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等半段如風歲月,待一場似水流年

等半段如風歲月,待一場似水流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前言:這篇文章應該算是一封格式不對的信吧,是71歲的我寫給你的(我喜歡將自己代入故事中,所以一直是以主人公的身份做敘述),從青蔥歲月到垂暮古稀,那一場風花雪月,早就在不知某年某處匆匆落幕。三毛說:等待是這個世界上最無情的殺手。由此可見,其實我們很多人都是不怕死的......

  腐草為螢,生死相擁,一切渴望,戀慕,一切光明的、合意美滿的結局都要付出代價。或許這代價正是粉身碎骨萬劫不復,但人生沒有對或錯之分,有的只是願與不願之別。

  ——題記

  曾經我以為,此生應該不會遇到讓我情感失控的人,因為本來性子就冷,尤其是對異性,再加之從小母親就教我遇事冷靜,所以任何事,任何人,都不會另我有太大的情緒,直到……

  <一>與君初相遇,猶如故人歸

  那年我20歲,你24歲,正是情竇初開時,對你一遇傾心。那時我想的是:茫茫人海,與君相遇,莫失莫忘。那時,我篤定的是 :人生在世,浮華若夢,至少現在,有我視你如命。只是有些東西也許已經來不及了。在你早已看透情愛的年紀我卻未曾嘗過箇中滋味,那段愛情,就像一株未盛開便凋零的秋花,所以註定是要傷心的。

  從一遇你,我便開始患得患失起來,原因不用說你也是知曉的。那年,從炎炎盛夏直至冽冽嚴冬,傾我所有,為你題詩賦詞。但是,我大概永遠都學不會收放有度,總是衝動想一股腦兒的把好的東西全部呈上,所以我總是比不過那些吊著胃口偶爾掏出一兩顆糖豆的人更得你心。你知道的,當一件東西泛濫的時候,便失去了原有的光澤,好像什麼東西都需要控制節奏,循序漸進的樣子。其實目的都是一樣,只是我沒有把握好度,所以,讓你從起初的感動慢慢的變成了後來的無動於衷。

  還記得我說過那句話嗎?我說,因為一輩子太久,有太多的未知,我不敢諾,也諾不起,所以我從不輕易對一個人說一輩子,可是對你,我這一生,從未後悔。有一次,你突然消失了,你不知道那是一種怎樣的心情,整整兩天,我整個神經是緊繃著的,生怕錯過你的任何消息,當你再次出現時,我的那根弦瞬間就斷掉了,那時我就知道,這輩子,再也不能丟了你,你已然成了我心底的一個死穴,說不得,碰不得,更丟不得……

  有兩個朋友瞅着笑的像個白痴一樣的我,或是哭的跟個淚人兒似的我,實在看不下去了,便勸我:等你就像在機場等一艘船一樣……我聽完,笑着笑着就哭了,其實,我真的沒有在等什麼,說不出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只是想安安靜靜的,就這樣,一輩子。她們不知道,她們體會不到,我曾試問自己,如果沒有你,我該朝着哪裡走下去?答案是,沒辦法再走了……

  佛曰:三千繁華,彈指剎那,百年過後,不過一捧黃沙。那麼,再深的執念也終歸不過百年,且不分這執念是對與錯,該與不該,既然不舍,又何必非得放下?行不隨心枉為人,這是你教過我的……

  那年,有人把心掏給了我,我假裝沒看見,因為我不喜歡;我把心掏給了你,不管有意無意,你傷了它,我假裝不疼,因為愛。那年,我拒絕了別人,理由是我喜歡××,是的,不是“我有喜歡的人了”,而是“我喜歡××”。那年,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我瘋了一般的喜歡一個叫××的人。那年,我知道,縱然世間男子任我挑,我的選擇仍是你,那個不愛我的你…那年,我最喜歡的事情是寫文,關於你的文。那年,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江南,那個有你的煙雨江南......

  <二>驛外斷橋處,一心為君開

  那年,我23歲,你27歲,三年的時間,我變得更加淡定從容,我想以最優雅動人的姿態來到你面前。這三年裡,我倔強的跟隨着你,走過你走的路,說著你說過的話,看過你看過的世界,執着着我所堅守的那份執着,靜靜的陪伴在你所處的每個角落。那時我想的是:這樣下去,是不是就能與你靠的更近一些?為了你,我努力改變自己,朝着你欣賞的方向努力,結果我迷失了原有的自己;為了你,我積極面對現實,認真找尋你的身影,無奈我奔跑的腳步跟不上你從容的節拍;為了你,我千萬次地忍受傷害,無數次的在絕望的邊緣徘徊,後來,你成了我心中習慣性的痛……

  不久后,我隻身一人來到C市——你所在的城市。找了一份工作,雖然這份工作與我學的專業沒什麼關係,可是我喜歡,你曾說過,行不隨心枉為人,所以,我選擇了我喜歡的。

  安穩下來后,輾轉打聽到你的住所。那天,我等在你每日必經的地方,無法形容那時的心情,我想了好多好多與你見面后的第一句話,我想告訴你,你跟前的這個人就是愛了你整整三年的姑娘啊,現在她畢業了,來找你了。沒想到,邂逅的瞬間,我站在你的面前,竟一時語塞,甚至連動也不敢動,就隔着十幾步的距離,那麼淺淺地看着你,那時想的是:眼前這個有着溫暖笑容,又有些孩子氣的男生是我的心上人啊!但當我看到你身邊的她的時候,我大腦有那麼一瞬間的空白,心底里搭建的美好崩塌了,知道那種感覺嗎?整個世界都陷下去的感覺,我轉身逃命似的跑開,那時候,我真的想消失一下,看看你會不會在乎,哪怕是一瞬間,可是我不敢賭,我怕得到的答案會是致命的。淚水模糊了雙眼,我失去理智的只想掏出心臟,因為太疼,那疼我承受不來,所以想把你的名字從心裡抹去,可是我發現你根本不在我心裡,然後又奮力地掏空自己,原來,你已經刻進骨子裡……

  都說魚是最幸福無憂的,因為它的記憶只有短短的7秒,但我不是魚,沒辦法用7秒鐘的時間去忘記用生命深愛的你。更何況,三年了,牽挂的苦、相思的痛,你教我如何忘?你教我怎麼捨得忘?早知道是這樣,夢一場,我把後半句改成了:我還是會選擇把愛都放在同一個地方。因為,愛到深處才由他,碎了心也放不下。即使看到你身邊的她,我還是無法做到不愛你。縱然有千萬個理由讓我離開你,我也會尋找一個理由為你留下。是的,我沒有離開,我留了下來,就在你身邊,以另一個身份。明明告訴自己應該放手,卻無法離棄。明明知道是蝕骨的煎熬,卻又躲不開。明明知道已無前路,心卻早已收不回來……

  <三>曲雖終,人未散,甘願待君至白頭

  那年,我27歲,你31歲。那時,我早已離開了,我沒辦法再待下去,那種心痛真的沒辦法用文字來表達。安穩下來一段時間后,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個人,聽說條件還不錯,有車有房,人生不應該就是這樣嗎?該穩定下來了,我這樣告訴自己。他也是比我大四歲,他也是很優秀。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直接說他是來結婚的,我對他微笑,那時,我聽說你結婚了,聽說,你過得很好,聽說,她很溫柔…我聽到這些關於你的消息后靜靜地平復了下心情,然後給朋友打了個電話,告訴她我要結婚了。他待我很好,可我和他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拼了命的在他身上尋找你的影子,我告訴自己,時間久了就好了,時間會讓我把你忘記的。那日,我們準備去拍婚紗照,在婚紗店裡透過櫥窗看到了一抹和你很像的身影,我總是行動比大腦要反應快呢,怎麼辦?當我能夠思考的時候已經追了出去,站在大街上,低頭苦笑,都說傷痛不過百日長,可已經過了百日了,不經意想起來依舊是那麼痛,切膚之痛,噬心之痛,痛的我用盡全力,蜷縮起來也沒有減輕一絲一毫。原來,這麼久了,所有的“與你有關”還是會讓我這樣盲目啊,這麼多年了,以為可以遺忘的,卻不知,竟是越來越深刻。他問我怎麼了,那時,我知道了,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你,再也不會有人讓我堅定到失控。想知道後來么?聰明如你,怎麼會不知道呢,沒有後來了,而且,應該是再也不會有後來了。寫到這,不經意抬起頭,滿滿的陽光就這樣灑在臉上,真的好想就這樣一路暖下去……

  <四>今生已殊途,來世莫相忘

  如今,我71歲,你應該是75歲了吧?上了年紀,已記不真切了,又是一年嚴冬,早已失去了你的消息,猶記當年我第一次找到你的時候也是嚴冬。記得月兒曾經說過,人世紛繁複雜,只有清醒地活着,便不會陷入那壇壇醇香誘人的酒中,若是沒有對等的酒量,只怕要沉醉其中無法自拔。這俗世的酒不比其他,一旦身陷,輕者傷心蝕骨,重者可是要拿命來換。我就是那個用命來換的,這一輩子,值與不值,該與不該,早就說不清了。後來我才知道,我不是你要等的人,只是在你拚命盛開、期盼佳人的時候,我恰巧經過,驚艷了我的時光,你不以為然,我苦笑着、遍體鱗傷...知道又如何?選擇還不是一樣的?一輩子,就這樣以回憶為伴走了下來,用我最美好的年華去煮出的那段情,我心甘情願,從未悔過……

  今天陽光很好,新來的這個小護士不錯,她推我出來曬了太陽,看着來來往往的年輕的面孔,就這樣不經覺得回憶起了當年,那個有你的當年……

  文/安若素

  :



等半段如風歲月,待一場似水流年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