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童話故事>小老鼠日記之我要讀書

小老鼠日記之我要讀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芽兒爹正坐在院里抽煙,此時天已經完全黑了下來。以濃墨當背景的天空只棲息了幾顆星星。所以,芽兒爹的煙圈這會是看不到了。只有那支煙上冒的小紅點證明他坐在這裡抽煙。

  他邊抽邊咳嗽,還朝着在屋裡煮飯的芽兒娘喊:“我說她娘啊,你快點煮啊,現在都什麼時候啊,都餓死人了!”乾裂的聲音似乎要將黑暗拉開一口子,而芽兒娘的回答迅速使這一口子癒合。芽兒娘的聲音充滿恐慌,由遠及近,原來,是從裡屋跑出來問:”芽兒回來了嗎?”

  “沒,沒看見。你去後院看下,說不定把牛撩那邊就回來了呢。”芽兒爹漫不經心的說。

  自從跟芽兒說不讓她讀書之後,這娃原本很愛說話的性格立馬就轉變了,到現在都好幾天了,每天就是吃完飯收拾碗筷后就躲進屋裡不出來。想跟她說一句話都難。這也難怪啊,現在都什麼年代了,還不讓她讀書,也真的夠難為她的。

  可是,家裡也實在是窮啊,連唯一的2畝地種出的大蔥這會都沒人要,全撒在田埂上。沒有辦法啊。唉!

  想起這些的話芽兒爹就莫名的難受,芽兒是個懂事的娃,現在才上到初二,就不讓她繼續念書,是不是太殘忍了?

  “她爹,後院沒有娃啊!”芽兒娘似乎是擔心極了,以至於聲音帶了顫抖。

  芽兒爹的思緒全部被打斷。

  這可怎麼辦啊,現在天都黑成這樣了,該不會出事了吧?

  芽兒娘急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早知道就不要讓你先走,讓娃在後面牽什麼牛啊。現在連人帶牛都不見了。

  芽兒爹猛吸了幾口煙,然後進屋拿了手電筒,說:“我上山去看看,你在家等。要是沒找到人我就回來。”

  芽兒娘本來想跟着一起去找,怕孩子回來了進不去,於是只好就聽芽兒爹的話了。

  半個小時之後,院子里的門突然咯吱了一聲。

  芽兒娘飛快跑了出去,看,舒了一口氣,原來是芽兒回來了。

  芽兒娘滿是責怪的語氣:“這麼晚了,你跑哪裡去啊?!”

  在路上扭了腳,休息了一會。芽兒把牛往後院牽,冷淡的說。

  芽兒娘看她漸次走遠瘦小的背影,就要遠離明亮的教室,不知道還要扛多少的重活,心疼得想落淚。

  過了一會,芽兒爹回來了。

  見在院子里傻坐發獃的芽兒,芽兒爹只是看了一眼之後沒說話。

  晚飯是在鬱悶當中度過的。大家各自吃着稀得不能再稀的稀飯,沒有說一句話,只是芽兒爹嘆了幾聲。

  按照往常一樣,收拾完碗筷芽兒就要進屋了,她爹叫住了她。

  芽,跟,跟你說件事。芽兒爹的聲音很小,但是芽兒卻聽得請請楚楚的。

  昏黃的燈光下,依然能看出來爹那黝黑的皮膚,以及那日日漸長的皺紋,甚至連頭髮都白了一些了。再看,那破舊不堪的衣服,縫縫補補了好多次,可是還捨不得仍……

  想到這些,前幾天還很恨爹的芽兒這會心裡很愧疚,如果不是因為實在沒辦法,那麼,作為父母難道不想讓兒女以後能更好的生活嗎

  芽兒爹抽着劣質的煙,顫顫的開口說:“我前幾天跟你說退學的事,你,你怎麼看?”

  芽兒心裡有一股錐心的痛,可還是開口說:“隨便吧,如果沒有辦法就不讀了。”

  她不想她爸媽為了自己讀書,背都壓跨了。即使自己多麼想走出這座山,但是也不能那麼自私不是嗎?

  芽兒爹繼續說:“娃,我知道你愛讀書,想走出這座山,但,但是,家裡的情況你也看到了。真的是沒有辦法啊。要怪你就怪你沒用的爹吧!”

  芽兒爹說得有點哽咽,做為長輩在小輩面前掉眼淚的話也是逼不得已的。

  我知道,所以我不想讀書了。

  芽兒果然很懂事,只是眼眶也開始紅了起來。

  作為90后出生的孩子,因為家裡窮而不能讀書的話真的是不可思議的。

  芽兒爹沒再說什麼,緩緩的走了出去。只是老淚順着他黝黑的皮膚流了下來。

  離開學的前3天,芽兒爹摔了一絞,把腳拇指給摔折了。去私人診所隨便包紮了一下,花了不少錢,主要是田裡的農活幹不了,乾脆就在家休息了。

  芽兒的心突然就掉入谷底,看來讀書的希望更渺茫了。原來心裡一直盼望着爹能夠在開學前奇迹般答應讓她去讀書,現在,連僅存的一點點希望都隨着芽兒爹摔傷腳破滅了。

  芽兒突然開始恨自己為什麼生長在這個貧困家庭,也恨父母既然生下她卻不讓她受教育。最恨的是命運對她太不公平了。

  芽兒在小老鼠日記中寫到:“小老鼠怎麼能得到上天的眷愛呢,難道永遠在窩在這個鼠洞里,沒有了出頭之日了嗎?外面繽紛的世界,難道不是等我去探索嗎?

  不,我不是公主,而是一隻小老鼠,我的命運,我的一生就在葬送在這個鼠洞了。嗚嗚~~可是天知道我是多麼想讀書呀!”

  開學的前一天,芽兒爹一早就出去了,到了傍晚才回來。

  芽兒娘嘆了一口氣,才問:“賣了嗎,多少錢啊?”

  就那麼一點點,給!說著遞給她一疊錢。然後許久才補上一句:“明天,去把娃的書註冊回來。”

  芽兒娘不解,說:“不是前幾天才狠下心跟娃說了不讀了嗎,怎麼現在就變卦了啊!賣了這頭牛其實是要給娃念書吧?”

  芽兒爹抽着煙,吐着好看的圓圈說:“要不是我摔傷了腳,我永遠都體會不出的那種痛。讓娃不要讀書就好比我摔折了腳一樣痛,甚至比我更痛,娃懂事,順咱的意願,可是她心裡還是想讀書的。唉,咱們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呀!她想走出這座大山最好的辦法就是讀書。也只有這樣,娃失去的笑容才能重新掛在臉上。

  開學那天晚上,捧着新書,芽兒覺得再幸福不過了。她在小老鼠日記中寫道:“鼠爸最終還是讓艷陽照進了我的鼠洞,當然,也照進了我的心裡,可以讀書真好!”



小老鼠日記之我要讀書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我要做好孩子 讀書思廉 小屁孩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