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似水流年》讀後感

《似水流年》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似水流年》讀後感

  似水流年,流年似水。一開始看到此書題目,以為是勵志的,確實也是勵志的,只是是反面教材。一頁一頁看下來,開始有着美好的幻想,以為密斯脫黃會和密斯白在一起,不料黃惜時移情別戀,用父親的血汗錢去討好校花密斯米,甚至還為了她和父親斷絕關係,越看越氣,越看越覺得男人不可靠!當然最後他也是付出慘痛的代價的,從因為老爹是農村的被密斯米拋棄,到和父親斷絕關係失去經濟來源,再到和狐朋狗友一起逛窯子而患上花柳病,最後窮的當掉了所有東西只能去廟裡過活。那裡難免讓人覺得辛酸,好在最後他還是有點志氣的,做起了徒步旅行家。結局還是出人意外的,本以為他就會這樣活活餓死掉!說說從本書得到的啟發吧!

  愛情---花錢買來的愛情是不會長久的。白行素,有修養有文學有姿色的一個女大學生,黃惜時沒有好好珍惜,倘若他沒有忘記他來北京讀大學的初衷,那麼他們一定是一對才子佳人。可惜,男性總是見一個愛一個,用金錢買愛情,大學期間只知討好米錦華,不上課,不學習,變着法子向家裡拿錢,還不敢承認自己是鄉下人,甚至連父親千里迢迢從鄉下趕來看他,都只是把父親安置在旁邊的小間里,對別人說這只是一個父親拖來送錢的下人。真是太太過分。從早到晚陪着密斯米鬼混,不帶父親遊歷名勝,甚至連吃飯都讓父親自己去小餐館,自己卻和密斯米大魚大肉!這真是上好的愛情啊,愛的都忘了自己親爹了。最後,密斯白還不是只是看上他的錢,得知他沒錢便一走了之,甚至在公眾場合羞辱密斯黃。這樣的愛情,能叫愛情嗎?而白行素,在密斯黃落魄時遇到還是充滿關心。為什麼人都不懂珍惜呢?

  友情---書中惜時會患上花柳病,自是因為跟着那幫狐朋狗友們。邱九思那幫人在惜時有錢時極力巴結,借錢不還,努力從惜時那裡佔便宜;卻在惜時落魄時不聞不問,拍拍屁股走人。這樣的朋友是朋友嗎?交友要謹慎,這句話似乎從小老師都有講,可現實生活中,真的很難辨別,有時候因為旁人對一個朋友的判斷導致你也不想去和她親近,而真的疏遠了卻又覺得很可惜。只能說且行且珍惜吧!

  親情---書中的親情是最最讓我感動的。惜時為了個女人和父親斷絕關係,可父親從來沒有向外說過惜時一句壞話,他到處傳揚兒子的美名。好在惜時最後有志氣,成了徒步旅行家,聲名遠揚,讓父親在村子里也添了光,還得了一塊寫着徒步旅行家黃惜時的父親家。最後惜時終於體會到只有親人才是不離不棄的,旅行途中生病,思鄉情切,偷偷回家卻發現門上的匾額以及父親在村裡傳揚的自己的美名,不想因為自己狼狽的出現破壞父親的名聲,只能又偷偷地離開。甚至在距離父親一尺處都無法與父親相認,這是多麼大的悲哀!自那以後惜時每次旅行傳記都改用筆名浪子,並把稿費寄給父親黃守義。浪子回頭金不換。可喜可賀!

  時間---書中有一句話說“在黃金時代,什麼都是便利的,失了那個黃金時代,想再創造一個黃金時代,那是不容易的了”。是啊,每個年級段都有每個年級段該做的事。惜時的大好年華虛度,本應有的大學生活被女色,柴米油鹽,吃了這頓沒下頓代替。那是多麼地悲哀。但是失了這個黃金時代,我們就要更好地利用下一個黃金時代。惜時就悟道了這一點,終於有所成。那麼,我們這些正處於大學生活的大學生,是不是也應該有個目標,好好珍惜這個黃金時代,好好奮鬥一番呢?

  我喜歡這個結局,至少惜時還是有覺悟的。現在的大學裡面有很多個黃惜時吧?真心覺得大學生都該看看這本書,絕大多數看了都會有所反悔吧?願每一個人都能惜時,孝敬父母,尊重愛情,珍惜友情!



《似水流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