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康熙題字“同仁堂”

康熙題字“同仁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康熙皇帝得了一種怪病,宮中的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了,病情就是不見好轉,氣得康熙斥走御醫之後,一怒之下停止了用藥。

  這天,心煩意亂的康熙,獨自一人微服夜遊。他來到街上,發現有一個小藥鋪。此時,已是夜深人靜,小藥鋪里卻是燈火通明,從裡邊還傳來琅琅的讀書聲。康熙心想:宮中的御醫不過是一些庸才,都沒有什麼真本事,真正的人才還是在民間。自古道:小藥鋪里有人蔘。我何不到這小藥鋪里去看看!於是,康熙便上前敲開了小藥鋪的門。

  進屋后,康熙見一個40多歲的人正在燭光下夜讀,心想,他必定是這小藥鋪的郎中了。

  那郎中見有客夜訪,起身問道:“閣下深夜造訪,有何見教?”康熙忙說:“深夜登門,多有冒昧。只因我生得一怪病,渾身發癢,遍體起紅點子,不知是何原因?請過好多名醫都沒治好,先生能不能給看一看?”

  郎中說:“好吧,請你脫去上衣,讓我看一看。”

  康熙脫去上衣,郎中只看了一眼,便說:“閣下不必擔心,你得的不是什麼大病,這是因你平日吃山珍海味太多,再加上長期吃人蔘,火氣上攻,因此起了這些紅點子,以至奇癢不舒。”康熙忙問:“此病能根治嗎?”郎中很肯定地說:“不難,只要用些葯就會好的。”說著,郎中便伸手拿起葯架子上的一個大罐子,鋪開一個包袱,把罐子里的葯全部倒出來,足有幾斤重。

  康熙不覺一愣,說:“先生,這麼多葯,我一次要吃多少才行?”

  郎中笑道:“這是大黃,不是讓你吃的,你拿回家去,用這些大黃泡水煮沸,放入缸內,等水溫適中便入缸洗浴,多則5次,少則3次,即可痊癒。”

  康熙心中暗想:宮中御醫那麼多奇方妙藥都不管事,莫非他這些不值什麼錢的草藥能治好我的病?

  郎中見康熙面有疑色,便笑着說:“請閣下放心,我絕不會訛你錢財。這樣吧,你先把葯拿去一用,治不好病我分文不收。”

  康熙說:“先生莫見笑,我今天確未帶錢。你若能治好我的病,日後定有重謝!”郎中也笑着說:“那你就回家去準備謝金吧!”

  康熙回到宮中,按郎中所囑,如法洗浴。果然,他下到浴缸中頓感渾身清爽,奇癢頃刻退去,舒服之感,妙不可言。連洗三遍之後,全身的紅點一個也沒有了!

  康熙十分高興,又微服來到小藥鋪。

  郎中一見康熙面帶笑容,便知道他的病好了。於是故意說:“閣下今天來,莫非是來送謝金的?”

  康熙說:“正是。先生開個價吧,要多少錢?”

  郎中聞聽哈哈大笑:“見笑了,見笑了,那天晚上,見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說治不好病分文不收。如今治好了病,我仍舊是分文不收。我見你氣宇非凡,只想跟你交個朋友罷了,請問,閣下尊姓大名?”

  康熙微微一笑:“學生姓黃,字天星,一介書生。”

  郎中一聽高興地說:“好哇,好哇。彼此彼此,我叫趙桂堂,也是一個窮書生。父親立誓要我金榜題名,光宗耀祖。可誰知天不遂人願,我多次名落孫山,如今,只好在京城開一個小藥鋪,一面行醫一面攻讀,希望有朝一日能來個鯉魚跳龍門。”

  康熙說:“趙仁兄,常言說榜上無名,腳下有路。依你高超的醫術,我可以力薦你進宮當御醫,豈不是魚躍龍門了嗎?”

  趙桂堂笑了笑說:“黃仁兄,你錯了。我以為,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的百姓着想,進皇宮當御醫儘管享盡榮華富貴,可不能為天下老百姓治病排憂,非我所願,醫有何用?”

  康熙一聽,不禁蹺起大拇指說:“趙仁兄真是德醫雙馨,令我佩服之至!仁兄,請恕我直言,既然你屢試不中,何不安下心來,在醫道上大展宏圖呢!”

  趙桂堂說:“黃仁兄,你這回說到點上了!我也是這麼想的。只是行醫也並非易事,我沒有那麼多的本錢,空有凌雲之志,也難有大的發展前程。老兄,你若日後發了大財,資助我一把,幫我建一座大葯堂,也算我沒白給你看一次病。”

  康熙一聽,立刻激動地說:“對,對,就建一座大葯堂!嗯,這大葯堂叫什麼名字好呢?對,就叫同仁堂,趙仁兄,你看這個名字怎麼樣?”趙桂堂見他如此當真,還喃喃自語地起什麼名字,便笑着說:“黃仁兄,剛才我不過是一句玩笑話,你莫要當真。再說,建大葯堂得需一筆巨款,誰知道你猴年馬月才能發大財呢?那是雲彩上邊的事,說說算了,指望不得呀!”

  康熙卻不慌不忙地說:“眼下不妨就去試一試。”說著從桌子上拿起筆來,順手寫了一張字條,又蓋上印章,然後說:“趙仁兄,明天你到內務府衙門去一趟,那兒有我的一位朋友,說不定能管事哩!”說完,便起身告辭。趙桂堂望着匆匆離去的黃先生,心想:這真是個怪人!

  第二天,趙桂堂抱着好奇的試探心理,拿着那張字條,找到內務府衙門,遞上字條不一會兒,就出來一個太監,把趙桂堂領進門內,走過一所院子后,又來到一個大屋子前,太監打開屋門,朝里一指說:“趙先生,這些你看夠不夠?”趙桂堂伸頭一看,不由大吃一驚!只見滿屋子全是白花花的銀子!他一下子呆在那兒了!

  這時只聽太監說:“萬歲爺有旨,賜趙桂堂‘同仁堂’大藥房一座!這些銀兩都是為您準備的!”

  趙桂堂這才如夢初醒,原來自己並不在意交上的朋友竟是當今皇上!

  果然,沒過多少日子,一座大葯堂拔地而起,趙桂堂開業那天,怎麼也沒想到康熙皇帝竟親自前來祝賀!慌得趙桂堂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康熙笑着說:“我的趙仁兄,你的葯錢我可是還上了!下次再看病,你不會怕我付不起葯錢吧?”說完,康熙和趙桂堂一起哈哈大笑起來。

  從此之後,北京城便有了一個名聲大振的“同仁堂”大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