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說空中花園讀後感

小說空中花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說空中花園讀後感

  楊夢新

  8月上旬,喜讀《空中花園》。

  我是用兩個整天一氣讀完的,並非刻意去安排兩天時間,而是被故事深深吸引,在閱讀中難以放手所致。總的感覺,整部作品一氣呵成,在敘述和描寫中,其節奏或舒或緩,或細或秘,十分得當,如走路一般,輕重緩急皆有,但如果有“歹”人想插入半步,對不起,休想,因為你想插,也插不進去;想硬插,非得絆個跟頭不可。

  這是總的感覺。如細說,還有以下幾個獨到之處。

  一、作家的作品有個共同的特點;很強的故事性。在西方的新聞理論中有句話說:“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意思是說,已經有了的,不要再有了,寫就寫沒有寫過的,要發現逆反“一般”生活邏輯的東西。當然對於小說創作,也可作為借鑒。這些,作家的很多作品體現了這個特點。如他早期的作品:《河邊的歌謠》、《門輕輕地的關上》、還有中篇小說集《遙遠的茅草屋》裡面的一些作品。如:《遙遠的茅草屋》、《紅烏鴉》等,都是題材非常之好,具有很強的故事性。我甚至認為是“當時”中國當代小說的佳品。我說的是真話,當然也許是我的認識局限。我不知道那些所謂的文學批評家們的目光聚焦在何處。《空中花園》,仍然延續了作家的風格,並有了新的發展。

  《空中花園》,同過去的作品相比較。我認為又有了新的提升。一是體現在題材上。雖然是知青題材的作品,但沒有反映當年的“廣闊天地大有作為”,而是反映那個群體現今生活以及他們的嚮往。是知情生活的土壤上成長起來的一棵新的綠色的“生活之樹”,並非是現實生活中的另一類故事,是知青生活的在時光中的延伸。這個很重要,缺少了這個,就沒有這部小說;有了這個,便有了這部作品的生命,便有了作者躍馬揚鞭的空間。當然也是作家風骨又一次體現。

  二、正是確定了在知青生活的時光延伸中去截取反映生活,使得這一作品主題獲得了自己的個性。在社會生活中,五十歲以後是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在這個年齡段里無論成功者和不成功者,人生都進入了一個相對穩定階段。然而在這個年齡段里,大部分人們身體仍然健康,思維仍很活躍,還有很多理想和嚮往,甚至還有許多美麗幻想要去編織,於是在內心深處充滿了彷徨和不安,這不能不說是這個年齡段人們的普遍心理。對於這部分人,文學作品如何反映他們,確實很少有人關注。作家恰恰關注了這個問題。因為《空中花園》雖然寫的是“後知青”時代的生活,但是也反映了現今這一年齡段人的現實生活,“這一個”衍生了“那一個”,因此,使得這一題材更獲得了更普遍的意義。擴大了作品外延。

  三是,故事發展流暢自然。構思沒有矯揉造作,是作品的又一特點。“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是更高級的雕飾。表面上毫無作意,才是更了不起的作意。世界上沒有一部文學作品,不講雕飾作意的,深淺高低全在功夫。

  四是,看似對生活的外在描述,更有深意在其中。“美麗的家園”,只要生命存在,她永遠存在。有了她,才會有我們的眼淚和愛情。是她賦予我們生命的價值。我們愛她,哪怕到生命的最後時光。

  五是、人物很有個性。

  六是、故事發生的時代環境,或者說典型環境抓得非常準確。特別是老杆子教訓小杆子講的那些話,還有小杆子在實踐中的接受,以及周圍各種人物、對各種事情及處理,都非常精到。我甚至想:就這老小二位杆子的對現實生活的體悟和實踐,都可以醞釀再寫一部長篇。專門反映現實生活的,這是中國社會轉型時期的特有的人生百態,如果不記錄下來,過些年找想找也找不到了,極具時代特徵。

  七是、作家有感而發。看到這篇作品,我想到了很多東西。想到了我們的年輕時代的往事。也自問自己:我又沒有自己的“家園”?沒有家園的人是悲哀的。



小說空中花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秘密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