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追溯似水流年

追溯似水流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沿着思緒的浮動,沿着記憶的河渠,我的思緒又回蕩在我最思戀的故鄉,那裡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怎麼樣的我才能遺忘過去,讓我又想您……曾經多麼美好的過去總是時隱時現地浮出我的腦海,牽引着我回到過去。您彷彿一個虛無縹緲的夢境,一種美好的信仰,讓我找尋不止。

  4歲起就依稀能記住一些事,我又想起了和您一起渡過的幾個春秋……小時候的記憶力總是出奇地好,一旦記住了,就再也不會忘記,就像是印記……記憶中的花鳥魚蟲,河岸飄香,小橋流水,田野山川……還有夢回縈繞的外婆,和一些永不老去的故事。你用雙手構成了我小時候的色彩,裝點了我所有的夢境,給了我和別的孩子不一樣的生活,給了我獨有的童年。

  小時候我沒有同伴,表姐們去上學的時候我總是在進行着一個人的遊戲,但並不覺得孤獨,也不覺得缺少什麼,因為有你。整整4年,你去哪裡我都願意跟着去,願意跟你到河裡洗衣服,喜歡玩水;喜歡跟你到菜地里種菜、摘菜,喜歡玩泥沙、喜歡蜻蜓、蝴蝶;喜歡田野,喜歡對自由的嚮往。有時候我在田埂里跑,有時候我和小狗玩………有時候我也在經營着自己未來的夢……種種和你在一起的事,讓我回味起來都覺得載滿了幸福和快樂。

  上小學的時候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但只要是一到周末或是你要上街的日子,我都充滿着無限的期待,因為我知道你一定會來看我了。一到中午,我就和妹妹跑出門外,翹首盼望你的到來。上小學的時候我對你說過我一定要拿獎的,我做到了,你看了也非常高興。看到你高興的樣子,我更努力地學習,所以別人都說我是個會學習的孩子,但我卻不這樣認為。

  後來,外婆生病了,生了很嚴重的病,那年我所有的快樂隨你而去,你食言了,你永遠地離開了我,我哭了……這種無法言喻的幸福就這樣悄無聲息地過去了,都來不及挽留,來不及付出就結束,我得到了許多卻從未付出過,從未給予過。那一年我明白了真正的離別,真正的痛苦,也突然間明白未來的路並不平坦。在通往未來的路上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獨,彷彿來到了魯賓遜漂流的孤島上……我小時候的幸福就像那慢慢降落的梧桐樹的葉子,在深秋的晚風中一片片隨風而去……更像是天空中的縷縷白雲,隨風逐流……但外婆在我心中就像是那永遠綠着的綠蘿花,綠得鮮艷,永不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