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是什麼?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是累了、傷了、痛了可以停下來歇息的地方。諺語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家可以不大,但必須是溫馨的。家,是黑夜裡的一盞燈火;家,是牽引着靈魂的歸航。多少等待,多少期盼,只為了那夢中最寬厚的溫暖。多少淚水在夢中流淌,多少思念在深夜瘋漲。家,什麼時候成為了等待?家,什麼時候只剩下了等待?那一年的風,好冷!那一年的夜,好黑!那一年的心,好痛!所有的夢在那一刻飄逝,只剩下漫長的等待……

  ——題記

  (一)

  離別,對於一個6歲的孩子來說真的沒有太多的感觸。聽說父親要去遠方,燕子的心也沒有感覺到難過,畢竟只要有媽媽在就好啊!歌中不是這樣唱的嗎?“有媽的孩子是個寶”。何況對於父親,燕子也不是很親熱。記憶中的父母時常磕磕碰碰的,如今父親要去遠方倒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

  遠方,遠方究竟有多遠?燕子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只是當父親對她說起遠方的時候,燕子從父親的眼神中讀出了一種不舍與依戀。那天以後,燕子明白了:遠方,就是很遠很遠的地方,是父親將要去的地方,父親要在遠方去找錢給家裡用,給自己交學費。

  父親離開的時候,燕子還在夢鄉,朦朧的夢裡依稀洋溢着童年的歡笑。父親的離開並沒有給家中帶來太大的變化,至少在燕子的世界里,依舊陽光明媚的生活着。只是每天天黑的時候,母親總會將門鎖得實實的,還找來扁擔板凳將門堵起來。母親告訴燕子,爸爸不在家一切要小心。

  燕子的家是獨一戶人家,各鄉鄰之間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屋后又是一片荒涼的墳塋,所以每到深夜都格外的瘮人。母親其實是個膽小的人,獨自帶着燕子兩姐妹,白天倒還沒有什麼,只是到了晚上就會格外地害怕。貓頭鷹的叫聲似乎就在屋頂上徘徊,連同着黑夜裡的風聲都時時驚擾着母親的魂魄。

  這天夜裡,屋外忽然傳來一陣腳步聲。燕子的母親本就睡得淺,一下子就驚醒了,然後傳來了敲窗戶的聲音。“乒乒乓乓”“乒乒乓乓”……

  燕子和妹妹也從睡夢中驚醒了,哭着喊着:“媽媽,媽媽,我怕……”

  母親緊緊地摟着兩孩子,捲縮在床角大氣都不敢出。

  許久許久,外面的聲音漸漸地消失了。母親摟着兩孩子,安慰着:“不哭,不哭,等爸爸回來了,就沒有人敢欺負我們了。”

  “等爸爸回來……”燕子一邊擦着眼淚,一邊問着:“媽媽,爸爸什麼時候回來啊?”

  母親把燕子和妹妹摟在懷裡,安慰着:“快了,快了,等過年的時候,你爸爸就會回來的。”

  燕子在快要進入夢鄉的時候,聽到了母親的自言自語:“等過年的時候就會回來的。”那天,燕子的夢裡,有着新年的氣息,一家人在屋前放着鞭炮,燕子穿上了父親買來的新衣服,母親也在一邊樂呵呵地笑着……

  那件事情以後,燕子明白了一點:沒有父親在家,家就沒有了安全感。所以,燕子也時常會想父親,想父親早點回家,想父親也可以抱抱自己,想時間可以快一點,那樣過年的時候父親就會回家。

  父親偶爾會寄來書信,信中短短的幾句,便沒有過多的言語。燕子可以看得出母親的失落與難過。別看燕子小但也會安慰人:“媽媽,不傷心,等過年的時候爸爸就會回家的。”

  這樣的等待,有多久?不久,從春到冬,只是一個四季的輪迴。這樣的期盼,有多久?不久,日曆也只是從一月翻到了頭。起初燕子只是傻傻地盼望着過年,總以為到了過年的時候,家就圓滿了,母親也就不用每晚每晚的害怕了。年底的時候,燕子總喜歡跑到村口的小路上張望,遇到村裡的人問起,她總會自豪地說:“媽媽說了,這幾天爸爸就會回來了。”每每這個時候,村裡人總會笑笑地說:“燕子,記得將你爸爸帶來的東西分點給我們哦!”

  “好的!”燕子每次都笑着答應着,那模樣總是分外地惹人憐愛。

  只是這樣的等待並沒有因為年的到來而結束。“媽媽,媽媽!你不是說過年的時候爸爸就回來的嗎?”燕子有些委屈地問着。

  “回家車費太貴了,你爸爸說了,等明年年底的時候在回來,回來給你買糖果買新衣服新書包。”聽着別人家鞭炮炸得那個響啊,母親的心中也不是滋味,但是在孩子面前,她依舊笑着。

  等,等明年的年底父親就會回來的。於是從新年的第一天開始,燕子就開始細細的數起了日子。

  等,是那纖細小路上渴望的目光;等,是那夢中洋溢的甜甜的笑容。

  (二)

  “媽媽,媽媽,爸爸今年會回家嗎?”又是一年的年末,燕子的等待也開始有了新的希望。

  “恩!等你爸爸回來了,我們一起去城裡打年貨去。”母親說這話的時候,眼睛里也有着一種別樣的神采,有興奮,有渴望,也有着一絲的忐忑。

  村裡的人都開始忙着打年貨了,燕子又開始每天往村頭的小路上跑了。

  “燕子,又在等你爸爸啊!”村裡人對着坐在小路邊傻傻張望的燕子道。

  “恩!媽媽說了!爸爸今年過年就會回來的。”燕子的聲音中洋溢着一份自豪,充滿了一種渴望。一個個晨曦又一個個日暮,不知道是等待躑躅了時間,還是時間空了等待。一次次懷揣着希望的守候,一次次失望的歸來。新年再一次到來了,燕子覺得自家的炮竹聲總沒有別人家的響,煙花也沒有別人家的漂亮,心裡也好像缺了什麼東西,感覺空蕩蕩的。

  “媽媽,你不是說,爸爸過年就會回來嗎?”燕子覺得有些委屈了。

  “你爸爸說春節回家車費太貴了,今年多存一點,明年再回來。”媽媽說這話的時候,眼睛似乎有些微微的濕潤。

  等,又是等。燕子覺得這年怎麼就這般的遙遠呢?一年又一年,燕子幾乎都快忘記父親的模樣了。只剩下等,也只能等了!

  “燕子,想你爸爸不?”村裡人問。

  “不想!”燕子左手掰着右手肯定的回答着。

  燕子開始怨恨起自己的父親,明明說好的過年回家,可都幾年了還沒有人影。村裡人都說燕子的父親不要這個家了,丟下她們母子過好日子去了。儘管燕子嘴裡說不想,可是心中依舊細數着年的到來,依舊渴望着這一份團圓。

  又一個冬的清晨,燕子吃過早飯就帶着妹妹出門了。村頭的小路上,姐妹倆就坐在田埂上雙手撐着腦袋傻傻地看着。

  “姐,你說爸爸今年回來不?”

  “回來,媽媽說了,爸爸寫信說今年一定回來。”其實燕子說這話的時候,心裡也是沒有底的。

  風,輕吻着姐妹倆紅紅的小臉蛋,路上的人來了又走了,燕子的心起了又落下……

  等待總是難熬的,或許不再期許就會有着意外的驚喜。這天,天空的霧氣還沒有散盡,燕子沒有去村口等了,拉着妹妹跑外婆家玩耍去了。中午的時候,有鄰居跑來,遠遠地對燕子喊了起來:“燕子,燕子快回家去!你爸爸回來了!”

  “回來了!爸爸回來了!”燕子的腦海中中回蕩着這句話。

  看到父親的時候,燕子感覺好陌生,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告訴着她:“這是她的父親,等了三年的父親。”可是她卻只是怔怔地看着,一聲不吭。

  “叫爸爸啊!”燕子的父親看見孩子們都不叫自己,顯得有些局促起來:“爸爸買了好多的糖果哦,叫了就有獎品哦!”

  “爸爸。”燕子的妹妹一聽有糖果,果斷地叫了起來,那稚氣的聲音惹得父親一長串的笑聲。

  父親高興的將燕子的妹妹抱了起來,一邊樂呵呵的應着,一邊從口袋裡掏出一把糖果來。

  “燕子,叫爸爸啊!”燕子的父親拿着糖果對着傻傻站在一邊的燕子道。

  “爸爸!”這聲爸爸彷彿好長好長。隨着這一聲爸爸的呼喚,所有的等待似乎都已經塵埃落定了。

  燕子的父親高興的抱起倆姐妹,這裡走走那裡走走。

  燕子忽然發現,父親的懷抱好溫暖好溫暖……

  年,因為有父親在家似乎格外的熱鬧。長長的竹杠那頭,爆竹的聲音格外響亮。穿着買來的新衣服,燕子覺得自己就是那童話故事裡的小公主,心也格外地歡暢。

  (三)

  新年在一種愉悅的氣氛中悄然溜走,春節剛剛過完燕子的父親就再次背上了重重的行囊。許是已經在慢慢懂事的緣故!這回,燕子對於父親的離去非常傷心。

  “爸爸,爸爸,你不要走好不好嘛!”燕子眼中噙着淚,小手拽住父親的行囊懇求着。

  父親一把將燕子抱了起來,寬厚的手掌輕輕地擦拭着燕子的眼淚:“不哭,乖啊!爸爸到外面掙大錢,等年底的時候就會回來。這次回來了就不出遠門了,我們也蓋新房子,好不好?”

  燕子靠在父親的懷抱里,小手胡亂的抹着眼淚,聲音因為哭泣而有些沙啞:“恩!爸爸,你記得要早點回來哦!我會乖乖聽話的。”

  父親將燕子放在地上,再次背上了行囊。遠方,遙遠的遠方。燕子看着父親的身影一點一點朦朧,直到消失不見。抬起頭,燕子看向了那片叫做遠方的天空,拉住妹妹的手:“很快的,爸爸說了等過年就會回來的。”

  轉眼就到了秋收的季節了,田裡的稻穗沉甸甸的分外地惹人愛。只是,陰沉沉的天空,卻讓燕子的母親緊鎖了眉頭。農田裡,此起彼伏的收割稻穀的聲音,重重的落在母親的心上。

  地里的稻穀是一家人一年的口糧啊!一個女人帶着兩小孩不管怎麼拚命也收不回來啊!眼看着別人家的穀子一擔一擔的收回了家,燕子的母親急得就好像那熱鍋上的螞蟻,怎一個“愁”字了得!

  眼看着雨水就要下下來了,那些做活的工人也搶手的很。農田裡,幾個人一夥的工人都忙碌着搶收。

  “大哥,明天有地方沒有,給我家割稻子吧!”

  “大哥,幫幫忙,你看這天,幫幫忙吧!我給你多點工資吧!”

  “大哥,……”

  “沒空,沒空……”

  燕子的母親就在田地里奔波了一整天,可始終沒有人答應。希望一次次的落空了,看着那陰霾的天空,一股辛酸湧上了心頭……

  雨,終於還是下了下來,有些沒有搶收的稻穀就那樣耷拉着腦袋浸泡在了雨水裡。好雨知時節,但這個季節的雨註定是惹人愁的。

  燕子的母親看着屋裡搶收回來的稻穀,樂呵呵地說:“燕子啊,多虧了那位好心的叔叔幫忙,我們才有大米吃啊!”

  叔叔!燕子的世界里多了一個叔叔。母親說叔叔是好人,那麼在燕子的心中叔叔也就是好人。

  這場雨,延綿了整整半月。燕子不知道,就是這場雨淋濕了她人生的道路,也就是這場雨,衝散了她溫馨的家園。如果說,以前父親不在的日子還可以等待,那麼這場雨卻將所有的等待都封存在了夢的最深處,只有偶爾夢回的時候,才可以再次回味家的味道。

  叔叔成為了家中的常客,燕子談不上有多喜歡,但母親說了,叔叔是好人,所以燕子也沒有太大的敵意。時間就這般的悄然而逝,漸漸地村子里開始傳起了流言蜚語,每每母親走過的地方也總有人指指點點的。

  母親對燕子說:“不理會那些嚼舌根的。”

  燕子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好與壞在她的心中不曾分的清楚,但母親說的總不會錯的。

  雖然父親常年不在家,但燕子依舊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母親很少打她,用母親的說法就是“採取說服教育”。燕子覺得自己有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媽媽,小小的心也並沒有因為父親不在身邊而苦惱。只是,隨着新年的逼近,燕子又開始細數着日子了。父親說過的,等過年的時候就會回家,等過年的時候燕子也會有自己的新衣服,等過年的時候,家才是完整的,只是……

  (四)

  父親回來了,這次父親並沒有讓燕子等太久。父親依舊帶着他那重重的行囊,只是,父親的臉上少了以往的笑容。雖然,平常沒有什麼,但燕子可以清楚地感覺到,家沒有了以往那種溫馨甜蜜的氣氛了。

  家,似乎不一樣了。父親的臉上總是陰沉沉的,就好像山裡那濃濃地散不開的晨霧一般。

  這天燕子去學校拿成績單,回家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進屋就看見妹妹正拿着碗在那吃飯。燕子趕緊也找來碗筷圍在了桌子邊。

  “媽,爸爸怎麼沒有在家啊?”燕子沒有看見父親,忍不住問道。

  “出去了。”母親簡單的拋了三個字。

  燕子一邊吃飯一邊將成績單遞給母親,在母親接過成績單的時候,燕子才發現母親的眼睛紅紅的,似乎哭過。

  “媽,你怎麼了?”

  “沒事,剛剛生火的時候被煙熏的。”母親一邊揉着眼睛一邊解釋着。

  “哦!”

  吃完飯,母親就去廚房收拾去了,此時外面已經黑了下來,父親依舊沒有回來。

  燕子跑到裡屋守電視劇去了,一會兒,母親進來了。

  “媽,你換衣服做什麼去?”燕子對着正在鏡子前整理衣服的母親道。

  燕子發現母親在換新衣服,那衣服是父親回家給母親買的。

  “出去找你爸爸。”

  一聽是出去找爸爸,倆姐妹一溜煙的跑到母親的跟前,一個個拽着母親的衣服就開始撒嬌了。

  “媽,我也要去。”

  “媽,我和姐姐也去。”

  “去做什麼,這麼晚了,我一會兒就回來。”母親呵斥着。

  燕子覺得有些小小的委屈,看着媽媽穿着的新衣服說:“媽媽,等爸爸回來了,明天帶我們去城裡也買新衣服好嗎?還有,爸爸答應過我我過生日就給我買蛋糕的。”

  “你們聽話明天就帶你們去。”

  “恩!”燕子高興的應着。

  門,哐啷一聲關上了!臨走的時候,母親叮囑了一句:“把門關好!”

  燕子將門反鎖了起來,姐妹倆高興地商量着明天買怎樣的衣服。

  她們沒有看見,在母親轉身時流下的淚水;她們沒有想到,那道門關上的瞬間也將童年所有的美好一起重重的鎖上了;她們也不會知道,這一去會是山高水長的思念與等待。

  夢,還那般美好。童年,還那般的多彩……

  牆上的時鐘轉了一圈又一圈,困意漸漸地襲了上來。

  “姐姐,爸爸媽媽怎麼還不回來啊?”妹妹揉着眼睛,有些焦急的問着。

  “快了快了!”燕子小大人一般地安慰着妹妹。

  朦朦朧朧中,一陣敲門聲驚醒了熟睡中的燕子。

  燕子揉着眼睛,小跑着去開門,她聽見了父親的聲音。

  門打開了,燕子沒有看到自己的母親,疑惑地問:“爸爸,媽媽呢?”

  “什麼?”父親的臉瞬間黑了下來。

  “媽媽說找你去了,你們怎麼沒有一起回來啊?”燕子也急了。父親一把推開門口的燕子,轉身就往裡屋跑。

  很快,父親又一次跑了出來,對着燕子就吼了起來:“你媽什麼時候走的,往哪裡走的。”

  燕子嚇壞了,不知道父親為什麼這般凶。

  “哇”的一聲,燕子就哭了起來。

  “哭哭哭。”燕子的父親憤怒地吼着:“說啊!從哪裡走的。”

  “我不知道!”燕子委屈地哭着。

  父親陰沉着臉,囑咐一句:“給我好好在家獃著。”隨手就將門重重的關上了。

  “哐啷”一聲,門重重地關上了,燕子心中開始湧起一種不好的預感。

  那天的夜,好漫長。那夜的等待,好漫長。

  隨着時間一點點的流逝,燕子的心被一種深深的恐懼佔據了。

  “咚咚咚”敲門聲再次響了起來。

  燕子趕緊跑去開門,門開了,依舊沒有母親的身影。

  “你媽,回來了嗎?”父親對着開門的燕子吼着。

  “沒有。”

  聽了父親的話,燕子的心一下子沉了下來。

  父親什麼也沒有說,轉身再次融入了那濃濃的夜色中。

  (五)

  夜,好黑!

  等待,好漫長!

  窗外的風,呼呼的拍打着窗欞。夜,沒有一絲光亮,心在一次次的起起伏伏着。忐忑、不安、焦慮一起襲上了燕子的心頭。燕子與妹妹依偎在一起,一邊哭着,一邊說著話。

  “嗚嗚,嗚嗚嗚……”

  “媽媽,媽媽……”

  “媽媽不會不要我們的。”

  “媽媽答應明天去城裡給我們買新衣服的。”

  ……

  等待,等待,還是等待……

  天就快要亮了,可燕子卻覺得怎麼也看不到盡頭。爸爸出去了也沒有回來,心底被一種深深地恐懼攥住,揪心的痛,瀰漫開來……

  “媽媽,媽媽,媽媽……”

  你聽見燕子的呼喚了嗎?你聽見燕子的哭泣了嗎?你怎麼捨得,怎麼捨得……

  夜,依舊那麼的黑。

  心,在一次次煎熬中滴着血。

  “砰,砰……”

  燕子趕緊撲向門口,打開門。

  沒有,沒有,母親還是沒有回來。心,痛了!碎了!門口的父親顯的那般的孤獨與憔悴。

  夜,那般的漫長……

  “你媽媽回來沒?”父親的聲音里有着說不出的疲憊,痛也深深的攥着這個男人的心。

  “沒有。”

  黑暗中,所有的希望就這般破碎了,碎了,碎了……

  父親什麼也沒有說,轉身又一次融入了黑暗之中。

  黑夜裡,哭泣聲驚擾了那夜的風,驚擾了所有的夢。等待,等待,只剩下了等待。

  天亮了!所有的等待卻還只是剛剛開始。奇迹,真的會有嗎?燕子好想好想,所有的所有隻是一場夢魘,所有的所有還可以有奇迹的發生。

  外婆來了,摟着姐妹倆就在那抹着眼淚。燕子的目光一眨不眨的盯着那條熟悉的小路上,渴望着可以看到那個最最熟悉的身影,可是,沒有,什麼都沒有。

  家,沒有了。

  燕子覺得自己就像那寒風中的小草,無依無靠,正瑟瑟的抖動着。

  父親回來了,一夜之間這個男人已經憔悴如此。

  “爸爸,爸爸,你不要丟下我們,我們會乖乖的。”

  看着回來的父親,姐妹倆一下子跑了過去,摟着父親的腿,就哭了起來。那種無依,那份害怕,那份心痛都隨着這一聲哭喊傾瀉而出。

  (六)

  那一年的冬天,格外的漫長。那年的冬天,分外的寒冷。

  一夜的撕心裂肺,換來的是一夜的成長。七天,還有七天就是燕子九歲的生日。生日,多麼美好的一天啊!母親答應過燕子的,等過生日的時候給燕子買個大大的蛋糕。當時的燕子好高興,好高興,可是如今……

  成長,成長是什麼?成長是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是燕子的成長是用無盡的痛與等待換來的。

  父親一下子憔悴了,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父親哭了,父親的眼淚再次深深地灼傷了燕子的心。

  “爸爸,爸爸,你不要哭。還有我和妹妹,我會乖乖地聽話,我會幫您做家務。”

  “爸爸,爸爸,不要丟下我們,您還有我們啊!我們長大了孝順您。”

  “爸爸,爸爸……”

  燕子和妹妹的哭泣聲讓父親的眼淚落得更急了,父女三人摟在一起哭了起來。

  擦乾眼淚,生活還是要繼續。少了歡笑,少了溫暖,家,似乎已經風雨飄零了;家,似乎只剩下了等待。

  母親就這樣悄無聲息地離開了,沒有隻言片語,徹底地消失在了燕子的世界里,燕子甚至不敢去想是否會有重逢的一天。抬起頭,燕子看着遠方的天空,迷霧朦朧的山頭,看不清,看不清……

  等待,等待,遙遙無期的等待。這個新年註定是沒有歡笑的,燕子和妹妹都小心翼翼地生活着。時間,在沉默壓抑中悄然而逝,笑容註定會灼傷這個風雨飄搖的家。

  最是無憂少年時,但這份無憂在燕子的這裡劃上了一個沉重的句號。

  不會洗衣服,學!冰冷的泉水,將柔嫩的小手冰的通紅。風更是肆意的掠過那稚嫩而帶着幾分倔強的小臉。冬天的衣服浸過水以後好重,燕子咬着牙,任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就是沒有哭出來。

  不會做飯,學!鋒利的菜刀一次次割傷了稚嫩的小手。血,染紅了砧板。痛,心中的痛,手上的痛一起糾結着,涌了上來。

  “不哭,不哭。”燕子不斷地對自己說,揚起頭想要讓眼淚退回到眼眶中。

  “不哭,不哭,說好不哭的,你哭什麼嘛,不就是割傷了手嗎?沒用,沒用,真是沒用……”燕子一邊對自己說,一邊用手胡亂地抹着眼淚。只是淚水卻越抹越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般。

  妹妹看到姐姐在哭,趕緊找來紗布,一邊笨拙的幫姐姐包紮着傷口,一邊哭着喊着:“媽媽,媽媽,我要媽媽……”

  等待!等待!這將會是一場沒有歸期的等待。

  (七)

  母親離開以後,燕子和妹妹總喜歡坐在家門口那高高的田埂上眺望。

  這天,燕子遠遠地看見那條纖細的小路上,有個衣裳襤褸的身影向著她們這邊走來。燕子“騰”的一下站了起來。飛快的向著那道聲影跑了過去,心中有着一個聲音在呼喚着:“媽媽,媽媽,媽媽……”

  痛,凌亂了步伐。近了,近了,更近了……

  心,起了又落下了。慌亂、驚喜、忐忑、失落……

  不是的,不是的,不是的……

  燕子氣喘吁吁地跑到那個人的跟前,眼淚在眼眶中開始打轉,心中再次呼喚着:“媽媽,媽媽,你去了哪裡?你還好嗎?你還好嗎?燕子想你了,想你了。”

  來的並不是燕子的母親,只是一個衣裳襤褸的乞討者,但燕子的心依舊痛着,就彷彿有一把刀,再次在傷口上狠狠地劃過一樣。牽挂、擔憂、思念一起襲上了心頭。

  燕子開始將那個曾經最親切最溫暖的聲音深藏在心底。她怕,怕看見雨天里同學們一個個被母親接走的畫面;她怕,怕聽見所有所有關於“媽媽“這兩個字的聲音。心,一次次的痛着、顫抖着……

  這天的語文課上,老師讓燕子朗讀一篇文章。不得不說,燕子的朗讀是很有感情的,只是,忽然兩個字灼傷了燕子的眼睛——“媽媽”。燕子的聲音一下子低了下來。有多久,有多久了?自從母親離開以後,那兩個字就被燕子給深藏了起來。再次呼喊着那兩個字,心中依舊痛着。

  時間並不會為誰而停滯,生活還得繼續。轉眼,燕子初中已經畢業了。拿着學校的通知書,燕子抑制不住那種興奮與歡樂。她開始規劃着自己以後的學習生活……

  這天,父親對着正在看書的燕子說:“燕子,家中的情況你也知道。”父親說話的時候有點吞吞吐吐的:“你,你看你就不要上學了,你是姐姐,讓妹妹讀書吧!”

  “好的!”燕子沒有抬頭,眼睛一直盯着書上的字,只是書上寫的什麼她都不知道,腦海里反覆重複着父親的話:“你就不要上學了。”

  父親沒有想到燕子竟然就這般輕易地答應了,他以為燕子會哭會鬧,會求他讓她上學的。

  “好的。”輕輕地兩個字,燕子知道自己的夢也碎了。她不能,不能讓父親為難,家中的情況她又怎能不知道呢?生活,這就是生活,任憑你揚着高傲的頭,在生活面前,你也不得不屈服。

  理想,在這一刻已經斷了,斷了……

  淚水是屬於黑夜的,是屬於被窩的,是屬於那個深藏在夢魘里的學堂的。燕子的身影在田地間來來往往。手上的繭,磨破了一層又一層,以至於後來成為老繭就再也不會破了。

  這天,遠方打工的叔叔知道燕子在家做農活,就打來了電話。

  “燕子,你沒有讀書了?”

  一句話,讓燕子藏了許久的淚水止不住的流了下來,辛酸、難過、委屈一起襲上心頭:“叔叔……”

  叔叔沒有說話,在電話那頭聽着燕子的哭泣聲,許久許久,燕子停止了哭泣。叔叔才在那頭喝道:“哭什麼?沒用的東西!有手還怕沒有飯吃嗎?”

  聽着叔叔的呵斥,燕子覺得分外的溫暖,她知道叔叔心疼着自己,不想自己在農村裡吃苦。

  燕子要去遠方了,臨走的頭一天,姐妹倆在一起說著悄悄話。

  “你在家要聽話,好好讀書,等我在外面拿工資了就給你寄錢買學習資料。”

  “去年,聽王阿姨說在**(地名)看見了媽媽的,等我有了錢,我們一起去找她。”

  ……

  (八)

  離開的那天,天空下着蒙蒙的細雨。簡單的行囊卻讓燕子覺得分外的沉重。就要離開故鄉,離開這個生活了16年的地方,淚水夾雜着雨水,模糊了雙眼。

  車子的聲音還在耳邊回蕩,眼睛里熟悉的一幕幕卻已經開始消失在視線里。

  遠方,或許有夢!遠方,或許還有等待。

  遠方,叔叔很是心疼着燕子。如果說,在燕子的生命中,最溫暖的,最快樂的時光是哪段時光,燕子一定會說,是在遠方的這段日子了。

  忙碌緊張的工作,沒有讓燕子退縮。燕子很勤勞,因為她知道,錢真的很重要,家裡需要錢,妹妹上學也需要錢。

  燕子開始將心中的故事,將心中的牽挂,一起寫進了她的小本子里:

  心為何,會痛?是痛的麻木了?還是麻木的不知道痛了?思念為何,為何那般的遙遠?遙遠到即使只是在夢裡,只是在夢裡啊!她依舊觸摸不到那張臉。方向、未來!誰來告訴燕子,母親在哪裡?燕子的等待又該在哪裡終結。

  她時常迷茫地望着遠方的天空,輕輕地呼喚着心中的那個名字,一次次的質問着:“你去了哪裡?去了哪裡?”她有過怨恨,但是生活的磨礪已經讓她忘記了對母親的怨恨,而將這一份思念赤裸裸的呈現在她的面前。

  她時常在想,如果生命中只剩下了孤獨,那麼她該如何成長?她想,她依舊會保持着我的那份倔強與堅強,她要活出自己的快樂與精彩!如果生命中,她的這份等待沒有終結,也不會鬱鬱寡歡。青絲白髮,她亦要尋得你的身影,不為原諒與否,只願看你安好。

  ……

  這天,正在上班的燕子接到二舅的電話,接通電話,裡面傳來的卻不是二舅的聲音。

  “燕子啊!……”

  誰?誰的聲音?那般的遙遠,那般的熟悉而又那般的陌生。

  燕子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裡,呼吸都靜了下來,手微微地顫抖着,心狠狠地跳動着:“你,你是誰?”

  “你是誰?是誰?是誰?”燕子不敢去想,不敢去想。10多年了,這麼多年的等待,這麼多年的渴望,是她嗎?會是她嗎?這會不會又是一場夢魘呢?

  電話那頭傳來了哭泣的聲音:“燕子,我是你媽啊!”

  “轟——”燕子覺得腦海里一片空白,那個聲音依舊從電話那頭傳來:“燕子,我是你媽!”

  “媽媽,是媽媽!”燕子幾乎以為又是在夢裡,電話那頭的聲音又一次次傳來。

  燕子的聲音哽咽着:“媽!你去了哪裡?”

  你去了哪裡?燕子終於問出了心中10多年來,一直想要問出的話。沒有質問,只是一句“你去了哪裡?”媽媽,這個深藏在心中10多年的聲音,再次輕輕地呼喚了出來。

  “媽,你去了哪裡?”燕子哭着問。眼淚的再也抑制不住了,就這樣毫無徵兆的流了下來,那麼猛,那麼的急。

  等待,終於塵埃落定了。在燕子心中,對與錯真的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看到母親的安好這就足夠了。

  原創作品轉載請務必註明作者

  以文會友,群:.非誠勿擾