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小城交警

小城交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城不大,小城很小,從城東頭到城西頭只有5分鐘的路程。小縣城只擁有幾萬人,比不上臨縣的一個鎮。當今現

  代交通工具異常多樣和不斷涌流,這座小城不再寂寞。小城的每個十字路口都安裝了紅綠燈和攝像頭。對於這紅綠燈的規則,小城人難以接受。面對紅綠燈依然我行我素,視紅綠燈為一道景觀。

  小亮服從交警大隊安排到平安路口指揮道路交通。這個80后小夥子的到來,讓這條街道發生了改觀。小城人茶餘飯後閑侃,對小亮有了大致的了解。查三代聯姻親,繞上幾道彎,總能夠聯繫上,不是親戚朋友就是鄉里鄉親鄰居。有些行人總拿自己不當外人,認為小亮是自己人不願等待那幾秒,面對紅燈飛馳而過。小亮走上前去制止,他們就會搬出“家譜”和小亮憨笑。更可氣者,午後喝了酒竟然搖搖晃晃過馬路,開車闖紅燈,面對這種舉止可把小亮氣壞了。他徵求交警大隊領導的支持,來了個先禮後兵,在路口處掛出了條幅:“紅燈停 綠燈行 不越線不強行”。

  條幅的懸挂制止了一些人亂穿馬路的行為,但是還有那麼些人發“疲”。小亮不得已使出了殺手鐧罰款,下狠心抓幾個典型以儆效尤。小城的關係網發生了顫動,托關係找門子,讓小亮網開一面。小亮為了讓小城不再無序,不給說情人留情面。他竟然給說情者開辦了交通法規學習班,把違章者的罰款通告豎在警亭旁,從此再沒有人說情。執着的小亮,被稱為交警大隊有名的“一根筋”。

  這天午後,小亮正在執勤。一老漢騎着電動車搖搖晃晃地從東面行駛過來,亮起的紅燈好像對他不存在。小亮急速走上前,把老漢攔截下來。一看老漢就知喝了酒。小亮扶住老漢搖晃的電動車,微笑着說:“大伯,您違反了交通法規,請您接受罰款。”

  老漢耷拉地臉和小亮說:“我不懂交通法規,一個農民在城裡打工。”

  小亮一看老漢不講道理說:“好吧,等我下班後跟您好好講講交通規則,來城裡打工不懂交通法規太危險。”

  老漢見脫不了身,忙說自己是急着要趕去醫院給親戚送治病的錢,要小亮放他一碼。小亮依然面帶微笑,說: “我用摩托送你去,完事後,您再跟我去學習交通法規”。

  老漢聽罷不由聲音提高了八分貝,說:“你這個小子還真是一根筋”。

  在老漢和小亮爭執時,過來了小亮的鄰居,和老漢是親戚,向小亮求情。小亮一打愣:“培訓改天可以,但罰款必須交。”鄰居見小亮不給面子,回頭惡狠狠的罵了一句:“只得罪遠親不得罪近鄰。咱們是鄰居你這點面子都不給,你真好意思。不就是一馬路橛子,你別有事找我。”老伯啐了一口,說:“誰家女兒嫁給你算是倒八輩子血霉了。”說罷奪過罰單就走了。

  這時,一輛轎車行駛過來,衝著老漢就開過去了。小亮一個箭步衝上去,把老漢抱在懷裡,來了一個“就地十八滾”,躲到了一邊。可是, 小亮終究沒有躲過去。小亮把老漢推了出去,自己卻被甩到了路邊,老漢得救了。

  小亮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老漢的胳膊流出了血。小亮和老漢被過路行人叫來的救護車送到了醫院。

  老漢的女兒得知她爹被撞的消息,急匆匆的來到了醫院,看到她爹胳膊纏着繃帶,非要找肇事者吵架。但是一經打聽才知道,是她爹負主要責任。好在那轎車開的慢,老漢的胳膊擦破了一層皮。她聽說是一交警救了自己的父親。醫生告訴她:“小夥子為救你爹,把腿摔折了。”

  姑娘趕緊去病房查看,見到小夥子,一看不是別人,是他在高中時的同學,很是感激不盡,擔當起了照顧小夥子的義務護工。

  老伯見到小亮很是過意不去,因為自己不遵守交通法規,害得小亮差點為自己搭上一命。

  行人有序的行走過路。也許是小亮過於執着,也許是小城人憨厚明理。這裡不再發生闖紅燈,不再因為穿梭過路而產生爭執。也許是小亮的微笑執勤感動了這裡的父老鄉親,走到這裡的行人,都會情不自禁和小亮打上一聲招呼。他時而吹響哨子,時而打起手勢,額角掛着些許汗珠,但他的臉上卻始終掛着微笑。執勤外,他最喜歡和同事做的事情就是練眼力,路上玩“大家來挑刺”。在他眼裡,假牌、套牌一看一個準兒。長此以來,他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他的夢想是新河的交通違法行為能變少,交通秩序越來越好。

  在小亮的影響下,小城的交通秩序越來越好。在街頭多了很多帶紅帽的志願者。瞧!那位老漢頭戴紅帽,手持小紅旗,逮住違規行人立馬上交通法制課,他比小亮還能說。這老漢就是害得小亮差點搭一條命的人。目前,老漢既是志願者,更是小亮的老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