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狼圖騰讀後感2000字

狼圖騰讀後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狼圖騰讀後感2000字(一)

  讀罷《狼圖騰》這本書,給我最深的感觸便是,在那個充滿血腥的年代為什麼成吉思汗及其子孫,竟然僅用區區十幾萬騎兵就能橫掃歐亞?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世界上版圖最大的帝國呢?

  答案就是千萬年來,游牧的草原人和草原狼,在騰格里這方神氣的熱土上時魂歸時,怎樣來到的草原,去時草原還是怎樣。能摧毀幾十個國家巨大城牆城堡和城市的草原勇士的生命,在草原上卻輕於鴻毛。最後完全回歸於大自然的。他們彼此缺一不可,當肉體的生命消失后,終於與草原完全融為一體。

  幾乎在每一個漢族人心中,狼都是狡猾、貪婪、殘忍、醜陋的化身,老虎也獵殺動物,也吃過人,大家卻說那是王者風範,威風凜凜,高大威猛,五彩斑斕。

  多少美麗的形容詞都給了其他猛獸,這對狼也是一種歧視!原因很簡單:狼對漢族的威脅超過任何一種猛獸,比猛虎、獅子、熊、豹都來得兇猛,來得氣勢洶洶,具有人類才有的攻城掠地的實力。

  從這一點上,可以看出國人對待對手的態度,對於最有威脅的對手沒有給予應有的尊重,而是對其詆毀和謾罵,以致長久以後,當狼民族衰退以後,歷史的真相被湮沒在滾滾黃沙之中。但狼對人類的教導卻是永遠無法被湮沒的。

  狼做的事情之所以會十拿九穩,是因為他們做每件事情前都會先想好策略。

  《狼圖騰》很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它向我們展示了草原狼豐富多彩的殺敵方法。開篇就是一個草原狼圍捕黃羊的大戰役,波瀾壯闊,縱橫捭闔,動靜結合,一氣呵成。

  真正的作戰時間不過十幾分鐘,但作戰前狼群耐心的伏擊、精妙的設圍、細緻的觀察,營造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壓抑、緊張而又亢奮的氛圍;而作戰時的迅雷不及掩耳、放掉還有戰鬥力的黃羊而擊其餘部分的智慧,頗有些卑鄙卻極其實用的狼抓黃羊的絕招,又讓我們拍案叫絕,讚嘆不已。這動靜之間,卻將草原狼卓越的智慧、耐性、組織性和紀律性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出來。

  狼的智慧也是非常驚人的,幾乎可與人媲美。在生活中,他們會運用各種各樣的本領與智慧來克服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困難。狼的本領狼的智慧也不是從來就有的,它們也是在幾千年艱苦的草原生活中磨鍊出來的。

  變幻莫測的草原氣候、惡劣的草原環境、各種動物的逃生本能還有來自人的巨大威脅,使得狼始終生活在險境之中,隨時都處在被餓死、凍死、打死的境遇中。

  人不是狼,狼的各種策略也是在艱苦的鬥爭中磨鍊出來的,但我們的確可以從狼身上借鑒很多東西,但學習草原狼也不能拘泥於具體的戰術,而是要鍛煉自己勤于思考、善於應用策略的能力。

  主動的去觀察和學習,積極的思考,在面對不同的情況時採用不同的方式,在實戰中磨鍊自己,這就是狼的智慧源泉。

  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只要你有絲毫的放鬆,就可能會被社會淘汰,這很像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公平而又殘忍。所以我們也得有狼的危機意識,嚴格要求自己時時給自己加壓,正如張瑞敏所言“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往往不利的形勢更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背水一戰”,“破釜沉舟”,正是這個道理。

  狼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他們是野獸中最有集群優勢和團隊意識的動物,一條狼是一個優秀的單兵,而一群狼就成了一支牢不可摧的特種部隊,在《狼圖騰》里,作者親眼見到的狼識天文懂地理能看雲知道天氣,組織打圍,在戰略戰術上都是無懈可擊,再加上堅忍的意志,實在是太完美了。

  讀《狼圖騰》,看那些讓人血脈噴張的狼群的捕食故事,更是能鮮明的看到狼群的威力。狼群由狼王統一指揮,進則同進,退則同退,協同作戰,無往不利。比如圍捕黃羊的時候,有狼去尋找大雪坑,有狼去騷擾,有狼去伏擊,在總攻的時候也是井井有條,狂而不亂。更讓人稱絕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時候也井然有序,猛狼衝鋒,狼王靠前,巨狼斷後,完全沒有鳥獸散的混亂。

  當狼逃生時,它甚至可以咬斷傷腿,刮骨療毒是治傷,而狼是自傷,頗有壯士斷腕的壯烈。當狼襲擊馬群時,它甚至可以選擇最危險的自殺式打法。當搬遷時,小狼寧願被勒死也不屈從,讓人感慨訓老虎易,訓小狼難。狼與生俱來的血性和傲氣,幫助它們在惡劣的草原環境中生存下來。草原上以前也有老虎等其它動物,之所以只有狼獨存,原因就在於此吧!

  孫子兵法“雲倍則敵之,十則圍之”,可就是這幾十條狼就敢圍獵幾千條黃羊,充分利用了天時地利人和。名動歷史的長平之戰,秦將白起空前絕後的等而圍之已經是軍事史的絕唱,而狼卻更勝一籌。秦人本是游牧民族,長期和狼征戰,也許這正是狼教給秦人的兵法吧。

  這個世界始終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即便廝殺的工具不再是尖牙利齒,不再是刀劍槍戟,但是本質是不會變的。有能力的人就能用他的能力用他的新的廝殺利器來贏取最大的利益。難道不是么,考試升級如斯殺,商場勾斗如斯殺,官場暗涌也是如斯殺,嚮往人道主義樂土的人士也不妨扣心自問一下,自己是不是這種廝殺格鬥后的勝利者?是不是能給失敗者真正的憐憫和體恤呢。

  自古就有自然的成敗法則,狼堅持不懈地貫徹這一法則,我們應當敬佩,甚至以狼為師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詮釋“適者生存,弱者淘汰”的自然法則。

  狼的堅韌是最值得佩服的,一個民族如果有這樣堅韌的性格,那麼它一定會強大。最好的例子莫過於毛主席領導時期的中國,生活環境惡劣,物資匱乏,國內征戰,國外封堵,以氣候論不亞於蒙古高原的酷冷寒冬。正是有那一份狼的堅韌,才有了現在的國際尊重。我要學習狼,就要學習他的堅韌,對命運的挑戰殘忍,也敢對自己殘忍,殘酷的鍛煉才有了蒙古戰狼非同一般的犀利。

  社會如戰場,危機四伏,如果沒有應對困難的勇氣,你就很難生存下去。有了勇氣,還要有狼一樣的血性,積極的主動的去迎接挑戰。只有在不斷的面對困難戰勝困難的鬥爭中,人才能進步,才能成長。

  《狼圖騰》是對我的一次洗禮,閃爍智慧狡猾的光芒,我喜歡嚮往着狼的堅韌,狼的團結,狼的狡黠,狼的意志力和狼的生命力。只有具備這些條件,才能在社會上立足,才能適應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

  狼圖騰讀後感2000字(二)

  《狼圖騰》,從題目中就透露出狼的優秀、莊嚴與神聖。作家姜戎以史詩般的敘述手法和深邃的人文胸懷吟唱了一曲游牧文明和草原生態的輓歌。

  整本書都在以事件來描述狼的精神、特質,還有蒙古人既受狼害又與狼不可分離,既恨狼又敬畏、崇拜狼,所謂“學狼,護狼,拜狼,殺狼”的圖騰崇拜和精神悖論。

  在閱讀《狼圖騰》時,看到那些讓人血脈噴張的狼群捕食獵物的故事,更是能使我鮮明的看到狼群的威力。狼群由狼王指揮,進則同進,退則同退,協同作戰。比如圍捕黃羊的時候,有狼去尋找大雪坑,有狼去伏擊,在總攻的時候也是井井有條,狂而不亂。更讓人稱絕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時候也井然有序,猛狼衝鋒,狼王靠前,巨狼斷後,完全沒有混亂。

  身處草原,就會置身於這個巨大的食物鏈中,任何生物都有被吃的命運,要想佔據食物鏈上端的位置,就必須在殘酷的現實中磨練自己,造就卓越的品質。草原殘酷的生存狀態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生存的法則就是“弱肉強食”。狼擁有血性,它們十分勇猛,有尊嚴。草原狼決不屈服於人類,即使小狼從小就被人類飼養,但在它骨子裡還保留着草原狼的尊嚴與氣概。

  在戰略上,狼十分精湛,草原狼圍捕黃羊的戰役,縱橫捭闔,一氣呵成。真正的作戰時間不過十幾分鐘,但是作戰前狼群耐心的伏擊、細緻的觀察,營造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氛圍;而作戰時迅雷不及掩耳,頗有些卑鄙卻極其實用的狼抓黃羊的絕招,又讓我們拍案叫絕,讚嘆不已。這動靜之間,卻又將草原狼卓越的智慧、耐性、組織性和紀律性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

  狼在自衛時的機智與狡詐也是驚人的,它摸清了人類的動機,知道對自己不利,指引錯路,誘導人類。

  自古以來,在漢人眼裡狼是奸詐的動物。什麼狼狽為奸,狼心狗肺都是關於狼的貶義詞。但其實狼在這個蒙古草原中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這也是畢利格老人年對漢人不尊重狼而不滿的原因。在蒙古人眼中,狼的一切都是優秀的,雖然有時會捕殺自己的馬、羊,但他們只是阻止,並不會無緣無故的殺掉大群狼群,如果沒有了草原狼,黃羊就會大量繁殖而不削減,草原上的草也會被黃羊大量啃食,牛羊馬沒有了食物會被餓死,牧民沒有了經濟來源與食物來源對蒙古民族來說正是最大的毀滅。不僅是狼重要,在這個龐大的生物鏈中,每一樣都不可缺失。

  這本書告訴我們的是我們應當保護生態環境,不能因為一己私利去擾亂生態系統,不然會有毀滅性的後果。還有,做人要擁有一些狼性,不能像羔羊一樣任人宰割。現在,我們中華民族就像是一個羊羔民族,沒有狼的機智、勇猛,更沒有狼的骨氣與尊嚴。但願我們能夠做到書中所表達的一切。

  狼圖騰讀後感2000字(三)

  看完了《狼圖騰》,聽朋友說是溯源文學,我不一定能給這部小說歸類,因為我只喜歡裡面的情節,能從裡面得到感悟就可以了。圖騰,知道意思但不清晰,查了下漢典,源出印第安語,意為“他的家族”。人們以某種動物、植物或其他物體作為家族或部族的標誌。其中書中得出漢族的龍圖騰源於狼圖騰,狼圖騰的深遠意義以及對華夏文明的影響。我對於洋洋洒洒的闡述,沒有興趣。我只希望能讓現在的人,有一個具體的信仰,有一種圖騰,能成為其精神的積極動力,現在的人迷茫的原因,就是沒有具體的方向,就像很多人讚美的唯美的霧,其實就是灰塵沾上水汽的外衣。是一種見不得陽光的意境。

  我還是很喜歡裡面的狼和人的鬥智斗勇,感受着血腥和不折的精神,讀來振奮。這是一種積極的精神,是優勝劣汰的法則的詮釋,是殘酷的淘汰,以保持一種相對的平衡,時髦的和諧的另一種解釋吧!

  和對手一起成長,感謝對手,感謝在激烈環境下的競爭。即使體無完膚,也心甘情願。活出一種坦然,也就是所謂的“亮劍”精神。即使面臨倒下,仍有不屈的意志,始終會戰勝自己,而主宰自己。

  想起黨員的學習地——黨校。在追求的過程中,人就需要不斷的完善,不斷的充實,才能有一個鼓舞,我的學習地是什麼 在書中,在平凡的世界里,在自己的積累的思考中。不需要鏡子也能知道自己的模樣,知道自己目前最需要的是幹什麼 那些高遠的理想只能放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或者酒喝多了的時候,暢想一番。做自己所做的,實際的,貯存自己的心智,我想,目前的我,這樣做,是明智的,也是唯一的。

  現在年輕人的崇拜,挑起了市場經濟,迷亂的不僅僅是自己的溫度,也恍惚了自己的心情,於是或成為錢的奴隸,或成為網的俘虜,遊戲的犧牲品。當然有許多優秀的年輕人除外。青春不再的時候,再幡然醒悟。糊塗的季節出現糊塗也是正常,但美好的人生卻會走偏。我不反對人生要經歷教訓,但我不會希望每一次經驗的獲得都要付出人生的種種寶貴。

  看那些心動的文字,讓思維穿越時空,眼界豁然開朗,也算是站起來的我的一種改變。讓我的信仰日趨完善,心理變得堅強,縱橫馳騁在自己的心田。

  《狼圖騰》看完了,沒有狼這樣的教師,近距離的觀摩學習,即使社會上的“狼”,也披上了和善的外衣,把一切光明面敬獻,而“狼”的運行程序,始終不得而知。但書中身臨其境的描繪,說出的不僅僅是規則,還是一種戰略方式方法,在新的環境中的演變,揭去華麗的表象,剝出最本質的東西,就是作者對人生意義的深化,是一種神話的升華。



狼圖騰讀後感2000字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