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來自星星的你》觀影心得

《來自星星的你》觀影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來自星星的你》觀影心得

  近來無意中聽到有人提到《來自星星的你》,本無心看劇,不巧無意中撇到電視機里小段電梯相遇劇情,覺得有意思,好奇,就找劇看了,一發不可收拾,四天陷入其中,今天總算掙脫出來了。(編劇、演技、音樂都非常非常優秀,對韓國人肅然起敬,這是外話暫且不提)。

  當時很奇怪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部劇,掙脫不出來,就是想再看一遍,再看一遍。是演員嗎,是劇情嗎?---人是帥的,劇情是迴腸的,總覺得有道理在裡面,但不明白,想不透。終於,今天有點明白,心有歡喜了。

  從《星星》里看到的是一個完整的佛法十二因緣的緣起法過程: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老死”,劇里雖沒有延續講述(對白有提到過),但後面可想而知:都教授不會老,不會死;而千頌伊會老,會長滿皺紋,最後消失。相伴到老之後,千頌伊消失,都教授也就回到自己的星球。劇中也有提到最後一周的日子是如何度過的,可以想象,在相伴的幾十年平凡而平淡的日子中,也將如此吵吵鬧鬧中趨於平淡,緣分慢慢淡滅,完成都教授想要保護曾經沒有保護好的人的心愿,最後還是要面對結束。第一次在地球上無明地捲入人間各人業力的漩渦,答應要保護的人,卻面對她的死亡無力挽回,由這個緣起而在400年後要還這個因緣。仍然要保護她,無論這個人是傻,還是丑,是怎樣的人,這和今生的這個人本身無關,只和這個因緣有關。個人的業力由超物質的力量去改變,結果導致好的事情不會發生,壞的事情會變得更糟(劇中也有交代)。這就是任誰都不能動人因果的來由吧。

  物質世界作為實體存在,必然涉及到物質的擁有問題:人,財,物。然而,關鍵是什麼也帶不走。愛了,取了,有了,擁有之後,走的時候,必然難以忍受,留戀,傷心,依依不捨---因為帶不走。當然沒有擁有,當即就是苦。縱然一生如此艱難,臨走時還是如此,一定各種心緒一起堆積:惆悵、寂寥、蒼茫、孤寂,想是擁有越多越是難以割捨的吧。走時必然終結一切,怎麼都得走了,什麼都帶不走,留戀之心卻還在那裡。

  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恚、求不得、五陰熾盛。苦,都在於物質世界的變化,而苦在心上。業力又很難掙脫,每個人都帶着自己的業力來到人世,就像一個個業力圈,大家因業力聚到一起,各人的業力圈又相互交集,再造業,構成了複雜的人間悲喜劇。

  佛法講述了整個宇宙的道理,但要信,說難也難,說容易也容易,也有佛法因緣的原因。有從現象看到后信的,有從道理懂得后信的。為什麼萬念俱灰的人、妻離子散的人、傾家蕩產的人等會走上學佛之路;又為什麼春風得意、人生具足的人會放下富貴研究佛法。回頭看一看,從你經歷的一些事情上能看到業力嗎?任何事情沿着既定的軌道向前疾馳,任誰都無法阻止和改變的,這就是業力。完整的理解佛法也有很多認識層面的推進,必然需要活着的,懂佛法的人來指引,更需要已經證悟佛法,沒有物質形態的佛菩薩的幫助。佛、法、僧為三寶,沒有他們,即使想要掙脫業力也很難掙脫出來,佛法之偉大也在於此了。

  摘錄一些《星星》里的台詞,不帶人聲的音樂也很美:以超能力去改變一件事,結果好的事情不會發生,壞的事情會變得更糟。

  一個人出生,成長,老去,慢慢死亡的樣子,明知會有一死,為何如此努力,只有順序有所不同,但最終都會長滿皺紋,逐漸老去,直至消失。為何如此拚命,如經歷戰爭般,咬緊牙關生活。以旁觀者的心態看地球人的一生,既寒心又空虛。但是自從考慮死亡,我明白,人沒有為死而活的人,重要的是活着的時候,所以,註定的結局,也能獲得幸福,也能生活下去,如此簡單的問題,如今才明白。

  400多年前,來到這顆陌生的星球,至始至終都遵守着一個鐵則:倘若失去時會難以忍受,起初就不要擁有,總有一天,我會離開,離開時不能帶走任何東西,所以無論是物品,還是人,都不要擁有,也不要相愛,這麼認為。



《來自星星的你》觀影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