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讀後感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讀後感(一)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篇文章講的是,張國強的同學因他的作文在全國徵文比賽中獲獎而疏遠了他,於是,他就向柯岩老師求助。柯岩老師分析:張國強的同學之所以疏遠他,是因為他的自身有驕傲自滿的毛病。

  柯岩老師說的很對,一個人如果總是用自己的長處去比別人的短處,那麼它不但會停止前進,還會形單影隻、十分寂寞;如果他能不斷找出自身的短處,虛心發現與學習別人的長處,他就會飛快的進步,越來越奮發樂觀。生活中,也有許多這樣的例子。

  有一次體育考試,大家心裡都緊張的像揣了一隻兔子——亂蹦亂跳。可我卻例外,因為,今天考立定跳遠,它可是我的強項!我信心十足地來到考場,手腳放鬆,紮好馬步。等老師來到我跟前,我的眼睛緊盯前方,一個猛子跳出了起跳線,啊哈!1.39米,這可是我的成績中最好的一次了!我耀武揚威的來到同學們面前,雄赳赳氣昂昂的向他們炫耀我是怎麼跳那麼遠的,可是沒有一個同學聽,我迷惑不解。

  朋友們,當你獲得一個很好的成績時,你千萬不要忘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要切記,世界上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讀後感(二)

  我學習《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課文後,我知道了:一個人如果總是用自己的長處去比別人的短處,那麼他不但會停止前進,還會形單影隻,十分寂寞;如果他能不斷找出自己的短處,不斷發現與學習別人的長處,他就會飛快地進步,越來越奮發樂觀。

  生活中也是這樣。寒假我開始學騎自行車,我學的很快,學兩天就能在大操場上自由騎行了,樓上的一點妹妹也在學,學的像蝸牛,第一天學會了,第二天就忘了。我有些飄飄然了,一天,一點在樓下看見了我,她說:“我們一起玩吧!”我得意地說:“我們去操場比賽騎自行車!”一點妹妹聽了就默默地走開了。我有些失望,身旁的媽媽告誡我:“一點妹妹比你小兩歲,你要多教她。”第二天,我在樓下看見了她,我說:“我陪你騎車吧!”她高興地答應了。我教她如何騎得平衡、如何騎得又快又好……很快我們又成了好朋友。周末我們經常一起騎車,一起玩遊戲,可開心了。

  只有發現別人的長處,改正自己的缺點,才能飛快地進步。讓我們記住這句名言: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一課,我知道了成長之中遇困惑,取長補短出誤區,尺短寸長,它比喻人或物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

  本文,是由兩封信組成的。第一封是張國強同學寫給柯岩老師的信,信中張國強同學向柯岩老師說出了自己的煩惱。第二封是柯岩老師的回信,他幫張國強同學分析了原因,並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了他“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

  學了這篇課文,我思緒萬千,要取長補短,要互相幫助。自己有長處,別人也有長處,要相互學習,才能有進步。我以前有一個朋友,我的手很巧,可以折很多手工,但是她呢,就什麼也不會折,我就覺的她比我笨。可是,今天學了這一課,我又想起了這個朋友,她其實是一個認真的人,尤其是學習的時候,我就比她粗心,馬虎。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再也不嘲笑她了,我要向她學習她的優點。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讀後感(四)

  我讀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主要講了一位同學因得了獎,同伴們都不與他玩了,他很傷心,向柯岩討教,柯岩告訴他了一個“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讓他明白了不能驕傲。

  讀了這篇文章,我陷入沉思。我們同學之間不常發生這些事嗎 我也經歷過一件這樣的事:有一次,我畫了一頭栩栩如生的小鹿,父母師長看了都讚不絕口,紛紛誇我是個畫畫的天才,生在世上就是給我們畫畫的。我高興極了,拿着畫給這個看,給那個看,還炫耀說:“看我畫的多好!你能嗎 我是畫的最棒的!”爸爸聽了,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孩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還有高手在前頭呀!”我很小,哪能聽懂呢 依然我行我素,當我發現一個比我畫的還好的爸爸的作品── 鯰魚時,氣的我的小臉通紅,一怒之下,把我那幅畫撕了,當爸爸摟着淚流滿面的我時,輕輕的說:“孩子,別哭,你會趕上爸爸的!”我怒氣沖沖的說:“爸爸,你能畫鹿嗎 ”爸爸微微一笑,幾筆畫成了,我驚呆了!鹿!我的鹿!我服了,大聲喊:“我要超過爸爸!”如今,我的畫畫水平快和爸爸打成平局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我改正了驕傲這個大大的壞毛病!除了畫畫,我的寫字、作文的水平也很優秀,這也是我“戒驕”的結果。身為班長,我給同學們做了一個榜樣。

  驕傲,在一個人身上,會影響整個人的人品與素質,會讓他(她)得到十分不幸的後果。“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自己厲害的人還有很多。朋友們,不要驕傲,一步一個腳印的踏踏實實的走自己的路。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