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的教學勇氣》讀後感--守護心中的一點光

《我的教學勇氣》讀後感--守護心中的一點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教學勇氣》讀後感--守護心中的一點光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常常默然一笑,原來我們從來不是一個人;原來,地不分南北,人無論東西,對最初的熱誠逐漸消退的遺憾,對日復一日重複工作中積澱下來的煩躁、倦怠情緒的苦惱,甚至,對於選擇這份職業是否真能實現自我價值的疑慮,從事教師這份職業的我們,都曾經糾結過。

  這本書中的一個個故事,給我很多共鳴,很多啟發。同時也促使我思考,在類似的處境下,是什麼,令我仍熱愛這個職業,即使在最頹喪的時候也不曾徹底失去從事這份職業的勇氣?

  是的,我喜歡學生,喜愛他們的朝氣蓬勃,享受在課堂上思維碰撞的光華四射,享受啟迪學生心智的成就感。但是,不止一次,不止一個,他們也曾用消極、懶惰甚至是對抗來使我倍感挫折。

  是的,我尊敬這個職業,不僅因為我的父輩是我的同行,更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曾有幸受到過很多值得尊敬的老師的教誨和幫助,能與他們為伍,與有榮焉。但是,因為職業而承受的不理解和輕視,呵呵,同樣不止一次。

  為什麼我,仍然熱愛這份職業?

  記得十多年前,那時,我的職業生涯開端不久。雖然經驗並不豐富,但有的是忘我的熱誠和勇氣,不計較付出,全身心投入,帶那班學生順利畢業,高考成績不錯,自覺功德圓滿,卸下一挑重擔。假期休息,意外收到班裡一個女孩的來信。信里,這個孩子真誠地稱讚我是個盡職的好老師。令我感動的是,很多我覺得應該做就做了的事,她都默默地記得,一一道來。

  被肯定的感覺是很美好的,尤其是來自已經畢業的學生,真的會讓你覺得挫折和委屈都不算什麼,這份職業除了安身立命之外另有價值。

  非常感謝這個孩子,她也許不會知道,在消沉的時候,倦怠的時候,煩躁的時候,我會重讀她的信,從中汲取勇氣,守護心中的一點光。更因為她的這封信,我更感受到肯定和鼓勵的重要,更不吝於以此去對待我的每一個學生,我相信,他們會和這個孩子一樣,感受到我的真誠和愛意。

  是的,教師這個職業需要心靈、意志、精神不斷的更新,以獲得力量和勇氣。我想,這一切的源泉,是因為這份職業要求你付出熱愛,同時也會回報以熱愛。



《我的教學勇氣》讀後感--守護心中的一點光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雨中的樹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