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星星追上月亮

星星追上月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眼下,小山的爸媽沒招了。地里的莊稼全枯死了,家裡的幾頭豬崽也死了。更糟糕的是,村裡的廣播上說,縣裡邊來了通知,再也不準給活人修墳墓了。小山再不進城,待在家裡,連抽根煙的錢都掙不到了。小山的爸媽商量了一個晚上,最後還是決定讓小山進城去鍛煉鍛煉,說不定在城裡,小山會學得“狡猾”一些。

  小山初中畢業后,就跟着父親學了石匠的手藝。也難怪小山的爸媽那麼不放心小山,因為從小到大,在別人眼裡,都覺得他腦子裡缺了一根筋。特別是讀初二那年,小山背着爸媽,把家裡僅有的報名費全給了村裡的五保戶根叔去看病,害得他自己差點輟學。那次,小山被他爸狠狠教訓了一頓。從那以後,小山就變得不大愛說話,看上去傻乎乎的。

  小山是跟着他堂哥一起進城的。出火車站的時候,小山看見前邊圍了一大群人,一好奇,他就湊了上去。小山擠進人群一看,一個小姑娘跪在地上,面前掛着張牌子,寫着她家不幸的遭遇。

  雖說圍了一大群人,可小姑娘前面的紙簍卻空空的。小山想起自家地里全枯死的莊稼,心裡一熱,想也沒想,把身上帶的錢全部放進了小姑娘前面的紙簍里。

  等小山鑽出人群,再找堂哥,哪兒還有堂哥的人影。小山在火車站裡裡外外找了好幾回,頭都大了,連東南西北都有些分不清了。

  小山站在車站前面的轉盤邊,看着馬路上像螞蟻一樣駛過的車子,心裡開始害怕起來。突然,有人拍了拍小山的肩膀。小山高興地叫了聲“哥”,急忙轉過身來。

  在小山面前,站着一個二十來歲的漂亮女孩。特別是女孩那身打扮,讓小山趕緊閉上了眼睛。她穿得太少了,百分之九十的地方,都露在外面。

  看女孩穿成那樣,小山嚇得趕緊退了兩步。他想起堂哥在火車上跟他說的那些城裡的稀奇事,心裡想:難不成她就是堂哥所說的“雞”,要不然,正經姑娘哪有穿成這樣的?

  女孩見小山看她時嚇成那副怪樣,“咯咯咯”捂着肚子,笑彎了腰。一邊笑一邊說:“一看就知道你是只菜鳥,就算我是只老虎,你也用不着嚇成這樣吧?你見過像我這樣漂亮的老虎嗎?”

  小山紅着一張臉,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愣在那兒,嘴巴動了半天,也沒能說出一個字來。

  女孩歪着腦袋,打量了小山一陣,才說:“我猜你一定是第一次進城,也猜得出你現在一定不知道該去哪兒,你是跟親人走散了吧?要不我先帶你去個地方吧?”說到這兒,女孩想起什麼似的,拍了拍腦門,說:“忘了告訴你,本小姐芳名杜娟,你呢?”

  小山聽着女孩的話,心裡甭提有多吃驚了。小山想:她怎麼像我肚子里的蛔蟲一樣,什麼都知道啊,難怪城裡人會掙錢,真的比咱農村人聰明多了。小山覺得,這個女孩是他見過的最聰明的人,心裡不禁對她多了幾分敬重。小山告訴杜娟,他叫小山。

  接下來杜娟說的話更讓小山大吃一驚。杜娟說:“我想你身上已經一分錢也沒有了吧,走,我請你去吃東西。”小山盯着杜娟的眼睛看了一會兒,才怯怯地問:“你該不會長了一雙火眼金睛吧?”杜娟故作神秘地一笑,沒有回答小山。

  杜娟不提“吃東西”這幾個字還好,一提,小山肚子就“咕咕”地叫了起來。管他三七二十一,填飽肚子要緊,小山就跟在杜娟身後,來到了一家飯館。杜娟給小山要了兩碗刀削麵,小山狼吞虎咽地吃起來。

  小山吃完面,抹了抹嘴巴,沖杜娟傻乎乎地笑了笑,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衣兜。杜娟“撲哧”一笑,說:“別不好意思,說好我請你的嘛。”說完,杜娟大方地拉上小山的手,走出了那家飯館。

  別看小山已經是個大小伙了,可他那雙手,還從來沒讓一個女孩拉過。當杜娟拉着小山手的那一剎那,小山身體里流過一陣電流,周身起了一層雞皮疙瘩。再加上從杜娟身上散發出來的淡淡的蘭花香,小山不覺有些飄飄然,由杜娟拉着手,感覺就跟騰雲駕霧似的。

  小山跟着杜娟來到湘江河邊,突然,小山想起了堂哥在火車上說的一句話:在城裡千萬別相信陌生人,不然給賣了都不知道是咋回事。小山打了個激靈,趕緊掙脫了杜娟的手,退了好幾步遠。

  杜娟怔了怔,望着緩緩流過的河水,對小山說了一番話。杜娟說,在火車站,她看到小山把錢全部給了那個小姑娘后,就知道小山一定是第一次進城,就注意上了小山。後來,又見到小山在火車站東尋西找的,就知道小山一定是和親人走散了。杜娟說,她看得出小山是個心地特好的人,像他這種人,現在在城裡都快絕種了,所以才主動要幫幫小山。

  在杜娟說話的時候,小山從她眼神里看到了一種特乾淨的東西。因為這種東西,小山敢肯定,杜娟絕不是堂哥所說的那種女孩。

  杜娟把小山帶到一間房子里。房子很大很漂亮。杜娟告訴小山,這是她的家。晚上,小山躺在床上,聞着滿屋子的蘭花香,他做了個夢。小山夢見他變成了一顆星星,而杜娟卻變成了月亮,他想追上月亮,可怎麼也追不上……小山醒過來后,想起他做的夢,傻笑了一陣。小山想起了一句話: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倒頭又呼呼睡了過去。

  第二天早上,小山起床后,發現杜娟今天像換了個人似的。昨天那身打扮不見了,換上了一身樸素的衣服。小山覺得,杜娟穿這身衣服比昨天好看多了,不禁多看了兩眼。杜娟見小山一個勁地盯着自己看,竟也有點不自然起來,她告訴小山,今天她要上班,那身衣服是工衣。杜娟還說,讓小山跟她一起去她上班的公司,先找份工作才是正事。

  聽到杜娟說要給他找工作,小山甭提有多高興了。兩人一路到了杜娟上班的公司,杜娟先進去了一會兒才出來,把小山帶了進去。杜娟說,公司正缺個搬運工,要小山先做着,等以後再說。進到公司后,小山發現,這家公司做的也是石頭活,就是用石頭雕刻一些工藝品。一看見滿地的石頭,小山的話多了起來,他告訴杜娟,他在家裡乾的就是這活,手藝好着呢。

  杜娟似乎沒想到小山還會這個,上上下下打量了他好一陣,有點興奮地說:“你等等,我去跟經理說說。”一會兒,杜娟出來后,把小山帶進了一間屋子。經過現場考核,小山雕刻石頭的手藝得到了經理的讚賞,一下子就成了公司的師傅。從屋子裡出來的時候,杜娟拍拍小山的肩膀說:“你真行,你的手藝比這裡的好多師傅都好。”也不知怎麼搞的,小山聽了杜娟的話,眼眶一紅,兩滴淚珠就滾了出來。

  小山在公司上了幾天班后,才從工友們的口中得知,杜娟竟然就是公司老闆的女兒。有些嫉妒小山手藝的人還在背地裡說,小山是癩蛤蟆吃上了天鵝肉。知道了杜娟的身份后,小山突然又變得不愛說話了,一門心思撲到了工作上,還有意無意地躲着杜娟。不過,見不着杜娟,小山又特想她。小山也說不清他是咋的了,他只知道,從小到大,杜娟是第一個誇過他的人。

  很快過了兩個月,有一天,杜娟到小山住的地方去找他,看到小山的房間里掛滿了用碎石頭雕刻成的星星和月亮。奇怪的是,月亮掛得很高,而星星卻掛得很低,都快挨着地了。杜娟問小山,他雕這些星星和月亮做啥。小山顯得有點慌亂,過了好一陣才對杜娟說,他是想看看,星星到底能不能追上月亮。小山說這話的時候,聲音細得跟蚊子叫似的,也沒敢抬頭看杜娟。

  杜娟走的時候,帶走了小山雕刻的一顆星星和一個月亮。看着杜娟消失的身影,小山在心裡對自己說:星星肯定是追不上月亮的。小山正坐在床上發獃,聽到了敲門聲。門外站着的竟是杜娟。杜娟沒進屋,就站在門外,她對小山說:“我回來是告訴你一件事的,如果星星肯努力,就一定能追上月亮,因為星星有一顆善良的心。”杜娟說完,沒等小山說什麼,“咚咚咚”就跑開了。

  小山站在門邊,心裡一直想着杜娟剛才說的話,突然,他恍然大悟似的追了出去。小山追上杜娟,對杜娟說了一句話,星星一定會努力。

  那天晚上,小山回到宿舍,把所有的星星和月亮都掛到了一起。



星星追上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