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時候就在想的事讀後感

小時候就在想的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時候就在想的事讀後感(一)

  All we ask is that you don’t finish a book in one sitting.這句話蘊含著一個很有趣的道理:因為如果一口氣就把一本書讀完的話,那就不需要書籤了。這個暑假,當我看完黑柳徹子的《小時候就在想的事》這本書後,更是讓我明白了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這本書是黑柳徹子女士繼《窗邊的小豆豆》后寫的第二本關於小豆豆(黑柳徹子本人)童年時期的真實故事:淘氣的小豆豆僅僅在上了小學三個月就被退學后,來到了小林校長主持的"巴學園",在那裡,小豆豆無拘無束地發揮了自己的天性,成為了一個充滿愛與美的有魅力的人。她在文中這樣寫道:"巴學園就是這樣一所學校,在那裡會感覺自己總是在校長先生的關照之下,是令人心安的學校;對於有趣的事情,校長先生比我們考慮得還要多,是能夠讓我們開心快樂的學校;是無論孩子們怎樣跑來跑去沒有片刻安靜,卻仍然鼓勵我們‘再多跑跑也沒關係’的學校;是每個人都可以爬‘自己的樹’的學校;午飯後有時間說話,是讓不擅長說話的孩子也能夠慢慢變得善於表達的學校;是把禮堂的地板當作一塊大黑板,趴在地上用粉筆想畫多大的圖畫都可以的學校。校長先生希望盡量早一點發現孩子的個性,使孩子個性的嫩芽不至於被周圍的環境和大人們毀掉,珍惜而又鄭重地來教育孩子。" 正是小豆豆陽光一般燦爛的天性和"巴學園"完美的現代教育方式傾倒了很多人,當然也讓我讀完之後感慨頗多。《小時候就在想的事》可以說是《窗邊的小豆豆》的續篇,作者更多的講述了小豆豆真實的故事。書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紅拐杖"的故事:小豆豆被檢查出患有"股關節結核"后,非常頑強的接受了各種治療,即使是十分痛苦的時候也從不抱怨,因為小豆豆認為"我覺得護士和爸爸媽媽都盡了最大的努力來照顧我,如果我還抱怨的話,那就太對不起他們了,所以自己就努力的忍耐着".讀完這段話我覺得小豆豆這種樂觀積極的態度是值得我學習的,除此之外小豆豆也十分的懂事,當她身體康復后遇到了和她同病房但是還沒有痊癒的小女孩時,並沒有去嘲笑她,而是選擇默默的擦肩而過,給予了這個拄着紅色拐杖的小女孩最大的安慰和鼓勵。對於一個只有五六歲的小孩子來說,小豆豆的這個舉動難道不是人類最珍貴,最必要的嗎?"巴學園"是一所關於成長,關於教育,關於愛的學校,小林校長更是一位偉大的老師和孩子們的好朋友。當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當然會遇見不同水平,不同性格甚至讓我們傷透腦筋的學生,這個時候我們更應該對這類孩子進行"適當的,完美的教育",在理解中來幫助他們發揮自己的個性和才能,從而從真正意義上成為孩子們成長道路上的導師和朋友。黑柳徹子在巴學園度過了自己的童年時代,正如我在歡笑和感動中讀完每個故事後,我深深的思考着:現代教育應當如何理解和發掘出每一個孩子的完美天性,讓他們一生都生活在燦爛的陽光中!

  小時候就在想的事讀後感(二)

  《窗邊的小豆豆》寫的是小豆豆一生中的轉折點,是黑柳徹子按兒童的口吻寫的,內容生動親切,讓人覺得自己就在她的身旁。而《小時候就在想的事》更清晰地描述了小時候不懂事而純水一般清澈的心和長大時的所見所聞。這讓我們更明白童年時光美妙,和平是最幸福的事!

  小豆豆一年級就被學校退學,她的母親為了不讓她純潔的心靈蒙上一層陰影,謊稱換所學校,母親的這一舉動,為小豆豆完美的一生添上了最重要的一筆。小豆豆性格淘氣,好奇心超強,想象力極為豐富。但象她這樣的女孩如果在普通的學校里無法綻開她的光芒,只有在巴學園裡才能淋漓盡致地把自己的才能發揮出來。小豆豆的一生由她的媽媽而改變,如果小豆豆是太陽,她的媽媽就會是太陽身上的光,如果太陽沒有光,就無法照亮自己,照亮別人。

  "只要有童心,你就永遠不老",小豆豆把這句話做為人生的座右銘,後來她憑藉她的童心當上了親善大使。一次調查中,她發現在西非的利比里亞等災難中的兒童們只為了填飽肚皮,去干那些最低賤的活兒;僅三月大的嬰兒皮膚乾乾皺皺,就像臨近死亡的老人,獃滯的眼睛無限留戀地望着這個世界,讓人看了無比辛酸。黑柳女士所做的一切努力正是為了讓兒童永遠幸福,遠離病痛,遠離戰爭!

  "請加入我們和平的保衛戰中吧,你能行的!"這是黑柳女士給我的鼓勵,她在巴學園得到人生最寶貴的財富DD愛、自信、友誼,她又將這一切贈於更多的孩子。這本書給我帶來了極大的鼓舞,是一本打開心靈、開啟成功之門的好書!

  小時候就在想的事讀後感(三)

  讀完《小時候就在想的事》之後,深有感觸,發現越是小孩子,就越是擁有人類最珍貴、最必要的東西,即便是一個五六歲的孩子,他的行為也是有理由的,一個人成年以後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都能找到童年時期的根源。《小時候就在想的事》和《窗邊的小豆豆》一樣讓人在笑聲和感動中深深思考,現代應該如何理解和發掘出每一個孩子的完美天性,不要讓小孩從小就生活在壓力,和沒有自由的狀態中,讓他一生都生活在燦爛的陽光中。

  《小時候就在想的事》分為四部分,想起小時候,還在窗邊的小豆豆,我愛着的人們,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想起小時候"是回憶了少年和青年時代的一些事情,然後接着對小豆豆時期進行了一些補充,"我愛着的人們"主要寫寫親情,關於外祖父,媽媽哥哥等的回憶。

  最後一部分,"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寫的不是幸福生活,恰恰相反,記錄了她擔任聯合國兒童親善大使所見到的種種不幸的生活——科索沃的老師教天真的學生辨識偽裝成易拉罐飲料的地雷,50厘米長的墳墓埋葬了夭折的嬰兒,難民營里的小姑娘問作者有沒有帶巧克力,盧旺達大屠殺倖存下來的孤兒為父母死感到自責,還有海地那個12歲的小姑娘在賤價出賣自己,以換的家人明天得食物……真正的幸福是什麼,見過了那麼多悲劇;幸福就是能夠和家人在一起相視而笑的家庭。

  如果說《窗邊的小豆豆》站在孩子的立場上,儘力與成年人進行溝通,那麼《小時候就在想的事》就是站在大大的立場上,努力的理解孩子,我覺得它是值得閱讀的,他不是簡單的教化,而是在傳遞着一種價值觀,人與人能夠溝通的前提,是有共同的價值觀,或者至少能夠理解對方的價值觀。



小時候就在想的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