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貓鳴》讀後感

《貓鳴》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貓鳴》讀後感

  《貓鳴》是一本有趣的、休閑的小說。作者是沼田真帆香留,一位年過五十之後開始寫作的家庭婦女。《貓鳴》是她的第三本小說,大概還是在寫自己吧。整本書都流動着家庭婦女式的細膩、敏感和溫情。

  文字們如果按照某種邏輯堆積起來,就是一個精神世界。沼田用內心建立的這個世界和整理內務后的家一樣,簡潔乾淨。進門之前脫掉鞋子,然後參觀,娛樂,看看電視下下棋,也可以燒一杯咖啡吃一頓土豆燒牛肉。玩夠了就穿上鞋子走啦。屋子裡還是乾乾淨淨的。這就是這本書的閱讀感受。

  不過天才作家沼田的家裡有彩蛋。小說分了三個章節,有聯繫又獨立,就像“我”收留的那隻貓——小紋,一樣的神秘。它不聲不響的盯着你,除非你招呼它,否則它絕不靠近你。它的眼睛里流露出讀懂你的想法。小紋就是引導你打開彩蛋的那隻貓。隨着小紋的到來,沼田的家裡發生了許多神秘的改變。

  很多日本的作家都愛寫死亡,他們似乎對於死亡的理解有別與其它的民族,不但不害怕反而很喜愛甚至有一種變態的着迷。沼田細緻入微的描寫了小紋第二十年死亡的全部過程。以前聽人說貓很有靈性,死前與主人告別,然後慢慢地走到自己精心挑選的、一個主人發現不了的地方一個人死去。小紋這隻貓選擇在主人家的床下死去,一個月只喝水不吃飯慢慢的虛脫而死。沼田用了整整的第三章記載了全部過程,非常精彩。與其說是文字好看,不去說是貓死得很藝術。不過,也只有家庭主婦才能與貓有這樣深的感情且有大量的時間去感受和記載一隻貓的死亡。

  有許多着名的作家都是家庭主婦,暮光之城的作者斯蒂芬妮梅爾是,沼田也是,看來家庭主婦做好了,也是一份非常有潛力得職業。



《貓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