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2篇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一)

  在以前的時候我覺得法律離我們是非常遙不可及的,甚至是難以觸碰到的,我認為只是殺人放火,搶劫勒索等嚴重的行為才算得上是犯法,但讀了關於法律系列的一些書,例如在學校圖書館借的《學生民主法制的教育》這本書,它使我對法律知識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就如同一張白紙一樣,我們成長的過程無非就是在給這張白紙上塗上顏色,我們每一個人所走的每一步都會在這一張白紙上面留下來。而唯一不同的就是呢,有的人在白紙上塗了色彩斑斕的顏色,上面滿是絢麗的圖案,漂亮無比;而有的人在那張白紙上留下來的則是那灰暗的一片,還有的就是那些還沒有來得及在這張白紙上塗色,但這張紙卻早已不翼而飛的人。而法律呢?它彷彿是一張無形的網,它無聲無影,但卻與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聯在一起。只有有一個邪惡的念頭閃過,法律的大網便悄悄地靠近於你;若是你已察覺法律的大網在你身後展開,這便說明自己已經在無形之中觸碰了法律的底線。、

  而在《學生民主法制的教育》這本書中,令我印象較深的有以下幾個:( 1 )未成年學生怎樣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在那其中講到了 5 點相應措施。第一點是向其他有監護資格的人請求幫助,這點呢,是由我國法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 53 條中有規定的;第二點是向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公安機關求助。也可以在我國的《婚姻法》第 43 條中了解到;還有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通過以上的了解呢,我就可以從中學到自己遇到什麼情況時應怎樣維護好自己的合法權益。

  還有一個就是“父母與子女相互之間有哪些權利和義務?”第一就是,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這點是我們當時正在做的一件事,父母對我們子女雖然有撫養的義務,但作為子女的我們也不應該以此為借口,在父母給的零花錢上大花流水,同時父母在子女們未成年的時候也要對他們所造成別人的傷害時負他們的責任,因為我們不是自己一個人,還要考慮到自己的父母,不能夠在自己惹事了過後還讓自己的父母來收拾這些殘局。

  第二,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老去,當然我們的父母更是如此。在我們的父母一日日老去,失去了工作能力甚至無法照顧自己時,我們子女就應該站出來養自己的父母,如果拒絕贍養我們不但受到相應的處罰還會受到良心的譴責。

  總而言之,在履行自己的義務中也要保護好自己的權利。不能別人來代替自己。那麼,從此刻起開始就讓法律陪伴我們成長吧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二)

  “法律”這個詞在生活中、在社會上常常聽得到,但對於中小學生來講“法律”可能是個陌生的字眼。我原先以為打架、偷竊等行為才會受到法律制裁,但通過閱讀《青少年保護法》,讓我知道了做一個不犯法,要用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的小學生。

  《未成年人保護法》中第一條提到為保護未成年的身心健康,保障成年人的合法權益,促進未成年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把他們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根據憲法,制定本法。這一條是政府對我們青少年的保證。

  第四條,保護未成年人的工作,遵守原則第二點,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嚴;第三條,適應未成年人身心發展的特點;第十三條,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不得毆打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有上述所列行為,經教育不改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有關人員或者有關單位的申請,撤銷其監護人的資格;依照民法通則第十六條的規定,另行確定監護人。這一項其監護人必須遵照,如果沒有,最好的方法就是報警,以此來保護自己。

  經過這次閱讀,我知道了法律無處不在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