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戰馬》有感

觀《戰馬》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美好和承諾

  ——觀《戰馬》有感

  嚴雨歌

  未曾長夜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看完電影《戰馬》之後,心情很複雜。電影給我的感覺很奇妙。它講述的是關於一匹名叫喬伊的馬的故事,故事裡充滿着濃濃的人性色彩。電影里沒有反派,無論是德國士兵還是英國士兵,農場主還是小姑娘。唯一的醜惡,大概就是戰爭。因為戰爭的殘酷與無情,反而襯出許多更美好的東西。

  阿爾伯特的父親買下了那匹馬,這大概就是傳說中註定的相遇。他們都抱怨着哀嘆着,只有阿爾伯特偷偷地笑得那麼開心。看到喬伊的眼睛,那麼黑那麼亮,他天生就是一匹戰馬,他們那麼說。可是,它不止一次帶上馬具,犁田或者拉大炮,用它本應該在戰場上奔跑的矯健四肢在泥濘里掙扎。它的命運似乎聽起來有些糟糕,可是它見證了哥哥寧肯背負逃兵的罪名也要保護好弟弟的承諾,見證了一個法國姑娘從脆弱到開朗的改變,見證了戰爭中那短暫卻彌足珍貴的和平。還有,它跨越千里,終於在一個雪夜裡和它年少時的主人重逢。

  戰爭固然糟糕,但殘酷之下,仍然有希望,仍有善良而又美好的東西存在。不需要譴責誰,就像喬伊一樣,憑着唯一的信念,單純卻執着地縱然經歷千辛萬苦,也要來到一個人的身邊。它不會抱怨不會逃跑,只是在它力所能及的時候,幫幫它的朋友,能夠在離開的時候,再給它的主人一個親昵的擁抱。

  人也是啊。那個法國老人,縱然生活並不總像他做的果醬那樣甜蜜,他身邊唯一的親人並不理解他,他不在意,我想他一定曾在火爐旁一個人憂傷地懷念着戰爭之前的美好時光。但是他不會哭,他要想出一個個溫暖也許幼稚的謊言來哄他可愛的孫女,還要做那麼一隻飛躍戰場的信鴿。故事的結局,也許他的孫女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他偏執地想要買下那匹戰馬,只是因為這是他孫女的念想。可是他仍然一頭奔向阿爾伯特,將韁繩交到阿爾伯特手中,然後一個人消失在雨後的巷中。那樣一位老人,在此時完美地詮釋了堅持與放棄,讓人如何不動容。

  當阿爾伯特又一次吹響了熟悉的口哨,喬伊拖着受傷的腿,在雪中輕盈得像從前一樣。不知道阿爾伯特是對喬伊有多麼深的信任與愛,才能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在黑暗和冰雪中,找回他的喬伊。他們重逢的時候,一切過去的苦難都不算什麼了,再殘酷的戰爭也阻止不了希望和愛的存在。還有那些士兵,用他們一點一滴的愛,來幫助阿爾伯特接回喬伊,儘管這樣的幫助並不大,卻讓我們真正看到了人性的美。

  說實話,我最喜歡的是戰爭間隙,敵對雙方的兩個士兵來解救喬伊的那一幕。當說需要再來一把鉗子的時候,藏在掩護後面的德國士兵們紛紛站起來扔過來幾把鉗子,這時候的我想着,啊,原來那些人一直都在關注誤入的喬伊。休戰時分的善意,顯得戰爭是多麼的荒謬與可笑。

  還好,一切都是童話般的美好結局。阿爾伯特騎着喬伊,重新回到故鄉。那時紅霞遍天,夕陽下的剪影美得讓人醉。和平多好……

  (文/浙江青田中學 嚴雨歌 編輯/於智博)

  【評點】楊仕威

  看過影片《戰馬》的人都會被作品打動。這主要在於正如嚴雨歌同學所說的那樣,一個以戰馬為主要表現對象的故事裡充滿着濃濃的人性色彩。無論是在喬伊的身上,還是在阿爾伯特的身上,或者是在法國老人身上,即便就是在休戰時分敵對士兵的身上,無不閃爍着人性的光輝以及對個體生命的尊重。這篇觀后感沒有拘泥影片的故事情節,而是很真實地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從某種意義上講,看影片就是在看自我,從影片中透視自我的內心世界。觀看影片,一方面要能夠把自己融進故事裡,另一方面還需要從影片里跳出來,細細品味,深深思考,設身處地去想象。走進去,然後跳出來,經過這麼幾遭,就會品出其中不一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