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關於一個學生的《我的奮鬥》

關於一個學生的《我的奮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寫下這幾個字,卻難以體會到詩人的那種悠然與瀟洒,難以從容難以平靜。我知道自己做不到這些。

  但我依然固執地完成了文字的敲打,只因為我明白縱然此生無緣星際旅行,卻無法停止仰望星空。生命中有太多的希望願望期望奢望,又有太多的空幻迷茫。生命用苦樂為經緯,以靜躁底線,織就了命運的幻彩華章。得樂失悲,構成了命運的主旋律。在一次次的激流漩渦中,我們很難掌控自己,很難讓自己深入到心靈深處,進行一次靈魂的深層叩問: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

  《奮鬥》中,“在路上”是每一個主人公的生活狀態也是心靈狀態。飛旋的城市,快速的節拍,變幻的世界,讓每一個生命來不及調整喘息。“來不及”“顧不上”成了生命對生活的真切感受。城市是為年輕人準備的獵場,是激情和多彩澆築的空間和舞台。每個人都匆忙地來來去去,把“奮鬥”刻在顧盼流飛的眼角,掛在奔走不息的鞋上,呼叫在手機耳機的蜂巢。在獵獲別人的同時提防着自己成為別人的獵物,在成功和失敗之間苦苦尋找着生命的平衡。城市是一個世界的濃縮。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矛盾對立關係組成了城市的大街小巷。誇張的美麗,精巧的雕琢,戲劇化的情節,陰暗的罪惡,噁心的醜陋——所有這個世界上善惡兩個極端之間的一切都被包含在城市之中。城市用這種無所不在的誘惑和殘酷消耗掉每一個生命的熱量,把他們從二十多歲的青年魔術化為步履闌珊的老人。用一個個取自生命的能量來鑄成自己發展的高鐵。我們,被物化情化異化成了樓房汽車證書職業,我們已經忘掉了作為生命、只是作為單獨生命體的體驗和溫暖,我們久違了自己的單純和純凈,甚至我們已經很久記不起自己究竟是誰。

  當年輕的生命用奮鬥來實現自己對命運的承諾,當他們抱着“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自信和勇氣去開創未來,當她們豪邁干雲激情遮天地在心中建造理想的世界。我知道自己應該高興而且祝賀,但同時也有隱隱的憂慮。人人都羨慕“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超越和輝煌,卻很少有人能體會詩人的寒冷與寂寞。命運不會把所有的幸福都裝在一個籃子里送人,在遞給你玫瑰的同時也就把花刺留在了你的手心。生命是一個奮鬥的過程,同時他也是一個展示幸福和品味生命美好的過程。也許,拉開自己和目標之間一段清醒的距離,保持一份“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同時一份悠然的心態,就可以既獲得成功的喜悅,又能夠避免伴隨的危害。也許,這樣就可以在飛揚的同時不會失去本真的生命體驗。

  佛說:一花一世界。於千萬人之中,於千萬物質中,我們就需要找到哪個超越外物的起點,還自己一個小小的空間,用空靈為窗,以寧靜為床,點綴者純凈的鮮花,滌除塵世的喧嚷和生命的躁動,在心如止水的狀態中,走回靈魂深處,做一些心與心之間最簡單的問答。

  這時,星空深邃而浩瀚;

  世界醇美而慈祥。

  這些蕪雜的文字不知是否給那個學生帶去些許的觸動,也許什麼也沒有,就是一些文字的敲打——

  起於文字,終於文字。



關於一個學生的《我的奮鬥》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