬥爭的目的不是單純的打敗對手,而是達成和對手的共存。打黑反腐是破,發展經濟是立。鬥爭中的欲擒故縱,引而不發,故事的層層疊進,高潮迭起,都讓人愛不釋手,欲罷不能。

  小說所展現的唐小舟銳意進取,積極向上的精神,更是我們要學習,要追求的目標。

  二號首長讀後感(二)

  老友羅曉東知道我干黨群工作后個人的時間會比以前多,給我推薦了一本書----《二號首長》,於是,從網上找來了儘可能全的文字----第一、第二部的全部和第三部的部分,拷在電子書里,慢慢欣賞起來。第一遍,被劇情被人物的故事吸引着,是囫圇吞棗,是牛飲;第二遍,是慢慢咀嚼,是品味。看的過程,與習衛國處長進行過探討,還將電子版傳給李彥臻同志----他也是二號首長,一起分享。

  《二號首長》寫的是一位報社的記者唐小舟,忽然一天狗尿到頭上,竟然當了省委書記的秘書----生活秘書,才被人們稱為“二號首長”。擁有了這一頭銜后,唐小舟的工作學習生活自然發生了變化,變化中,人情世故、各種明的暗的規則、為官之道、為友之道、為親之道,通過唐小舟同志一一展現,儼然一副市井官場社會的生動畫卷。書中對擔任秘書的工作方法、技巧、藝術不時探討,亦可為一本秘書職業的教科書啊!

  比起政府部門的“二號首長”、“三號首長”們,我們企業的辦公室人員沒有那麼細的分工,特別是基層的企業,辦公室主任其實是大秘,吃喝拉撒睡都要管,公務接待、案頭文字、生活後勤都要做,布置會場、帶頭鼓掌,領導辦事還要放哨站崗,不一而足。當然,在一些大的企業或者其總部,主要領導也可能有專職秘書,文字方面有文秘,後勤方面也有一大幫子人,辦公室主任也差不多像個秘書長,這就和政府的基本上一樣了。

  書里有些經驗值得借鑒。

  抓主要矛盾。“身處官場,其實就是身處一堆矛盾之中,有些矛盾,你根本解不開,有些矛盾,你根本不需要去解。但你必須學會一種本事,那就是抓住主要矛盾,只要這個主要矛盾抓住並且解決了,其餘的矛盾,或者迎刃而解,或者不值一解。”抓主要矛盾,這可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導我們的。一號首長和二號首長是被服務者和服務者的關係,一號首長的一切對二號首長來說,都是天大的事和最最主要的事。說白了,只要聽一號首長就行了,別人都可以不管。我們生活里就有好多例子。緊緊盯住咬住抱住老大,不斜視不鬆口不撒手,走到哪跟到哪,幫助老大成就一番事業同時,他本人也收穫了美差。

  我們好多人最不會處理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之所以搞不好這種複雜的人事關係,是因為他一直在努力地想搞好同所有人的關係,結果是一個都沒有搞好。如果用矛盾論的方法論來分析,所有關係,都是次要關係,只有其中一個人,才是主要關係。也就是說,你只要搞好這個主要關係,其餘所有次要關係,全都解決了。

  如何向領導彙報。當下屬的,這是我們必選要做的而且要做好的功課。唐小舟的經驗是這樣的:“第一,你必須是一部內存強大的記憶庫,隨時準備首長的檢索。就像百度知道一樣,首長問到任何問題,你都得給出一個客觀的答案。首長不需要的時候,你不僅什麼都不知道,而且根本就不存在。第二,你必須是一台超卓的智能過濾器。首長也是人,也有人的弱點,不可能將所有的問題都看到想到,所以,許多時候,首長還是需要別人對他說些什麼的。到底說什麼,學問就大了,你不僅要從大量的信息中提取那些首長可能感興趣的話題,還要認真組織語言,做到不多說一句不少說一句。第三,你必須是一台高配置的處理器。無論出於何種目的,你可能希望告訴首長一些東西,甚至影響首長對某件事的看法。但對這類事,首長往往異常警惕,稍不留神,首長可能對你產生反感。你只能對這類信息小心處理,然後夾帶在一些首長需要的其他信息中,極其隱蔽地輸送給首長。”是的,在我們的身邊,也有着說話看顏色、看眼色,說話說半句的同事,他們提升的也很快,也深受領導信任。在領導面前,言多必失!

  思想智慧更重要。如何在工作中遊刃有餘,大是大非前穩操勝券,就看一個人的思想智慧。省委書記趙德良可謂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思想智慧是一個領導幹部勝任領導工作,承擔重大職責的必備條件。作為大唐的一個幹部,只有善於思考,充滿智慧,看問題才能比別人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想得更深,處理問題也才能比別人更加高明、更加科學、更加到位。

  對官場規則要諳熟。規則有明有暗。明規則不必細說,法令、政策、制度,白紙黑字寫在那裡;暗規則更需要體會,當然也可以向同行、上司、朋友學習。當不管明暗,長尊之序、級別之差的關係是必須要明了的。當下屬的,不是不能在領導面前表現自己的精明和聰明,但一定要表現得恰到好處,切忌讓領導認為你只有小聰明而沒有大智慧。諳熟了這些規則,在處理具體事務時,就有了超前的預見性,就會洞若觀火、心如明鏡了!

  二號首長讀後感(三)

  每一本有益的書看的都會讓你去思考很多,甚至也會設身處地的把自己置身於角色當中。這本書的主人公唐小舟,他是一個名記,但是名聲玩不夠權利大的。被他上司趙世倫壓着一直得不到晉陞。妻子一家人瞧不起他,但是人生是跌宕起伏的,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機會。抓住了機會就是成功的一半。有句俗語說的好當上天為你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也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

  作為江南省的名記,他走過很多地方,另外記者嘛,文筆當然非常之好。但是他的人有點讓人感覺不靠譜,但是事實只是他沒有機會去展示自己更好的一面。沒有誰憑一點主觀意識就可以說哪個人是不行的。不在其位不謀其職。如果你覺得那是你的一個機會,那麼無論做出什麼代價,你都會去做。而且會做好,因為你想去做好。

  唐小舟做了省委秘書,剛開始所有人在心裡都不看好,覺得他的性格做這份工作怎麼做的來。但事實證明,唐小舟做的很好,在我看到第一部第十四卷時他得到了趙德良的信任。他從一開始擔任這個職位的時候,他就在改變以前凱凱而談的自己,而是去適應省委辦公廳的工作。適者生存,這句話用到這裡,多麼合適。如果不是,唐小舟估計早就藏身在權利官場中了。照小說裡面的話說就是,“死了到最後還不知道為什麼。”

  一打開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被吸引了,我是屬於很少去看小說的,因為總是覺得小說無益,但這本小說讓我不停思考,甚至決定開始寫讀後感,一方面記錄自己看過的書,一方面用文字慢慢理清自己的思緒。唐小舟這個人物的做事方式讓我好生佩服,他總是會設身處地的站在領導的層面去思考,另一方面在其他領導面前也低調的剛剛好。即使有人想要陷害他,他都是能從容應對,當人他抓住了一個核心就是只要他的老闆信任他不誤會他,那他就沒事。其實現實生活中何嘗不是這樣,在職場中何嘗不是這樣。如何把這份內涵學以致用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二號首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