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莫泊桑《騎馬》讀後感

莫泊桑《騎馬》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莫泊桑《騎馬》讀後感

  生活在巴黎的一家人,夫妻倆均是沒落貴族,有兩個孩子,生活並不寬裕。赫克德先生獲得了一筆額外報酬,於是組織了一場郊遊。因為他想顯擺自己,出風頭,結果騎馬撞到了一位老婦人。老婦人原本是家政服務人員,結果聲稱因此喪失勞動能力。於是赫克德先生被迫擔當起贍養老婦人的終身責任。這對於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簡直是雪上加霜……

  讀完此文,思維過程基本是這樣的:這老女人真沒人品——>她也是被逼無奈啊!唉,還是應該低調。

  的確,這個老婦人很沒有人品。本身已經康復了,但是依然裝病,騙取赫克德先生的贍養費。其中有一段描寫讀完令我感到非常噁心……文中說:“從早到完她不停嘴的吃,慢慢的胖了起來。她很快活的和病人談天說地,好像已經習慣於這種不走不動的生活,就彷彿經過了五十年的上下樓梯,拍打褥墊,上樓送煤炭,這兒掃掃那兒刷刷的生活,這是她理所應得的休息?”

  作者將老婦人的形象描寫得彷彿吸血鬼一般,或者說一頭豬一樣,整天除了吃,除了享受,其他別無所求,讓我想想就覺得噁心……而且作者還寫道:“她聽憑他們檢查,聽憑他們摸、按,一面睜着刁鑽的眼睛偷偷看他們。”可見老婦人的狡猾,為了能繼續騙取贍養費,不惜一切手段,用盡計策,小市民那種狹隘、自私的性格被展現無疑。

  所以,為人處事,人品第一。雖然裝病別人也不能把你怎麼著,欺騙別人或許不會被發現,但是在不勞而獲的同時,自己的人品、尊嚴、人格也隨之消失殆盡……以人格換利益,不顧別人的感受,只圖自己享受,萬不可取!

  但是,反過來想,這也是社會逼迫的啊,老婦人說不定也和很多人一樣,奮鬥了一生,用盡了自己所有的精力在社會上打拚,結果不還只是那微薄的收入和困苦的生活?生活沒有任何希望可言,她早已麻木,早已無奈,當然對於這個可以讓自己生活發生巨變的機會,她必然會抓住。自然不會管和她命運一樣的赫克德先生的處境。社會環境造就人,這一點也不錯!



莫泊桑《騎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