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相馬軍師

相馬軍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今全世界的軍事家在研究長征時,都會由衷地佩服當年紅軍二萬五千里克服惡劣自然條件所表現出的智慧和勇氣。可是卻很少有人知道在那艱苦的長征中,馬匹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而那些馬匹,大多數是被一個無名的民間相馬師選中的,戰士們都叫他相馬軍師。

  朱德元帥帶領紅四軍穿過貴州西部草地的時候,後有追兵前有天險,一路急行軍,紅軍從湖南和江西帶來的馬匹不是累得散了架就是在草地的泥里走得太慢。眼看國民黨的飛機每天跟在部隊後面轟炸,紅軍被炸死不少戰士,朱德元帥於是找來了軍需處的處長李建,下了軍令:三日內,帶着軍費到貴州各處買良馬三百匹。正好當時蘇聯派了個軍事專家在紅軍里任副指揮,名叫可夫斯基,也是個相馬高手,於是也跟了去買馬。

  可夫斯基在蒙古、朝鮮還有西域地區都相過馬,他把良馬的標準提了出來:雙眼突出,前額寬廣,背如扇斗,四蹄平展。李建和可夫斯基去了馬市,到那裡一看,良馬還真不少。李建心裡頓時偷偷樂了,這次幸虧帶了蘇聯專家來,不然這任務就難完成了。李建掏出部隊的軍用錢袋,準備買上幾百匹。這時,一個蹲在地上抽旱煙的老人瞅見了李建的錢袋,突然開口,搖頭道:“你們這是來買馬還是來買牛啊 ”說完就要走,李建忙拉住道:“老人家,我們來馬市當然就是買馬了。難道有什麼不對嗎 ”老人這才神秘道:“非也,非也,你們選的馬都是適合大路上跑的,我看你是紅軍來的,心裡想你們是給老百姓打鬼子,想替你們選馬,不知道你相信我這個老頭子不 ”李建看見周圍的馬販子都叫老頭子相馬師父,於是就留了個心眼,按老人的指點買了一百匹眼低耳尖、背瘦尾長的矮腳馬。老人還特地選了匹黑馬,說是專給首長用的。可夫斯基也選了兩百來頭,都是神采奕奕的高頭大馬,而且還很貴。老人還自告奮勇地跟着李建回去養馬,但條件是到時部隊不要的馬匹都交給他。

  紅軍得到新的馬匹,前進速度頓時加快了,也把國民黨的追兵甩在了身後。那些高頭大馬確實很好,馱的東西比矮腳馬多,行軍的時候也老是走在前面。可夫斯基得意地翹起了鬍子,帶了一匹具有歐洲血統的棗紅大馬去給朱德元帥當坐騎。

  可是等到紅軍進入了草原中心,李建就叫苦不迭了,可夫斯基也傻了眼。那些高頭大馬吃得越來越多,都是些小麥糧食,可是馱的東西卻越來越少。一旦踩進了草原里的沼澤,這些高頭大馬就會拚命掙扎,越陷越深。李建不得不拿着手槍把那些陷得越來越深的馬匹一槍槍地打死,才兩天就槍斃了五匹馬。然而老人馴養的那些矮腳馬卻是越來越有後勁,本來馱得不多,可是走了幾天,矮腳馬吃苦耐勞的能力就顯現出來了,把那些從高頭大馬身上卸下的糧食武器都加到了矮腳馬的背上。

  國民黨的飛機也追到了草原上來轟炸,儘管行軍路線很隱蔽了,但還是有時被發現。炸彈從天上飛了下來,紅軍部隊被炸得人仰馬翻。那些高頭大馬被驚嚇得四處亂跑,有的揚起蹄子踢翻了紅軍戰士。老人這時卻默默地點上煙斗,把安靜的矮腳馬趕到了草叢深處隱藏了起來。李建卻嚇出了一身冷汗,可夫斯基從驚嚇的馬背上掉了下來,摔斷了右臂。幸虧朱德元帥的騎術高超,但也被那匹嚇壞的棗紅馬給顛了半天。

  等到飛機過後,老人把矮腳馬牽了出來,一點數,一匹不少。李建這才心悅誠服地對老人道:“相馬師父,現在馬匹已經失散很多了,剩下的馬匹我想請您來為我們馴養!”老人頭也不抬:“我答應你們,但是你也要記得我的報酬,那就是你們不要的馬匹都要交給我!”李建請示了朱德元帥,得到了批准這才答應下來。老人把特地挑選出來的黑馬讓給了朱德元帥當坐騎,道:“這匹馬我已經把它訓練成了馬群的頭馬,處亂不驚,就是遇見老虎,它也不會驚嚇的,您騎着就放心啦!”朱德元帥很重視馬匹的訓練,問道:“你能不能教教我們紅軍戰士相馬和養馬啊!以後打日本鬼子也用得着啊!”老人點頭道:“我本來是茶馬古道上的一個老相馬師,走這種地區有幾十年了。大路上的千里馬到了這裡,就變成跛子馬了。我選的都是適合在草原上的當地馬,眼低就只會埋頭趕路,耳尖就不會被炸彈嚇壞,背瘦馱東西就不會累。草原有三害,一是毒草二是蚊子三是沼澤,我相中的馬,都會識別毒草,尾巴長也可以趕蚊子,而且它們腳矮,陷進沼澤很容易拔出來!”朱德元帥倒是笑了起來:“看來這相馬倒是有很大的學問啊,那就請您做紅軍的相馬軍師吧!”這樣,紅軍的戰士們都開始紛紛稱這位老人為“相馬軍師”。

  草地本來就人煙稀少,再加上地形複雜,紅軍部隊找了個語言不通的貴州土人做嚮導。結果嚮導把他們帶進了一片複雜的地帶,沼澤遍布,連來時正確的路都找不到了。那個嚮導原來是當地國民黨軍隊的漢奸,早已趁機找了小路溜走了。

  這時,李建倒是想起了“老馬識途”的典故。他和朱德元帥商量了一下,從馬匹群里找了幾匹老馬,然後放開了韁繩,讓老馬帶着部隊往回來的路線行軍。相馬軍師卻站了出來,對那幾匹老馬搖了搖頭道:“這幾匹不行。當年典故里的老馬都是來自胡馬血統,胡馬本來在遼闊的大草原生長,所以方位感特彆強。而現在部隊被飛機轟炸,沿途的路早就認不清了。何況當時的老馬是在沙漠,地形不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而沼澤地帶一下雨沼澤就會變換位置,老馬不善適應變化。我建議你們拉最年幼的馬匹帶路,這些幼馬從一路上只挑最適合幼馬吃的車前草,這樣它們回頭很容易邊吃草邊找到來時的路!”朱德元帥一聽,連道佩服。果然,這些小馬的達的達地把紅軍帶回了原來的正確路線,避免了落入敵人設下的包圍圈。

  紅軍的物資隨着前進越來越緊張,戰士們都開始尋找草根吃,有的還在水潭裡釣魚。很多人餓得面黃肌瘦,還有的人吃野菜中了毒,蘑菇也有毒,於是大家都開始煮牛皮鞋吃了。相馬軍師卻一直不肯領軍糧,總是自己找點蘑菇和野菜吃,也沒看見中毒。後來,有人實在忍不住了,準備殺一些病馬老馬填肚子,相馬軍師卻怎麼也不肯同意。他找到了李建,牽出一匹黃馬,道:“李處長,我家世代養馬,實在不忍心看到馬匹被殺。我家祖傳相馬術可以相出領食馬,是當年諸葛亮在七擒孟獲時創造的。這匹馬鼻大眼小,視覺很差但是嗅覺特別發達,會識別毒草毒菜,你們就用它來找食物吧!”李建喜出望外,趕忙牽了馬匹去尋找食物,這一下可幫了大忙,戰士們可以放心吃野菜了,這匹黃馬一路上不知道挽救了多少人的性命。

  歷經千辛萬苦紅軍終於走出了草原,可是又要爬雪山了。相馬軍師卻要告辭,他提出了要紅軍把那些帶不上雪山的馬給他作為報酬。朱德元帥聽了李建的報告后,爽朗地笑了起來,握着老人的手道:“多虧了您這相馬軍師,我們才用了最小的犧牲走出了大草原,馬匹當然會送給您,但是也希望您繼續支持我們紅軍……”老人還是叼着煙斗,道:“我是個經商的人,我幫了你們,你們也給了我報酬,兩不相欠了!”送完紅軍上了山,老人就牽着那些馬匹轉身進了貴州的群山深處。

  在紅軍死傷無數爬過了雪山後,朱德元帥驚訝地看見雪山下有幾百匹皮毛鮮滑神采奕奕的駿馬在山腳下等待紅軍。馬群中間樹立着很大的旗幟,上書:相馬軍師贈紅軍,願能伴軍殺日寇。馬群旁站着一個小夥子,他是相馬軍師的兒子,來參加紅軍的。他告訴朱德元帥,他父親已經因病去世,但是這些馬是相馬軍師親手相中馴養的,老人的遺願是希望紅軍能騎着這些馬馳騁戰場,早日把日本鬼子打跑。朱德元帥不由得淚下如雨,豪聲道:相馬軍師的遺願遲早有一天會被紅軍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