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讀後感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讀後感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當這行文字映入眼帘時,不禁有些為之生笑,被窩和青春,這看似毫無關聯的字眼被硬生生地牽扯到一起,不覺讓我有那不忍拋之一旁的小心,這也許便是而後反覆咀嚼那平淡卻驚人的文字的原因。-----題記

  青春是什麼,翻開字典來找尋,上面解釋到:“青年時期”。好易懂得四個字讓我更加迷茫了,我唯一清楚的是,我知道在我的青年時期里,每天過着拷貝一下的生活,往往複復,循規蹈矩地生活着。如數學定理般枯燥無味,如開水劃過舌尖般澀澀。

  “春”是美好的,快樂的,積極的。偏偏在前面加上了“青”字,“青”在表示顏色時有三種解釋:綠,藍,黑。這是否意味着我們的青年生活就如這三種顏色,要麼生機,要麼沉鬱,要麼黯淡。而青春又是多麼夢幻,多麼嚮往的字眼,我們是一群騎着單車,穿越在青春道路上的無知少年,道路兩旁繁盛的香樟投下斑駁深邃的暗影,在某一拐角處,我們匆匆而過,消失不見。我們的青春,像風一樣,吹散了,飄遠了。

  有些人說小七他們的文字都是一個騶性,的確是華麗的文字,是浮飾的哀傷。也許是他們沒有仔細斟酌那些深刻的文字,小七自己生活的空間是極其的嚴密,自己出不去,別人進不來。她的文字是對生活的嚮往,就像海子所寫的那樣:‘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但往往越是這樣的文字就越是可怕。讓人看了她的文章冥冥中有中窒息的感覺。表面上對生活充滿無限的嚮往,但實際是卻把生命最脆弱的一面表現的淋漓盡致。

  在這本書里,我隱約間看到了小七的成長過程,也從隻言片語中看到我自己的成長曆程。我看到黃昏空蕩的教室,打在黑板上的光暈中清楚的寫着今天值日生的名字,空氣渾濁泛濫廉價咖啡味高三的教室,昏昏欲睡的課堂上窗外的陰霾天色,以及遠處高大喬木微微搖晃不定的姿態,華燈初上的時候,在教學樓頂看成群飛過的鴿子和日落,幻滅的雲霞和微弱的光線,一黑板以黑板的習題看的眼睛發酸到眼眶中的液體??這樣的過去,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這些在我的腦海中打下烙印的過去,滾燙的日子。不斷地重溫,重溫那段時光,那時的艱難,那時細微的開心。一點點瑣事,讓我現在每每想起都是快樂和眷念。懷念校園的那一草一木,課桌上刻下的字跡,走廊里依稀還在的喧鬧,辦公室裡面和老師圍着討論的歡笑?可我們終於要揮手告別從前,告別那群一起度過這段時光的朋友們。我們曾經是茫然的少年,在這樣一條幾乎每個人都要經過的路上,盲目的跟着走了上來,未來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這些堅忍和執着又會換來什麼。也許大家心裡會有一個模糊的影像,一個城市,亦或者一所學校,抑或一種生活?為了這些,我們隱忍的孤獨的走過那條路,沒有人可以幫我們,未來是我們自己的,路該怎麼走,選擇要怎麼做,只能靠我們自己。

  要有最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凍,路遠馬亡。這樣的話,不免會有所矛盾。最樸素的生活,何許天寒地凍,路遠馬亡。太過喜歡這句話,便把它刻在心間抬頭便能看到。看完全書你就會覺的最樸素的生活在小七看來就是那樣的艱難。每個人當時恨不得以頭搶地的苦難,現在再去回想,也只能算人生行路的點綴,或許什麼最後只能博自己一笑,然後掩面而去。

  樸素的生活與遙遠的夢想從字面上理解,前者對於作者來說很容易完成,而後者卻需天寒地凍,路遠馬亡。但對於小七來說樸素的生活同樣需要經過達到遙遠夢想所走過的路才能達到。在開篇里,讀到這樣一句話:人間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想到林清玄的文章,面有句討論相同話題的文字:人間既是天堂也是地獄。驟然覺得大徹悟,發現什麼叫做真理,什麼叫做真正的文字的表達。人生如路,需在荒涼中走出繁華的風景來。稻城是我走過的最荒涼的一段路,但可悲的是,它最接近人生。看她的文字,總有種切膚的疼痛感,夕陽柔美的雲霞,湛藍決絕的蒼穹,學校籃球場揮汗如雨的男生,她走過,我正在經歷。

  很少閑下心來讀一讀那些年少時真切的文字,總覺得太過幼稚與無病呻吟,可是那些心情真的是切膚體驗過的。羞於回首於原來的自我,但我們還是需要某些東西,去懷念,去記錄,去灌輸自己走過的路,感謝文字。所以我沉溺在那些有點虛假但又真是如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故事裡。看歌舞昇平日升暮落。我重新拾起如蜘蛛網般無頭緒,有漏洞卻又不免規整的青春,發現有什麼在裡面發出微弱的光。仔細一看,這不是我的夢想嗎?我差點把我心中最美的東西扔掉了。我牢牢地攥緊它,輕輕地擦拭它,讓它發出更奪目的光彩。真的是這麼一步一步地走來。漸漸穿上即使走路會痛也定要去穿的高跟鞋,渴望做女人的憧憬,就一直活在憧憬里。執着散文不放手,抱着小說不離眼,塞着耳機聽着清新的女聲,在遠處欣賞暗戀者的背影。不曾得到時,它的時間變得完滿,充沛,有未來,有理想。

  文字本身已無須去評論,因為每個人在不同階段不同情感條件下讀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自己應該更多的去自省,不要再一直一直昂着頭走下去,不知天高地厚,這也是所謂的對生命,對自我的畏懼。如果你在看完這本書後,定能回憶起自己當年桀驁的樣子,再想想那些,只屬於自己的哀傷,因為這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長大了。那是一種成長,一種走向成熟的成長。不再是那個以被窩為獨家城堡的小孩,呆在裡面會像呆在墳墓里慢慢腐化。走出來了,我大膽的走了出來,不顧一切的走出來,隱約間嗅到了陽光的味道,亮麗的景色,竟這樣美好。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