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少女名捕

少女名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蘇家是京城名捕世家,到了明末崇禎時蘇鐵翼這一代,已整整五代。自蘇鐵翼和他的長子、次子在短短十餘年間相繼遇難之後,人們都說,蘇家從此與捕快這個行業無緣了。然而,只過了短短三年時間,蘇鐵翼十七歲的女兒蘇羅衣卻突然橫空出世,宣布繼承父親和兩個哥哥的事業。江湖中人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都哈哈大笑,都說蘇家真的無人了,連一個乳臭未乾的小丫頭都要宣布當捕快。

  蘇家父子生前都先後供職於御前公捕坊,公捕坊一共只有五名公捕,個個身懷絕技,令作姦犯科者聞風喪膽。五大公捕各執御賜金牌,直接聽命於皇帝,享有種種特權。

  蘇羅衣出道后辦的第一件案子,就是奉命拘殺洛陽盜匪總頭子金刀李。金刀李的產業多得連他自己也記不清,在洛陽有“李半城”之稱。他乾的是殺人越貨的勾當,同他的財產一樣,他殺的人也是多得連他自己也記不清。金刀李手下有十三太保,四大金剛,形影不離他的左右,他的身上還穿着刀槍不入的金絲甲。要殺這樣一個人,難度可想而知,但蘇羅衣辦到了。她化妝成一個乞丐,在金刀李府上的西牆角住了一個月,終於等到了機會。一天,金刀李和他的隨從出門,他頭上的貂皮帽突然被一陣狂風吹走了。他的隨從們爭先恐後地去追帽子,金刀李的目光也不由自主地看向滾走的帽子。就在這時,只見刀光一閃,金刀李的金刀還來不及出手,他的頸上就多了一道血痕,慢慢地倒下了。

  蘇羅衣從此聲名大震,並因此立功,江湖中人送了她一個外號:手到擒拿蘇羅衣。

  一天,崇禎秘密召見蘇羅衣,命她火速趕往金陵,將存放在那兒的三十萬兩黃金親自送到遼東。這筆黃金是從江南各地征繳而來,是遼東守軍的軍餉,其重要性可想而知。臨行前,崇禎特地對蘇羅衣說:“時下盜賊紛起,朝廷的號召力下降,各路諸王擁兵自重,我特別擔心南陽王,他早有謀反之意,要是得到這筆巨款,他就如虎添翼,你經過南陽時,一定要格外小心。”蘇羅衣領命后,帶領兩百名御林軍趕到了金陵,將三十萬兩黃金裝了整整二十輛馬車。三日後,他們就朝河南進發。

  儘管蘇羅衣此行十分保密,但她押送三十萬兩黃金的事還是在江湖上傳開了。一時間,各路大盜聞風而動,但他們又害怕蘇羅衣那柄快如流星的新月刀,誰也不敢輕舉妄動。

  數日後,蘇羅衣一行就進入了南陽境地。走了不久,遠遠地就能看見南陽城了。這時,只見一隊人馬從城中奔馳而來,敲鑼打鼓,原來是南陽王親自出城迎接來了。來到跟前,南陽王在馬上一拱手,對蘇羅衣說:“在下南陽王陳廷飛,恭迎御前蘇捕頭和諸位官差。”蘇羅衣嫣然一笑說:“有勞南陽王,軍餉經過陳王爺的轄地,還請多費心,要確保安全。”蘇羅衣的弦外之意是先給他一個警告,意思是要是這筆軍餉在你南陽出了問題,你陳廷飛是脫不了干係的。南陽王爽朗一笑:“哈哈,有我陳廷飛在,就請蘇捕頭放心吧。”

  當晚,南陽王設宴款待蘇羅衣一行。大家當然不敢貪杯,南陽王也不勉強。當夜,蘇羅衣與諸位官兵保持高度警惕,一個個刀不離手,睡在馬車周圍。實際上,大家都沒睡着,蘇羅衣更是一眼未曾合眼。沒想到,一夜風平浪靜。蘇羅衣心想:是不是自己弄得太緊張了,這南陽王也看不出有什麼反常呀。

  第二天一大早,吃過早餐,大家準備上路。南陽王命人送來許多新鮮瓜果,讓大家在路上充饑。他又對蘇羅衣說:“近來,本地出現了數股盜匪,為了安全起見,本王特地命犬子陳漫率領兩千士兵,將你們護送出河南。”蘇羅衣聽了,心裡甚為感動,看來聖上是多慮了,這南陽王還是維護朝廷的。接着,南陽王又親自將蘇羅衣一行送出了南陽城。

  蘇羅衣一行押送着軍餉,在陳漫和眾士兵的保護下,一路向北而行。沿途中,幾路小股盜匪早已望風而逃,三日後,他們平安到達河南邊界。

  剛進河北,突然颳起了大風,一時間風沙瀰漫,吹得人睜不開眼。突然,只見陳漫對眾士兵一揮手說:“大家快上,將蘇羅衣拿下!”於是,兩千士兵將蘇羅衣和眾護衛團團圍住。蘇羅衣大驚道:“陳漫,你好大的膽子,你的父親不是命令你護送我們的嗎?”陳漫哈哈大笑,說:“一切都在家父的精心安排之中,這兒已是河北地界,你們出了問題,丟了黃金,與我們南陽已完全沒有關係!”“你們膽敢搶劫軍餉,難道就不怕朝廷說你們謀反嗎?”陳漫說:“天下早已大亂,內憂外患,朝廷氣數已盡,大明已到末路了。蘇羅衣,不如你歸順我們,保你高官厚祿!”

  蘇羅衣不禁打了一個冷戰,好一個老奸巨滑的南陽王,他選擇在河北境內動手,原來是早有預謀!只聽陳漫一聲大叫:“放箭!”一時間,箭如飛蝗。蘇羅衣杏眼怒睜,恨不得將陳漫一刀斬為兩截,可是亂箭如雨,哪裡容得她分身!她只好用刀不停地撥打着射來的亂箭。突然,她覺得腿部一麻,知道中了箭,身子不由得一軟,倒下馬來。兩百名御林軍也死傷大半,活着的也躺在地上呻吟。

  陳漫輕鬆得手,他跳上馬車,一把撕開封條,打開幾隻箱子,果然是金燦燦的黃金,不禁樂得哈哈大笑。他命人將受傷的蘇羅衣捆起來放到車上,嚴加看守,一邊命人快馬稟報南陽王,說一切已經辦妥,正往回趕。

  南陽王陳廷飛接到飛馬快報,自然是樂不可支,心想自己處心積慮多年,招兵買馬,苦於缺少資金,這真是一塊送到嘴邊的肥肉!當下他吩附管家:“立即到牡丹坊去叫戲班子過來,今晚我要好好過過戲癮!”

  不一會兒,管家領着一個戲班子過來了,他指着一個漂亮的少女說:“王爺,這是牡丹坊新來的花旦香香,唱腔清脆,十分迷人,小的特地給帶了回來。”南陽王眯着眼睛,將站在眼前的女孩上下打量了一番,果然姿色出眾,當下十分欣喜。

  當晚,王府大宴賓朋,歌舞歡騰。香香的表演渾然天成,將宴會的氣氛推向高潮,眾官員連聲叫好,一個個喝得醉氣醺天,醜態百出。宴會結束后,香香卸完妝,正準備和戲班一道回去。這時,南陽王色迷迷地走了過來,一臉壞笑地說:“怎麼,還要回去嗎,今晚就陪陪本王吧!”香香當然不從,嚇得直往後躲。南陽王叫道:“來人啦,將香香帶到後院!”一群如狼似虎的家丁沖了進來,不由分說,老鷹拎小雞一般,將嚇得花容失色的香香向後院推去。

  在後院,南陽王見到香香害怕的樣子,覺得更加刺激,對香香說:“來,別怕,只要你乖乖地聽我的話,日後封你個妃子噹噹。”說著就向香香撲了過去。香香一閃身,“撲通”一聲,南陽王重重地摔了一跤。

  南陽王大怒,正要發作,只見刀光一閃,他的頸邊就多了一把又亮又薄的新月刀。“香香,別……別這樣,有話好說。”香香並不言語,伸出手指,在南陽王的身上飛快地點了幾下。穴道被封,南陽王頓時成了一攤爛泥。香香又從懷中拿出一根牛筋繩子,將南陽王捆了個個嚴嚴實實。

  香香正色道:“反賊陳廷飛,你知道本姑娘是誰嗎?”說著,從懷中拿出一枚御賜金牌。南陽王大驚道:“你……你是少女名捕蘇羅衣?”“哼,算你還長了狗眼。”“你……你不是負傷,被我的兒子抓起來了嗎?”蘇羅衣淡淡一笑:“江湖上有很多秘密,等你知道時已經太遲了,比如說,少女名捕蘇羅衣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對姊妹花,姐姐叫蘇羅,妹妹叫蘇衣,我就是蘇衣;還比如說,這三十萬兩黃金,實際上是一個陷阱,聖上想知道你是否真的有謀反之意,要是有,你就一定需要這筆巨資,我們將三十萬兩黃金送到南陽,實際上就是讓你來搶,讓你自我暴露;還有,那三十萬兩黃金,只有箱子的表層是真的,下面,不過是鉛塊染上了金粉而已。聖上預料得不錯,你果然有反意,我們早已做好了周密的謀划。我潛入常為王府唱戲的戲班,就是為了擒賊先擒王。現在,你的王府已經被我帶來的士兵團團包圍了起來……”

  說到這兒,只見王府的管家匆匆跑了進來,邊跑邊大叫道:“王爺,不好了,不好了,外面不知從哪裡來了許多御林軍……”南陽王一聽,頭一歪,昏了過去。

  蘇衣拘捕了南陽王,然後和眾侍衛一起,又順利地拘捕了南陽王的兒子陳漫和其他亂黨分子。少女名捕蘇羅衣從此聲名更盛。不過,人們都認為蘇羅衣是一個人,誰知道她們是一對美麗的姊妹花呢。

  (責編: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