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中華傳統美德》讀後感

《中華傳統美德》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華傳統美德》讀後感

  我通過讀《中華傳統美德》這本書,我收穫很大,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美德”,這個響亮的名字,只要一說,就讓人感到羨慕,我也不例外。特別是讀了這篇文章,我更欣賞美德這兩個字了。

  我在《中華傳統美德故事》的書里,有幾個故事讓我記憶很深刻,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是《曾子殺豬》一文,文章介紹了曾子是孔子的學生。有一天他的妻子要到市場去賣布,為了使兒子不惹麻煩,所以她對兒子說:“兒子,你不跟我賣布,我回來后讓你吃豬肉。”兒子一聽有肉吃,就不鬧着去了。妻子回來后,發現曾子正要殺豬,妻子很捨不得,便哭着求他不要殺豬。而曾子卻堅定地說:“做人不可以言而無信,既然答應兒子要殺豬吃肉,就不應該後悔,我不希望自己的兒子長大後言而無信,所以我今天要為兒子做個榜樣。”於是曾子把豬殺了。他的兒子長大后也是一個誠實守信的人。

  讀完這個故事,我深有體會。就像故事裡所說的:“曾子正要殺豬,妻子很捨不得,便哭着求他不要殺豬。而曾子卻堅定地說:“做人不可以言而無信,既然答應兒子要殺豬吃肉,就不應該後悔,我不希望自己的兒子長大後言而無信,所以我今天要為兒子做個榜樣。”我認為曾子這樣做非常對,教育兒子長大以後不要對人不講信用,要做一個誠實守信人。孔子曾經說過:“言必信,行必果。”一個人只有說到做到,才會贏得別人的信任。所以我們無論在哪裡都要做到誠實守信這四個字,讓我們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少先隊員吧!

  其次,還有一個故事,有一人,家裡很窮。除了妻子兒女需要照顧,還有一位老母親。但是,他卻把老母親伺候得非常好,什麼好東西都留給母親,同時還教育孩子們事事都不能讓奶奶生氣。所以,家庭和和睦睦,尊敬長輩,生活得很愉快,奶奶在這個和諧的家裡,奶奶身體非常健康,和他們生活了許多年,而他們的家庭也非常幸福,讓鄰居們非常羨慕。

  讀完這個故事,我懂得了孝敬父母,尊敬長輩這個道理,父母辛辛苦苦把我們養大,付出了多少心血,父母給我們的愛太多太多了,我們永遠還不完。所以我們長大以後要尊敬長輩,孝敬父母,少讓父母為我們操心,多去關心一下我們的父母,快點行動起來吧!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吧!做一個人人喜愛,懂事又孝順的好孩子吧!

  最後,讓我們來說一說孔子吧!孔子他是個大思想家,教育家,也是一個謙虛好學的學生。他向師襄子學琴,同一首曲子,他不停地練呀練呀,連續幾個月,從清晨練到深夜,手指尖都沁出了血,最後終於領悟到了樂曲的深奧之處,連老師也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我們也要學習孔子的精神,勤奮好學,我們小學的口號就是:樂於求知,勇於攀登,以及我校的:一身正氣,自強不息。我們今後也要發揚這種精神,讀好書,奮勇攀登,才能到達一個又一個知識和品德的高峰!

  我讀了《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后,學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也了解了許多。這本書陪伴我度過了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七(3)班

  李蘊

  2013年7月



《中華傳統美德》讀後感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