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口袋裡的救命草

口袋裡的救命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柳兒大學畢業一年半,第N次跳槽后,在彩霞滿天廣告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作為職業女性,柳兒和眾多白領麗人一樣,都要穿職業女裝上班。可是,柳兒來上班的第一天,漂亮的職業女裝左胸上的口袋裡,卻插着一棵細小的草。那是一棵形同袖珍水杉的小草,翠綠翠綠的,葉子細小如針,葉架長長的如韭菜,從口袋裡向下飄逸着,非常惹人憐愛。柳兒身材屬於標準型,胸脯挺得高高的,那棵草就顯得尤其醒目。

  公司老闆也是個年輕女子,三十歲出頭,長得不算漂亮,但很有氣質,名叫藍菲。在眾人驚訝的目光里,藍菲走到柳兒的格子間,指着柳兒口袋裡的小草問:“這是哪一國的流行方式?”柳兒低頭看了看那棵草,微微一笑道:“是我自創的。”“把它摘了,不倫不類的。”“老闆,現在不是提倡回歸自然嗎?我這也算是一種方式吧。”

  藍菲嚴令柳兒摘了那棵草,柳兒卻當成耳邊風,不管她的職業女裝是什麼款式,左胸上都無一例外的有個口袋,剛好能插那棵小草。一個月下來,那棵小草在柳兒的美麗中,憑添了幾分酷味。也許是那棵小草的緣故,那些來這裡買廣告創意的客人對新人柳兒十分眷顧,總是找她。

  這天下班前,藍菲將柳兒叫到辦公室,嚴肅地道:“說說看,柳兒,你是不是以那棵草吸引客人的目光?”柳兒一副驚訝的樣子:“為什麼這麼說,老闆?”“你是新人,想儘快取得業績,這是無可厚非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有些標新立異的行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柳兒,你不能以這種方式招搖。”“我……我招搖?”藍菲的表情更加嚴肅:“你長得夠漂亮了,已經成了彩霞滿天的一枝花。雖然說我們提倡競爭,但是,競爭是需要公平的。把那棵草交給我。”

  “可是,如果沒有這棵草,我就沒法工作。”柳兒一本正經地說。“拿來!”藍菲伸出手。面對藍菲的無理取鬧,柳兒很生氣,認真地說:“這棵草已經跟隨了我好幾年,我不會把它交給別人。如果你和那些老闆一樣認為我精神上有問題,我走就是。”說完轉身就走。

  柳兒立刻去收拾她的私人物品。同事們瞪着柳兒,表情很複雜。藍菲走到柳兒身邊,說:“柳兒,你的聰明才智在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有作為,你完全不必使用這樣的方式來引人注目。在衣服上掛一些時尚飾品是可以的,但是弄一棵這樣的假草來顯示你的獨特個性,我覺得你過於標新立異了。我沒有解僱你的意思,只是希望你……”

  藍菲的話還沒說完,號稱彩霞滿天的創意大師藍雨一把將柳兒口袋裡那棵草給抽了出去。柳兒怒容滿面,指着藍雨,嘴唇哆嗦着,說不出話來。藍雨抓着那棵草,驚叫着:“這草是真的。乖乖,純粹一隻袖珍盆景嘛。”眾人湧上去,看着藍雨掌心裡那棵奇怪的小草。小草種在一隻拇指般大小的超袖珍花盆裡,整棵草也就五寸左右高度,近聞,還散發出一絲淡淡的清香。

  眾人正在驚異,柳兒已經怒叫道:“藍菲,你是我見過的最無理的老闆,我以新人的身份蓋過了你弟弟的勢頭,你就縱容他隨便拿去屬於我的東西,你比那些認為我精神上有問題的人還可惡。藍雨,你自己的創意得不到客人的青睞,只能說明你不思進取,靠着你姐姐混飯吃,有什麼出息。”撥開人群,從藍雨手上搶回那棵草,怒氣沖沖地走了。

  藍雨和藍菲面面相覷,眾人也都很尷尬。柳兒炒了藍菲的魷魚后,藍雨本來該高興的,因為沒人跟他搶風頭了,他又是彩霞滿天創意工作室的大哥大了。但是事情並不是他想象的那樣,客人來后見不到柳兒,許多人竟然不願意在這裡做生意了,這讓藍菲和藍雨大惑不解。藍雨問一個胖老闆為什麼那麼看重柳兒,胖老闆說柳兒的廣告創意有靈氣,而且是沒有污染的大自然那樣的靈氣,因為她的每個創意體現着各種各樣的“情”。現在的廣告太花哨了,已經讓顧客產生逆反心理,柳兒的創意就和她人一樣,純凈細緻,晶瑩剔透。

  藍雨來到藍菲辦公室,愁苦地說:“姐,難道我錯了?”藍菲皺着眉頭道:“你是我一手培養起來的,你是彩霞滿天的頂樑柱。老實說,以前我們真的忽略了這些客觀現象。”“她喜歡在口袋裡放那樣一棵草,為了不讓她奪去我的鋒芒,我們那樣做的確是對她不起。姐,我去把她找回來吧。”

  藍雨從柳兒放在工作室的個人資料里拿到地址后,於一個黃昏找到了柳兒的租屋。柳兒剛好從外面回來,看到藍雨,面色很冷,也不打招呼。藍雨先是誠懇地道歉,然後請求柳兒回彩霞滿天去。柳兒冷冷地盯着藍雨不說話。藍雨道:“柳兒,老實說,我以前很驕傲,因為我的設計獲得過廣告界大獎,在本市,我還是有些名氣的。你來了后,設計上跟我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子,但是你贏得了顧客,我是不服氣才讓我姐姐……”“你走吧,我不想聽你羅嗦。”柳兒冷漠地開了門,進去了。

  藍雨只好悻悻地走了。走了幾步,回過頭去,看到柳兒窗台上放着幾隻超袖珍花盆,種着的幾棵小草長得很不錯。藍雨忍不住走回去,拿起一棵草仔細看着,聞着。柳兒拉開窗帘,赫然看到藍雨在擺弄她的小草,怒叫道:“給我放下!”藍雨急忙放好小草。柳兒已經衝出來,扯開藍雨,嚴厲地叫:“不許你碰我的草,你給我滾!”

  藍雨落荒而逃。他覺得柳兒太古怪了,對那些小草寶貝成那個樣子,怎麼都讓人感到不可思議。藍雨要藍菲將柳兒請回彩霞滿天,藍菲也珍惜着柳兒是個人才,於是親自登門請柳兒回去工作。柳兒先是不答應,藍菲好說歹說,最後終於說動柳兒。

  柳兒回到了彩霞滿天創意工作室后,她的業績很快蒸蒸日上,不但蓋過了藍雨的勢頭,而且在三個月後已經成了彩霞滿天的頂樑柱。藍雨驚訝於柳兒這個廣告創意天才,無論多麼難搞的創意,經過柳兒的構思,最後都能得到客人的滿意,拍攝后播出,反響也都不錯。但是,柳兒沒有了剛來彩霞滿天時的開朗和活潑,顯得很深沉的樣子。

  藍雨注意到,柳兒每天中午都會將口袋裡那棵草拿出來,很小心地給草澆水。他還注意到,柳兒每次只滴三滴水在那小小花盆裡,而且滴的水是她從家裡帶來的。然後用一個袖珍噴霧器給草噴水,放在太陽下曬三分鐘。

  這天,柳兒將小草放在窗台上曬太陽時,剛好去接一個電話。藍雨趁機將小草拿走,然後進了衛生間,仔細地研究起來。柳兒接完電話卻發現小草不見了,焦急地四處尋找,但仍沒有找到。眾人和藍菲一起安慰着柳兒,柳兒卻慢慢軟倒在地上。

  柳兒被送進醫院,打起了吊針。虛弱中還讓藍菲去她家給她拿一棵小草來。藍菲拿着小草趕回醫院,柳兒將小草接過去,親吻了小草幾下,慢慢地放進口袋裡。黃昏,打完吊針的柳兒被藍菲送回家。藍菲看柳兒沒什麼事了,這才離開。

  晚上,藍雨到柳兒這裡來了。柳兒正在租屋外的花壇里忙着什麼。藍雨走到柳兒身後,問她在幹什麼。柳兒說在放接露水的瓶子。原來那些小草是用這些純凈的露水澆灌的。

  柳兒讓藍雨進到屋子裡。藍雨終於鼓起勇氣承認白天是他拿走了那棵小草。柳兒走到藍雨跟前,板著臉道:“你為什麼要那麼做?”“我……我只是跟你開個玩笑。”柳兒惱怒地叫道:“藍雨,你知不知道,那草是我救命的藥草?”原來,柳兒身體里先天缺少一種元素,但到底是什麼元素,也檢查不出來,因此她自小體弱。她從小父母雙亡,跟着當赤腳醫生的爺爺長大。爺爺為了治好她的病,耗費了二十年的心血,最後終於找到一種叫碧麗花的野草。碧麗花其實不長葉子,那綠色的葉子實際上是它的花。柳兒時時刻刻聞着碧麗花的清香,身體就不會有事。

  “……可是,我大三時,爺爺為了研究出碧麗花的藥性,到一個懸崖上去想多采一些碧麗花,結果摔死了。”柳兒哭道,“爺爺死後,只要碧麗花離開我一刻鐘,我就會感到頭暈目眩。”

  藍雨恍然大悟道:“你因為懷念着爺爺,所以你做人很真,很純,這種真和純也運用到你的廣告創意里去了,就連那些單一的用美女明星做廣告的化妝品廣告創意,你也總是設計成各種各樣的‘情感劇’。”說著,將那棵碧麗花從口袋裡拿出來,捧給柳兒。

  柳兒接過碧麗花親吻着,說:“爺爺總共給我留下六棵碧麗花,我記得爺爺說過不管做任何工作,都不能忘記了真誠和純潔。哪怕廣告里摻雜着虛假,我也要讓這種虛假的成分盡量減少。”

  藍雨感嘆着:“我會記住你這幾句話。做廣告和做人一樣,一定要真和純。”



口袋裡的救命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肖申克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