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子龍日記之四

子龍日記之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四)世事難料

  公孫瓚帶着三萬人馬浩浩蕩蕩去了一趟洛陽。下面的故事都是我聽說的,不管對不對,寫下來吧。

  像公孫瓚這樣級別的幹部出門真麻煩,先是家裡的女人們亂成了一鍋粥,個個爭先恐後,都要跟他一起去。女人們以為這是去旅遊,有的說洛陽的牡丹好看,有人反駁說牡丹冬季里不開花;有的說洛陽的服裝肯定漂亮,有人反駁說大城市裡的服裝不適合小地方人穿;有的說想去買幾件首飾來,有的什麼都不要,只是看見別人搶着去,就隨大流加入進去爭了一把,反正平時獃著挺無聊的,爭爭吵吵就當解悶兒了。人說三個女人一台戲,我相信說這話的人,家中的女人一定不少。理論一定是從實踐總結來的。公孫瓚家裡的戲唱得不可開交,他好不容易平息下去,部下們接着鬧,冀州城亂套了。幾位將軍聽說要去打董卓,人人都想當先鋒官,於是擺功勞,談本事,耍大牌,講資歷,爭鋒相對,互不相讓,面紅耳赤,大堂上比戲園子里還熱鬧。

  先鋒官這個職位,以前但凡出兵打仗,都由嚴綱擔當,他是公孫瓚發小,向來忠心耿耿,為人又比較低調,見誰都面帶三分笑,弄到好處大家一起分,連看門的王大爺都誇這人實誠,所以他當先鋒官大家沒意見。“白馬義從”禁衛軍就是他一手組建起來的,擔任了第一任隊長。當年公孫瓚剛到河北,州府里的官員們根本不鳥他,只要是個官兒就敢欺負他。沒辦法啊,誰叫他是個外來戶呢,不欺負他欺負誰呢?加上張角兄弟開始鬧事,北邊的烏桓也時不時帶人進來搗亂一下,搶點東西,殺個人,於是乎,河北地界人心紛亂,眼看不收拾好局面,朝廷就要收拾自己了,他就想到了嚴綱,請他來幫忙。嚴綱不簡單,一來就看出問題所在,告訴公孫瓚,要想站穩腳跟,就得手中有槍,槍杆子才是硬道理。公孫瓚恍然大悟,以手加額,說嚴綱是上天派給自己的張子房,於是放手叫他去搞槍杆子。不知嚴綱用了什麼辦法,變魔術似的幾天時間就從什麼地方搞到了三千匹白馬,優中選優的組織起一支三千人隊伍,人人盡乘白馬,號“白馬義從”禁衛軍。拉出去戰場上實戰演練,竟打得烏桓部隊狼狽逃竄,落下了病根,自此後看見白色的東西就眼暈。於是河北社會各界名流們送給公孫瓚一個“白馬將軍”的雅號。其實,這名號應該是嚴綱的,只是他低調,不去爭罷了。

  不知是勞累的,還是娘胎裡帶來的,嚴綱身子骨不大結實,最近河北老下雨夾雪,他病倒了。

  這就沒辦法了,壓得住陣腳的起不了床,大家的機會終於來了,不表現一把,爭一爭,年終獎金怎麼好意思拿。況且,以嚴綱的成功經驗分析,先鋒官沖在最前面,撈到的油水肯定最多,搶到的東西肯定最好,不論是送領導還是送媳婦,他們肯定都高興。大利當前,就該當仁不讓。爭搶的結果是誰都不服誰,大夥只好一起去找領導,領導一定有辦法。

  果然,問題一上來,公孫瓚眼珠子一眨就解決了。他先大大表揚了一番諸位將軍,然後說:你們誰都當不了先鋒官。

  為什麼?大家單眼瞪小眼。

  不用急,很快就有結果了。大軍走到涿州時,眾人明白領導早有準備,公孫瓚把先鋒官印信交給了劉備。這下大家都很失落。失落歸失落,也沒人好意思跟劉備去爭。主要是劉備檔次太低,跟一個賣鞋的爭?好意思嗎?很快大家就心安理得了,心裡直誇領導水平就是高,因為從河南傳來的消息,董卓手下有一員猛將,叫什麼呂布,打敗了愛出風頭的孫堅。大家了解孫堅的水平,他都打不過姓呂的,大家去了估計只能是送死了。看來,公孫瓚大哥是想讓劉老大去填坑。

  呵呵,好,公孫瓚大哥真夠意思,這樣的領導我們大家都服。

  孫堅這人我聽說過,海邊上玩耍時,幾個海盜來搶他,結果叫人哭笑不得,他把海盜搶了。現在是袁術的部下,在南邊什麼縣當治安隊長。袁術就是召集大夥去打董卓的那位袁紹的弟弟,不過袁術是他爹大老婆生的,根紅苗正,社會地位高一點。老袁家四代人在朝廷里混日子,很厲害的,可惜袁術這個官四代好像不大爭氣,學習不認真,打仗又怕死,真正一個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的玩意兒。袁紹大概因為出身不正(小老婆生的),從小被家裡人看不起,還時不時受點欺負,吃不飽穿不暖,漸漸培養出堅毅果敢的性格,現在他的名望在弟弟之上。

  我知道,袁術派孫堅搶先一步攻打董卓,大概是想證明自己不但血統身份比哥哥高,本事也比哥哥強吧。

  然而事與願違,孫堅海邊上打強盜可以,陸地上攻城就不行了。

  有些人是被袁紹逼迫來的,他們對誰呆在洛陽發號施令沒意見,反正皇上是大家的,董卓也有份,他願意欺負他自己那一份,關我們鳥事。只是礙於袁紹的面子,或有點心理壓力才不得不來,這下好了,孫堅那傻小子給了我們一個理由,可以退兵了。

  就在大夥準備收拾行裝,回家過年的時候,袁紹的信又來了,他叫大夥到洛陽城下開會,順便搞個聯盟。

  在敵人的眼皮子底下開會?

  聽說過膽大的,沒見過這麼膽大的。

  我聽說,我們冀州部隊這邊,一把手公孫瓚是無可無不可,他既不離開也不去開會,他的心思我懂得,他想看看其他人怎麼辦。隨大流就不會出大問題,即便出了問題,由先跳出來的那個人頂着,打屁股輪不到自己。但他新任命的先鋒官劉備接到袁紹的信,打聲招呼,就帶着五千名先頭部隊拔營起寨了,直到洛陽城下,開會去了。公孫瓚哭笑不得,沒辦法,只得隨後跟進。

  劉備這人臉皮真厚啊,他沒搞清,那五千兵,可是人家公孫瓚的,真不把自己當外人啊。

  那個大會,基本上是個團結的大會,參加的地方領導有十八個,曹操是個文人,袁紹叫他做會議記錄。本來是十八個地方領導開會,傳出來卻叫十八路諸侯,還聯盟了,這話要是叫皇上知道了,不知是該笑,還是該哭?十八路諸侯?董卓一個就叫自己為難的很了,忽然間冒出十八個,後宮老婆們估計不夠分的了。

  開完會,大夥再加把勁去打董卓和呂布,接下來的事實在滑稽的很,平時耀武揚威的十八路諸侯們,竟然打不過一個呂布,更滑稽的是,最後叫一個賣鞋的劉備、一個賣大棗的關羽和一個鐵匠張飛搶了風頭,不但干翻了呂布,還攻下了洛陽城。

  劉備這下出名了,大大的。

  我聽說呂布騎着一匹大紅馬,通身似血,器宇軒昂,不會是張梁騎的那匹大紅馬吧?

  唉,可惜啊,公孫瓚沒叫我去,我要是去了,一定想辦法弄來自己騎。我從小喜歡紅顏色,我的衣服以前都是紅的,自從進了“白馬義從”禁衛軍,再不能穿紅的了,公孫瓚,特別是那位嚴綱,一定要我們穿白色的。一個大男人,穿一身白,戴孝似的,再騎一匹大白馬,晃來晃去,真難看。要是奪了大紅馬回來,就可以堂而皇之的離開這支破隊伍。

  打下洛陽之後,十八路諸侯聯盟自然解體了,袁紹還想維持,因為他當上了盟主,當上盟主最大的好處有兩點,一個是有權指揮別人,上陣時可以站在安全的地方喊一嗓子:“弟兄們沖啊!”再不用站最前面,聽別人喊叫自己沖啊。另一個,就是可以壓住他的弟弟袁術,就能證明小老婆生的,也可以很有水平的。聽說十八路諸侯聯盟的解體,主要是因為袁術搗亂,他不但不帶頭聽哥哥的“沖啊”的話,還剋扣軍糧,因為一塊奇石,跟自己的部下孫堅鬧翻了臉,兩人先後不打招呼就離開了。實踐證明,隨大流的人占多數,袁術一開溜,有人緊跟着就走了。

  這事弄得袁紹很沒面子。

  劉備為公孫瓚爭了光,他回來后很風光了一陣子,先娶了兩個媳婦。對這件事,張老三無所謂,他只要有酒有肉,日子裡就滿是陽光。關老二卻心中忿忿不平,嘴上雖沒說什麼,但我看見他的臉色一天比一天紅,以至於落下病根,終於變成了一張大紅臉。聽說他偷偷看過幾次大夫,可惜吃藥不管用,就要這麼紅臉一輩子了。

  我知道,關老二想娶媳婦了。

  本來嘛,二十好幾的人了。



子龍日記之四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小屁孩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