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慈禧學畫

慈禧學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知怎麼的,慈禧太后最近對那些洋玩意,突然感興趣了。前幾天請了個洋攝影師,到宮中給她照了相,把她樂了好幾天;昨天又讓人把洋人的腳踏車,帶進了宮中,看着這個新鮮的玩意兒,樂得她眉開眼笑,差點兒自己騎上去試一下。還一個勁地打聽有沒有別的新鮮的洋玩意。

  大太監李蓮英討好地告訴慈禧太后,他最近打聽到一種新鮮的洋玩意。住在積水潭那邊有個柳財主,他兒子柳雲青幾年前出國留學西洋,最近回國了。柳雲青在那邊學會了一種新奇的作畫手法,叫作烙畫。作出來的畫別具一格,轟動京城,許多達官貴人專程登門求畫,可以說是踏破了門檻。

  李蓮英見慈禧太后已經被他說得勾起了興趣,笑嘻嘻地問:“老佛爺,您可知道柳雲青是用什麼來作畫的嗎?”慈禧太后“哼”了一聲,打趣地說:“洋人作畫我又不是沒見過,當然是用筆畫的,總不會也像我們的媳婦姑娘們一樣,一針一線地綉出來吧?哈哈!”她這麼一說,身邊的太監宮女們全都附和着笑起來。

  李蓮英跟着乾笑了幾聲,說:“老佛爺的話真是博大精深,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就把世間萬物囊括其中。烙畫確實還是用筆畫的,不過不是普通的筆,而是鐵筆。這鐵筆作畫時要先用火烤紅了,而且也不是在紙上畫,是在木板上畫。”慈禧太后聽他說得這麼稀奇,就讓他馬上去把那個柳雲青請來作畫。

  柳雲青聽說是慈禧太后要他進宮作畫,不由得嚇了一大跳,但他畢竟是見過世面的人,馬上鎮定下來,收拾好作畫的工具,隨李蓮英進宮。

  後宮的嬪妃、格格、太監宮女們,聽說慈禧太后又在玩一種新的洋玩意,全都趕來看熱鬧。慈禧的心情也是特別好,命人在慈寧宮外的草坪上架起炭爐,擺好畫桌,請柳雲青當眾作畫,讓大家都來感受一下西洋藝術的魅力。

  柳雲青打起十二分精神,把他帶來的鐵筆全插入炭爐中,在畫桌上鋪好作畫用的樟木板。沒過多長時間,那些鐵筆已經讓炭火烤得通紅。這些鐵筆的另一頭夾着木片,木片上纏着厚厚的棉紗,這樣握在手中才不會感到燙手。

  柳雲青看了一下火候,抓起其中一根鐵筆,在樟木板上揮舞起來。通紅通紅的鐵筆尖點在樟木板上,升起縷縷青煙,發出“吱、吱、吱”的輕響,空氣中瀰漫起淡淡的樟木香味。鐵筆過處,樟木板上留下一條條黑色的烙痕。

  眾人屏氣靜心地盯着柳雲青作畫,只見樟木板上的烙痕或深或淺,顏色也隨着烙痕的深淺而變得濃淡不一。漸漸地,木板上顯露出了一個人的輪廓。

  柳雲青手中的鐵筆冷卻后,就從炭爐中另換一支。大概過了兩炷香的時間,他手中的鐵筆換了好幾次,樟木板上出現了一位大眼睛的西方姑娘。那姑娘微微翹起的嘴角,舒展的笑肌,眉宇間透出內心的歡愉,那笑容平靜安詳而又意味深長。

  慈禧太后和李蓮英一班人可不認識這是達·芬奇的名畫《蒙娜麗莎》,只是覺得這位畫中的姑娘像是活的一樣,特別是那雙眼睛,無論你站在哪個角度望過去,都會感覺她正對着你笑。慈禧太后忍不住哈哈大笑,說:“這洋人的鬼主意就是多,用這樣的方法作出來的畫,果然與眾不同!”上前走到畫桌前,看了一會兒,又說,“這種畫畫的方法還真有趣,讓哀家也試試。”說完伸手就要去抓炭爐中的鐵筆。

  這一下可把眾人嚇壞了,這鐵筆火紅火紅,別說萬一不小心燙着了慈禧太后,就是燙壞了她的衣服,誰也擔當不起那罪過。李蓮英連忙叫道:“老佛爺,這可使不得啊……”

  慈禧哼了一聲,說:“是不是在你的眼中,哀家已經老得連支筆也拿不住了呀?”李蓮英嘴上連說不敢,身體卻是擋在炭爐前,就是不讓慈禧太后拿到鐵筆。慈禧有點不開心了,說:“快讓開,我這老太婆臨死前只不過想再學點西洋玩意,也不行嗎?免得讓你們這些小輩們說我食古不化,不思進取!”

  李蓮英急得頭上直冒冷汗,正不知該怎麼辦時,有個十五六歲的小太監,上前說道:“老佛爺,作烙畫也不一定要用鐵筆在木板上畫,可以拿支線香,在絹帕上也可以畫的。”

  慈禧“哦”了一聲,一看是儲秀宮的小桂子,就說:“你這個小奴才知道什麼!這可是西洋藝術,不要說你以前沒見過,只怕你聽都沒聽說過。”哪知道柳雲青的臉微微一紅,說:“這位小公公說的話也不是沒道理,只是在絹帕上作畫,那要有很深的功底,比在木板上作畫難多了。看來這位小公公也是位行家。”

  李蓮英一撇嘴,說:“小孩子說的混賬話,能當真嗎?”小桂子終究是年少氣盛,忍不住輕聲地嘟囔了一句:“我覺得也不是很難。”他雖然說得不響,但在場的所有人都聽到了,慈禧太后說:“那就是會了,沒想到宮中還藏着一位西洋畫高手,那你也露一手,讓我們瞧瞧吧。”讓人去把線香拿來,從自己懷裡掏出一塊絲帕,又說,“小桂子,你就用哀家的絲帕吧,大膽地畫,畫得好重重有賞。”

  小桂子領命,從別的小太監手中接過線香,在炭爐上點着了,在眾人不相信的目光下,在慈禧太后的絲帕上,運“香”如飛,轉眼之間,一幅《墨梅圖》一氣呵成。畫風古樸高雅,“墨”色自然天成,深得中國水墨畫“以水墨融奇趣”的精髓。把個柳雲青羞得無地自容,恨不得找個地洞先躲一陣。

  慈禧驚得目瞪口呆,好半天才大聲叫起好來:“不錯,不錯!小桂子,哀家真是看走了眼,原來你也出過國,學過西洋畫啊!”

  小桂子臉一紅,說:“啟稟老佛爺,奴才從沒出過國,這烙畫是從小跟奴才的爺爺學的。”李蓮英驚訝地說:“你爺爺也學過西洋畫嗎?”

  小桂子看看慈禧太后,又看了眼李蓮英,惶恐不安地說:“聽我爺爺說,這烙畫又叫燙畫,也叫火畫,本來就是我們的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據說是在漢朝時,用燒紅的鐵條在馬身上烙記號,才想出來了這麼一種作畫方法。除了在木板、絲絹上作畫外,還可以在紙上和葫蘆上畫,後來這種烙畫的手法在前朝鄭和下西洋時流傳到了國外……”突然見慈禧太后臉色越來越難看,李蓮英正狠狠地瞪着自己,嚇得他連忙“撲通”一聲,跪在地上。

  慈禧哈哈乾笑了幾聲,說:“畫得是不錯,哀家說過了,畫得好重重有賞。來人啊,看賞。”

  第二天,在儲秀宮的水井中,發現了一具屍體,撈上來一看竟然是小桂子,據說是不慎落水身亡。其中的原因大家心知肚明,但誰敢說出來呢?

  慈禧太后自從在烙畫上丟了一次臉后,從此後再不談洋玩意了。可她卻沒有想到,正是大清朝的閉關政策,才造成了這樣的固步自封,反而讓自己鬧出了笑話。閉關政策封閉的不僅僅是國門,同時也蒙蔽了國人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