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讀後感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讀後感(一)

  再次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我又一次為這篇好文章而感動。《綱要》從道德建設的現狀、任務、原則,到內容、方法、領導,條條在理,無懈可擊,句句警厲,發人深省。

  回過頭來,再看看《綱要》頒布兩個多月後的今天,見利忘義、哄騙欺詐、以權謀私並沒有多大改變,老百姓辦事情還照樣得求神拜佛、託人情找關係;領導幹部們從學習“七一”講話,學習《道德綱要》,轉到了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並正在着手準備學習中國共產黨十六大的重要文件。

  貫徹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要從何處着手?有人認為應該先從學校抓起。社會患大病,孩子先打針,這樣的醫生無疑是庸醫,其結果只是能轉移視線,護養病灶!

  本人以為要發揮道德這一社會軟件的作用,首先必須以文化、經濟和政治這些硬件作支撐,否則道德建設就無從談起。在現實生活中,當人們深感有理未必能打贏官司而對法院的判決產生懷疑的時候,當人們親眼看着權力致富而對誠實致富發生動搖的時候,當人們發現惡未必有惡報甚至越腐敗越能飛黃騰達、榮宗耀祖的時候,當人們眼中的事物總是證實金錢萬能、權力萬能的時候,當人們發現奉守道德意味着放棄人生機遇、背時背運、任人宰割而孤獨無助的時候……一句話,當人們看透了公共權力的到手並不道德,公共權力是在為虛偽奸詐和假冒偽劣發放通行證、提供保護傘的時候,誰還相信誠信,誰還奉守道德?

  公共權力的誠信是最重要的誠信,抓官德是實施道德的突破口!應多一些抓官德建設的實際行動,少一些社會道德宣傳的花架子。這種花架子越漂亮,老百姓的信任感就越淡薄,逆反心理就越強勁。只有使老百姓感覺到自己生活在有規、有范、有律、有法的大環境中,把奉守道德作為為人處事、發展事業的第一需要,才是實施道德建設綱要邁出堅實步伐的時候。

  我作為民主黨派的機關幹部,雖沒有以權謀私的地位和權力,但作為以納稅人的貢獻為自己俸祿的公務員,每天至少得想一想,自己一天工作的成果,能否對得起這一天的工資收入?如果以一個月上班21.5天計,我每個工作日的收入已近百元。以自己的工作能力,每工作一天要產生近百元的社會效益,非夜以繼日不可!有了這樣的思考,在工作中就會多一分主動,在學習中就會多一分自覺,在為人民服務中就會多一分熱忱。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讀後感(二)

  最近新華社播發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綱領性文章,及時提出了提高公民道德素養的重大課題。我們認為任何能夠繁榮昌盛的民族國家的前提條件就是全體國民有着優秀的人格素質。因此不斷提高我國全體公民的綜合素質是當務之急,也是急待解決的最重要問題之一。而提高公民的道德水準,是提高國民整體人格素質的重要一環。其次,任何完善發達的市場經濟體系是必須以完善的法制,以法治國為前提條件的,而如果沒有優秀的道德環境和道德水平,是不可能建立完善的法制社會的。“法治”和“德治”是一個具有健全的市場體制和繁榮昌盛的民族國家不可缺忽的二大條件。在中華民族悠久的哲學,文化,思想史上,正因為儒法兩家互不相融,秦代重法反儒,漢以後尊儒輕法。因而造成了中國歷史的重大缺憾,因此,提高公民的道德素養也是中華民族面向二十一世紀,在世界上再次倔起的必修課題。

  在《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對當前我國社會全面實施道德建設,從方針政策,方法內容,措施步驟而作出了詳實的論述。但筆者在仔細拜讀全文後,感到有二個觀點,必須提出來供大家商榷,筆者認為這也是在當前改革開放的歷史時期中必須更新的觀念。

  (一):尊重和確認“個人利益”是市場經濟最基本的法律和道德的神聖準則。

  在《道》文中雖然認可“在社會主義社會,人民當家作主,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根本上一致的”,但把“提倡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作為一個道德準則來提倡,我們認為這種提法致少在論述方式上有點不妥。我們應該提倡,“把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國家利益放在同一軌道,同一方向上,提倡和鼓勵公民理直氣壯,竭盡全力在獲取個人利益的同時去創造集體利益和國家利益。”重要的是一旦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矛盾和衝突時,我們的道德準則應該是:“絕對不能以獲取個人利益來損害集體利益和國家利益及他人利益。”而不是提倡“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這主要是因為以下理由:

  (1)在任何社會形態中,人體發展是目的,而集體發展只是藉以實現個體發展的手段和條件。

  個體和集體的關係,絕不是誰服從誰的關係,個體發展和集體發展應該是相輔相成,互為因果,互為條件,互相促進,互相制約的關係,如果一定要區別孰輕孰重,那麼也必然是以個體發展為重,這是因為,雖然在任何社會體制中,個體必須在集體中,在一定的社會關係中去從事個人的一切實踐活動,同樣,個體的發展有賴於集體發展所提供的環境和條件,但必須強調的是:任何集體的發展只能通過個體的發展才能實現,沒有無數個體的發展,不可能有任何集體的發展,從某種意義上說,沒有個體對集體的突破,就不可能有進化和發展,因此我們說個體發展是目的,而集體發展只是藉以實現個體發展的手段和條件。因此我們決不能本末倒置。而且,在市場經濟中,尊重和確認個體利益,是推動和促進個體發展,同時創造集體利益和促進集體發展的根本動力。任何忽視和制約個體利益的方式,包括以集體的發展和集體利益為借口來制約個體利益的方式,都必然地使個體和集體兩敗俱傷。

  (2):注重“每個人的發展”也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的一個最本質,最主要的原則。

  正因為馬克思,恩格斯科學分析了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廣大勞動者的個體利益被無理剝奪,從而直接制約了勞動者個體創造性實踐能力和勞動積極性和能動性,從而引發了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的重大經濟和政治矛盾,也制約了生產力和社會的進一步發展,因而提出了社會主義理論,因此每個個體的充分,自由的發展,也必然地、理所當然地成為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最本質和最主要的原則。

  在共產國際文獻上曾經記載着這樣二封信的對話:1894年1月3日,意大利社會主義者朱澤培·卡內帕(Giuseppecenepa)寫信給恩格斯說他將於同年3月在瑞士日內瓦出版一家周刊,刊名為《新紀元》,周刊以宣傳社會主義為宗旨,希望恩格斯為他的周刊找一段簡明扼要的題詞,以概括未來社會主義新紀元的本質。恩格斯在經過思考後,在第六天回了信,其中是這樣回答卡內帕的“……我打算從馬克思的著作中給你找一則您所期望的題詞,我認為……除了《共產黨宣言》中的下面的這句話,我再也找不更出合適的了‘代替那個存在着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在這則對話中,可以看出在社會主義社會中尊重和促進每個社會個體的充分和自由的發展是社會主義最本質、最主要的原則,以任何理由,包括以集體利益的名義來制約個體利益從而進一步制約個體的自由充分的發展的理念都是違背馬克思主義這一原則的。

  (3)追逐個體利益和經濟利潤是市場體制,調節資源分配,調節生產和流通的根本動力。

  在市場體制中,包括社會主義市場體制,鼓勵和促進每個公民竭盡全力,合法合理地獲取個體利益,是促進每個公民的充分和自由發展,促進每個公民充分地發揮個人的創造性實踐能力和勞動積極性,能動性,同時進一步達到集體和國家繁榮富強目的的根本動力。這不但因為在市場體制中只有通過每個公民在市場活動中合法合理地追逐個人利益和經濟利潤,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才能達到自動調節生產和流通,調節資源合理分配,否則,市場經濟的“看不見的手”就會失靈,也就從根本上破壞市場機制的主要功能。其次還因為一旦忽視和制約個體利益的發展,包括以集體利益名義來制約個體利益,那麼個體和集體將兩敗俱傷,這種歷史的教訓在計劃經濟時代還少嗎?特別是在上世紀七十年末,在中國農村,人還是這些人,地還是這些地,一旦包產到戶,尊重和促進農民合理合法地獲取個體利益,立刻就煥發出強大的社會生產力,個體和集體包括國家都同時得到巨大發展,這就是最好的事實證明。

  以上論述充分說明了當前尊重個體利益是一個神聖的不可動搖和不可侵犯的社會主義原則,除了在戰爭,重大災難,外敵入侵等非常特殊的情況下,可以提倡個體利益服從集體利益,而在通常情況下,沒有必要,也沒有理由要求提倡個體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只能提創一個重要原則“決對不能為了獲取個人利益而損害集體利益、國家利益和他人利益。”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讀後感(三)

  大千世界,事項紛繁,人格有優劣之分,有高低之制。有的人豁達大度,有的人則小肚雞腸;有的人勤勞勇敢,有的人則懶惰怯懦;有的人積極進取,有的人則自暴自棄;有的人一心為公,有的人則公肥私;有的人主持正義,有的人則顛倒是非這就是做人的資格和為人的品格的總和人格。他是評價人們道德行為的尺度。人們往往以人格評價道德如何。我們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應該怎樣完善自己的人格呢?(即怎樣提高我們的道德品質)

  首先,自我意識要強。自我意識是一個人對自我的認識態度和行為調節,包括自我感覺,自我評價,自我監督,自尊心,自信心,自制力和獨立性等方面的內容,其核心是自愛,增強自我意識要對自身的條件、素質、才能各方面情況有一個正確的判斷,正確自我評價有兩種渠道:一種是自我評價,一種是間接評價。就那我們遲到早退來說,對每天遲到早退的人來說,他知道自己來晚了會打擾老師講課,會影響同學聽課,但他卻放縱自己沒有自愛心,這方面我們不能學這些人,我們要做一個自愛的人,一個有自尊的人,一個有自製的人,一個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的人。

  其次,要有自知之明。老子在《道德經》中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老子人為,能認識他人是智慧的表現,能認識自己是真正的聰明,就是實事求是的,辯證的看待自己。不知自己,則無以知人;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自己。一個自高自大、自滿自是、自鳴得意,當然是不好的,是缺乏自知之明的一種表現。

  再次,必須自我完善。自我完善要從思想、道德品質和知識技能等方面鍛煉和培養,要長期堅持不懈下去,不能一曝十寒,三分鐘熱度,過後全然不獲,要有一種持之以恆的精神。

  總之我們應有正確的政治方向,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和社會主義制度,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和《綱要》,自覺遵守校紀校規,增強法制觀念,有良好的道德品質。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兩個文明建設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